營養對於種公豬繁殖能力的影響

        此篇文章中所要討論主題則為:「營養可能會影響公豬的繁殖性能」。

        有些的報告中明顯的強調,種公豬的初始飼養階段需注意一事項:作為育種用的年輕公豬之飼養方式會影響這些公豬的發育日齡及性徵發育的情況。不過這種影響性除非牠們一直都處於嚴重的低營養飼養管理下(給與低於50%的攝食量),否則對於繁殖性能並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而飼養方式的主要缺失則是會造成種公豬的生長率及成熟體重有顯著的不良作用。

        於一般的例子中,公豬育養時期的餵與量通常是以牠的可能攝食量之差不多量來餵與;如此之下,可能就不致於會造成種公豬的性徵發育或育種能力產生不良的影響了。

        在種公豬初始飼養的這一段時期,我們主要的飼養目標應該是「如何讓種公豬的發情能維持在正常的狀況」,而不是著重在「如何提早種公豬的性成熟」。在正常的情況下,大約在5~8月齡,體重達80~120Kg的時候,種公豬就可以達到發情的階段。且一般的管理下,當種公豬的體重約在100Kg或是6~8月齡時,會依據選種指數的標準(包括生長率,食慾,飼料換肉率及瘦肉組織生長率等),挑選出合於要求的種公豬,並與育種畜群一起關養。

        種公豬一旦成為育種畜群之成員後,則我們對於飼養之討論的興趣就變成為「營養對於種公豬性慾及精子特性的影響性」了。然而很可惜的是,我們對於「性慾」方面的所做的研究並不夠多。但在我們所參考的幾篇報告中所調查的結果顯示:能量及蛋白質攝取上的差異對於性慾會有些小小的影響。

        種公豬似乎只有在處於長期的飼養不足或過度飼養或極端的身體狀況下才會對於牠們的性慾或性能力造成傷害。假如,種公豬一直處於持續不變的過度飼養的話,必會導致種公豬的肥胖以及嗜睡的毛病,因此,就造成種公豬物理性地不願意駕乘種母豬;另外,由於大體型的公豬常常會有腿弱的問題,因而也就很容易致高淘汰率的命運了。所以,我們寧願謹慎的使種公豬保持在較輕的體重,則種公豬不但能夠與年輕的女豬配種,又可以使種公豬腿弱問題能夠減到最低的程度。

        在我先前所寫的文章中有描述到,跟維持身體所需之能量比較得知,為滿足公豬的精子生產及交配活力之每日飼糧中能量的需求量並不高,大約是生的異常型態精子之數量遠較於添加胺基酸組的還要高出很多。

        因此,我們可歸納出一個合理的結論,就是說:現今日糧中的蛋白質及胺基酸飼養基準,已經足以符合種公豬能夠生產優良精子特質之需求量。就整體性而言,每日提供含理想胺基酸的蛋白質約250g(與懷孕母豬的飼養類似),即能滿足在使用中之種公豬的需求量。

        同樣地,當論及礦物質及維生素時,也沒有強力的證據顯示,種公豬與種母豬之間的需求量有什麼實質上差別。在表一、表二中,我們概述種母豬及種公豬對於主要礦物質、微量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最低需求量。

表一、種公豬礦物最低建議需求量

  生長種公豬 成熟種公豬
鈣,g/kg

磷,g/kg

膽鹼,g/kg

鈉,g/kg

鉀,g/kg

鎂,mg/kg

鐵,mg/kg

鋅,mg/kg

錳,mg/kg

銅,mg/kg

碘,mg/kg

硒,mg/kg

9.5

7.5

1.5

1.3

2.5

400

50

100

15

4

0.5

0.2

7.5

6.0

1.5

1.3

2.5

400

50

100

15

4

0.5

0.2

飼料營養雜誌(p.31∼32)─路德、九四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