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蔗渣可補飼料之不足

        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內生產甘蔗的國家中,每年有一億多噸的副產品。它是一種最低費用形式的熱量食物,也是需要最少土地面積所收獲的單位能源。飼料製造業早就用了各種蔗糖副產品在動物飼料中,最著的是反芻類的用糖蜜。

        但是,因為糖的精製變得更有效率,作為糖廠燃料的甘蔗榨取後蔗渣用得更少。在有些產糖地區裡,蔗渣漸成為固體廢棄物處理問題。

        蔗渣典型的含有10~30%的水分,及約20%的木質素。它的可消化部份,大多數是纖維素及殘留糖。經由適當處理後,可以供飼反芻類動物,高佔飼料總量的20%,但這仍然沒有普遍採用。蔗渣要作為單味飼料,它有幾項缺點:如若不處理或加工,它的密度極低,很快會腐敗;若不加糖蜜,它很不適口;若沒有充分把它的顆粒再減小,其纖維中高木質含量,可能使反芻類消化系統受到傷害或不舒服。

        劑力士氏(M.T.Gillies)曾指出:儘管甘蔗含有熱量高,但並沒有被太提倡在家畜飼料中,過去企圖利用甘蔗及其副產品在家畜飼料裡,曾經不太成功。而且學者也有提出,消化蔗渣所需熱量,高過於自蔗渣獲得的熱量,也就是入不敷出,等於倒貼。

        因此,目前蔗渣作為單味飼料的加工,包括脫水,加抑黴劑,磨細,及加糖蜜以增加熱量。但是劑氏提出了其他學者開發尚未廣被採用的方法。

微生物分解法

        牛及其他反芻類,可以消化蔗渣中的纖維素、植物膠及糖類,但是消化不了木質素。此外,高含量木質素更會對其他纖維素物質的消化有不利作用。

        學者松岡氏(Matsuoka)有一在美國專利的程序:先培養出一種纖維素分解微生物,一種硝酸鹽形成微生物,一種澱粉水解及蛋白水解微生物,與一種木質素分解微生物,共同在含麥麩及米糠培養基中,形成一種混合接種物,很成功的製造出一種可消化性極高的飼料。此接種物與大部份為含纖維素及木質素的蔗渣混合,結果轉換成了更能可以被消化的飼料。

        為了要接種物理想分佈,建議的條件包四週酸度應在4.0至5.0pH,溫度在30~40℃。含水量超過10%,蔗渣常含有重量22.5%的木質素。基本方法有二步驟:

        首先,準備好"混合接種物"。把麥麩2.1公斤及0.9公斤米糠混和放入桶中。混和時,倒入37℃溫水7公斤,調整混合物中含水量約70%。而後此混合物中加入Irpex consorus,一種硝酸鹽形成微生物如硝化菌、一種澱粉水解及蛋白質水解微生物如黑麴菌,及一種分解植物膠的青黴菌。置室溫下約12小時後,可獲得混合接種物。

        第二步,用此混合接種來分解蔗渣。將千公斤蔗渣混合700公斤粗酒渣(raw spirits less)於另一桶中。後者加入的原因是使蔗渣吸收酒渣中的水分,可促進微生物分解蔗渣的組織。

        同時,含於粗酒渣中蛋白質,為親蛋白微生物分解,被留為連同酒渣中的糖而為營養來源。而後此完全混合物中,添入10公斤混合接種物,在37℃下經24小時。收穫之培養物去水乾燥後,成為高度易消化飼料。

        硝酸鹽形成微生物,包括硝化菌在內,氧化其他微生物發生的氨氣或亞硝酸鹽,產生出氮氣。它與如黑麴菌等澱粉分解微生物分解澱粉產生的糖,促進Irpex consorus生長。它反過來不僅分解纖維素,也會分解蔗渣中的木質素。

        這一產生出的飼料,對反芻類味道平平,但極易消化。齊先生報稱用此飼料餵奶牛尤其成功。

飼料營養雜誌(p.79∼80)─鄧日青、九四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