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是非常複雜的分子,基本上包括IgG1、IgG2、IgA、IgM及其他許多小分子;我們可自血清、初乳、乳清蛋白濃縮物或蛋中取得這些免疫球蛋白。在檢驗或取得免疫球蛋白時,不僅濃度很重要,而且不使這些免疫球蛋白分子受到傷害也是一大重點。計算IgG的方法從最簡單的鋅比濁法(ZINCTURBIDITY)到應用廣泛的HPLC(HIGH PRESSURE LIQUID CHROMOTOGRAPHY)都可;而我們多使用R.I.D.(RADIAL IMMUNO DIFFUSION TEST),其能正確地測出牛或豬的免疫球蛋白的特異性;然而,使用被測定的抗原,僅能測出IgG的總量,卻不能知道這些γ─球蛋白是否受到傷害。為了要知道這些免疫球蛋白是否完好,唯一的方法就是使用HPLC或電泳法(ELECTRO THORESIS TEST),後者會根據不同的γ─球蛋白及其特異性而顯示不同的色帶。

        我們知道,動物在出生後其腸道很快就封閉;但是腸道封閉後,其IgG、IgM仍能被吸收(已在幾年前得到證明)。很不幸的,仔牛和仔豬對於IgG等的吸收效率,至今仍很難去評估;而一般的方法,即直接自血液中取出免疫球蛋白來計算,是極不可靠的方法。深感我們對免疫系統中免疫球蛋白所扮演的角色知道得愈多,反而覺得我們不懂的愈多。常常我們會發現,理論上不會有效果的少量免疫球蛋,卻反而有驚人的成效出現;當然,目前仍無法解釋此現象。

        另外一個我們需要討論的問題─是否自初乳、乳清蛋白、血清或蛋中取出免疫球蛋白餵予初生動物較佳。

        如果被取出初乳或血清的動物,在其生存期間,曾經受到某種疾病感染,則其血液或初乳中即存在對抗該疾病之特異性抗體;換言之,若自甲地動物體中取得初乳或血液,會較來自其他地方取得之初乳或血清,適合甲地動物使用;但這畢竟是理論上的主張,自初乳中取得的IgG,較自乳清濃縮蛋白中取出之低濃度的IgG易為動物接受,可是成本也較高。

        以目前科技而言,我們已可取得高濃度γ─球蛋白;但又發現另一個問題:或許被"高濃度的γ─球蛋白必得好效果"這觀念所蒙蔽了;仔豬在出生時,並無與生俱來的免疫力,完全依賴食入前六小時的初乳,因初乳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具高濃度的IgG。

        2. 為易消化蛋白質的來源。

        3. 為良好的能量來源。

        所以,我們認為像IgG這類的產品不僅要富有免疫球蛋白,而且要含有良好的能量來源。在歐洲有家廠商製造了此類的產品,其產品中IgG量雖較低,但卻輔以仔豬必須之能量和腸道良性有益微生物,已銷售五十萬支以上,結果非常可觀。此項事實提醒了我們:或許該著重於專為仔豬設計包含相關營養成分的完整產品上,而不要僅注意IgG的濃度。

        對於有些自雞胚胎中取得免疫球蛋白這問題,事實上,經過我們的分析,其產品的抗體濃度並不如標籤上所宣稱的一樣高,而且也沒有市面上所售之蛋粉中含量來的高。我相信經由雞胚胎取得免疫球蛋白或抗體是否較好,確實值得商榷。再者我們懷疑自雞胚胎身上取得的Y抗體真是仔牛和仔豬所必須的嗎?目前很多國家都在防止免疫球蛋白的雜種利用。

飼料營養雜誌(p.96∼97)─陳雯宜、九四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