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之於蝦子的作用

        由於蝦子無法自行合成脂醇(sterols),因此在牠們整段的生命週期中就必須仰賴飼糧來提脂醇以維持蝦子正常生長時之所需。膽固醇對大部份的甲殼綱類來說(包括蝦子),所扮演的角色就如同是維生素D、類固醇荷爾蒙(steroid hormones)及換觳荷爾蒙(moulting hormones)等的前驅物質。而,膽固醇可經由生化轉化作用後,形成「換殼荷爾蒙」(即『脫皮酮』,ecdysteron);這一點,在蝦子及對蝦的生化轉化作用上是已經被證實確認過的。

        任職於日本鹿兒島大學漁業科的Kanazawa及Teshima博士強調的說,甲殼綱類於整個幼蟲及幼年階段的確需要脂醇以維持正常的生長及生存;他們且特別的指出:雖然,脂醇的種類繁多,但其中能用於蝦子之生理活性的,唯有膽固醇而已。另外,由次磷脂質可以促使膽固醇在淋巴血液中的運送能更順暢,因此,我們在蝦類的飼糧中往往也會添加一些磷脂質下去。如此,當飼糧中不含脂醇的時候,結果是最導致蝦子之幼蟲及幼年期的增重及飼料轉換率會很明顯的下降。同樣地,當飼料在缺少磷脂質的情況下,也是會導致蝦子的生長受到不良的影響,更要注意的是,在蝦子從幼蟲期飼養到糠蝦幼蟲期的這一個階段期間,若是飼糧中缺乏磷脂質時,其死亡率可高達100%。

        雖然,膽固醇已被廣為使用於幼蟲蝦階段的飼料中,但幼年蝦的飼料卻往往未添加膽固。在一項對幼年日本對蝦的實驗中,Teshima博士證實了以下的結論就是,幼年對蝦在0.25公克重時,需要有持續來源的擔固醇以供幼蝦正常生長及換殼的需要(就如同幼蟲蝦子對膽固醇的需要是一樣的)。而在集約養殖的環境下,幼年蝦子的飼糧中,被確認最適的膽固醇劑量大約為0.5%的總飼料含量。

        一般在水產養殖的池塘中,往往也同時存有植物性的浮游生物(這些浮游生物本身就含有植物性固醇),而屬於雜食性的蝦子很當然的也會去攝食這些浮游生物。這樣的採食路徑,於是,蝦子就會將一些的所攝取的磷脂質經由代謝的作用而轉換成為膽固醇了;但是,根據日本的研究學者也指出,這種來源的磷脂之營養值比從飼糧中直接添加膽固醇的營養值尚要差得多。同樣地,有許多類似的磷脂質源,例如海藻固醇(fucosterol)及羊毛脂固醇(lanosterol)等,這些固醇對蝦子而言,並無法形成生理性的作用。另外,雖然有些的魚粉也含有膽固醇及磷物質,但是這些魚粉卻可因不同的海域及不同的品種,而使得魚粉所含的這些必須營養物(膽固醇及磷物質)之變異很大;而且,若是拿魚粉來做為類似營養物的來源的話,也實在是極不合經濟效益的。

        於膽固醇原料的其中之提供商Mitsubishi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即聲明並建議的說,飼料中若能採用直接添入純化的膽固醇之方式,則必可確保膽固醇能持有最理想的新陳代謝及功能的狀態。

飼料營養雜誌(p.101∼102)─小伶、九四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