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營養的觀點來減少豬排泄物

        由於環保意識之提高及有關法令之訂定,豬隻排泄物所造成的污染極需克服,除選擇生產效率高並排泄量少的豬種及加強排泄物處理外,如何減少豬排泄物如總量、排泄有機物質、氮、磷、銅等量以降低所需處理排泄物之量,是極需要解決之課題,由營養飼養的觀點來減少豬排泄物是種積極而可行的。排泄物之量是極需解決之課題,由營養飼養的觀點來減少豬排泄物是積極而可行的。

        在農業零成長之政策下,維持豬之產值,由營養與飼養管理之研發與推廣可改進飼料利用效率,提高豬生產性能,則可降低養豬頭數及豬生產所需的飼料攝食量,可直接減少豬總排泄物。另欲降低豬隻排泄總量,排泄有機物質、氮、磷及銅等礦物質可由(1)選擇消化高的飼料原料來調整適合各階段豬生長、繁殖所需之營養平衡飼糧;(2)酵素等飼料添加物的使用及以粉碎、打粒等飼料加工處理來提高飼料消化率及營養分的有效性;(3)由飼養管理及飼料添加物之使用,以減少飼料浪費及豬下痢等疾病的發生。

        本所曾完成之研究如改變及推廣適當的玉米粗細度及粒狀飼料、合成胺基酸之使用,及豬對飼料原料的消化利用價值研究等,均可利於改進豬之飼料利用效率,另完成減少豬配合飼料含銅量以降低豬排泄銅量之研究等有利用於降低豬排泄物。

        由營養及飼養方面來研究豬營養需要量及良好的飼養配方,以提高養豬效益,降低豬排泄物,並防範重金屬之污染是今後研究方向,期能對本省農業有所貢獻。(感謝台灣省畜產試驗所資料提供)

飼料營養雜誌(p.103)─徐阿里、九四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