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場之基礎管理

一、蛋雞

        飼料費為雞蛋生產成本之重要項目,以生產一打蛋所要之飼料費(磅)表示之美國慣行之飼料要求率,為關與採蛋經營收益性之重要要因。一打蛋所要之飼料,有自很有效率之3.5磅至效率差之4.2磅。

        影響飼料要求率之兩個主要要因為,此雞群所消費之飼料量及產蛋個數。一雞群之飼料消費量高或產蛋較少之負面要因,會惡化飼料要求率。

        飼料消費量過多之重要要因如下:

        1. 飼料之熱能含有量

        產蛋雞大體上,為要滿足1日之熱能要求量,採食食餌。因此,飼料中之熱能含有水準低時,會增加飼料食下量,這是假定產蛋數,蛋重,體重及環境溫度等之變動要因不變,一定之情形。

        2. 環境溫度

        雞為恆溫性之動物,亦即,不拘環境溫度之變化,生理機能會調節維持一定之體溫。環境溫度下降時,會自身體流失很多體熱。

        結果,為要維持體溫,雞會多採食食餌,環境溫度自70℉(21.1℃)下降1度1F時,飼料食下量就增加0.5~1.0%。舍內溫度愈低,食下量就愈增加,所以飼料要求率會惡化。

        3. 體重

        1日之食下量,約2/3利用於雞體之維持,因此,體重愈大之雞,1日之食下量會增加。年輕雞移動於產蛋雞舍時之體重,宜在此雞種之體重指標。

        進入產蛋期,不要有過多體重,應注意給餌管理。據此改善飼料要求率。

       4. 黴菌及黴菌毒素

        有發黴之食餌之養分,較低於無發黴之食餌。因發黴產生黴菌毒素(Mycotoxin),因會降低飼料之效果利用性,所以有發黴之食餌,會使飼料要求率變劣。

        感染病毒或細菌時,餌之消化變劣,降低其利用效果。

        5. 飼料之浪費

        不合適之給餌方法,會使飼料效果變劣,為要儘量抑制給與食餌之浪費,給餌器不要放入過多。

        6. 休產雞之淘汰

        沒有在產蛋之雞,由於會帶走此雞群之利益,應行淘汰。這種雞為要維持雞體,因相當採食,沒有利益。寡產雞或休產雞,由於不受歡迎,在定期性淘汰作業時,要檢查。此淘汰作業要在過產蛋尖峰以後才作,這是為要不使淘汰到初產遲延之雞。

        浪費雞之淘汰作業,宜大約自40週齡開始。明顯地,僅淘汰可淘汰之雞。嘴黃色之雞,冠萎縮之雞,冠沒有伸長之雞等,為淘汰候補雞。狀態不良或體之發育不良之雞,亦沒有利益可言。

        7. 產蛋不良雞群

        產蛋不太好之雞群,有很多要因。蛋品質不充分,胺基酸不足,礦物質不足之養分不足,或養分不平衡,為產蛋降低原因之一。外部寄生蟲或內部生蟲之蔓延,亦是原因之一,檢查困難之輕程度疾病感染,亦會降低產蛋。

        結論是,為要提昇採蛋事業之利益,需追究耗用必要以上之飼料事業之利益產蛋率仍低之原因,加於改正。這樣才能提昇利益,有助於生存競爭。

二、肉雞

        肉雞之飼料要求率,是以增體一磅,所要之飼料磅數表示。飼料食下量增加,但不拌隨增加增體之要因或抑制增體之要因,會惡化飼料要求率。

        飼料費用亦佔肉雞生產成本之主要部份。因此,飼料要求率好的話,為飼養管理好之指標。飼料要求率不好,有很多要因,其主要如下所示:

       1. 飼料之品質

        雞為要滿足1日之熱能要求量,要採食,低熱能水準之餌,其食下量會變多。因而飼料要求率變劣。蛋白質及必須氨基酸在必要水準邊際之不足之餌,會過食而惡化飼料要求率。

        在養分不足之餌,會降低增體,亦延長到達出荷體重之日數。發黴及黴菌毒發生之餌,降低營養價值,亦降低養分利用,惡化飼料要求率。

       2. 餌之浪費及餌之不足

        給餌機之餌過多時,會有餌溢落等之浪費,且惡化飼料要求率,給餌機之餌,自開始給餌後經過2、3日,以1/2之深度或1/3之溶給與較宜。

        在自7週齡至8週齡之育成期間,因給餌管理方法不合適緣故,1隻0.25磅之餌亦會浪費,並不稀奇。

        過多給餌之反面,餌不足時,會延長育成期間,惡化飼料要求率。

        3. 舍內溫度

        雞舍內之溫度過低或過高,均會惡化飼料要求率。環境溫度低時,為要維持體溫,會額外採食。溫度高時,減少食下量,亦減少養分之吸收、利用,所以降低增體速度,亦惡化要求率。

        肉雞舍內之溫度,宜下功夫,致力保持於70℉(21.1℃)。寒冷時期使多採食食餌,不如延長育雛器之給溫時間,較經濟。在雞舍之溫度管理,換氣量不可不足。在寒冷時期,要杜絕外氣侵入之間隙,換氣是為要排除舍內之氨氣或濕氣、碳酸氣(CO2)。氨氣高水準會減低增體,增加呼吸器病發症之危險性。敷料潮濕時,會增加體熱發散量。

       4. 光線管理

        肉雞生產目標,應使儘早達出荷體重,使多採食有取養分平衡之飼料。這點可增加一棟年間之育成批數,同時縮短育成期間,有因節減維持增體所要之飼料,改善飼料要求率之優點。

        肉雞舍內之點燈,要行23小時點燈,1小時消燈之範例。關於照度,在無窗雞舍,最初之2、3日,雛之居住水準為3~4呎燭火(foot candle),此後減弱為0.5 foot candle呎度。照度可明亮,會成為肉食癖之原因,雛之行動變活潑,使飼料效率降低。

        在開放雞舍,夜間使成0.5 foot candle之薄,行1小時點燈,三小時熄燈之斷續點燈方法,此低照度有改善飼料效率之效果。但使用這種特別之點燈方法時,1隻之給餌及給水空間,要多給與。

        5. 疾病

        即使罹患疾病,斃死率沒有大幅提高之疾病相當多,但此雞群內病雞之隻數相當增多。

        內部寄生蟲或輕的球蟲症及吸收不良症候群等,使飼料效率惡化。

        6. 雛雞之質

        體重較小之雛雞,到達出荷體重所要之日數較長。脫水症狀之雛亦不能有可滿足之成績。雛到達時,應充分注意雛質。

        7. 給餌器,給水器,床空間

        給餌器空間,在出荷日齡前要給與1隻3吋(7.6cm),給水器空間要給0.75吋(1.9cm),床面空間要0.7呎2。給餌、給水空間不充分時,會降低雞群之齊一性,飼料要求率亦不佳。

        1隻之床面積,在寒冷環境溫度之雞舍,可略狹窄,但過於密飼則不佳。密飼易成為疾病之原因,敷料亦是潮濕,會成為胸之原因,成為降低增體之要因。寒冷時期之薄飼,行動會變活潑,飼料效果成負面。

       8. 斃死率

        尤其自達育成後期,斃死雞增加,會影響總體之飼料要求率。需要賴適切之疫苗接種計劃及空舍期間中之適切消毒對策,致力於減少發生雞病。

        若能充分考慮以上之要因,行對應,到能改善肉雞經營之飼料要求率及經營。

飼料營養雜誌(p.18∼21)─陳厚基、九四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