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草蝦白斑症

壹、概況分析

        一、經濟上的影響

        1993年台灣草蝦養殖家,廣泛的受到「草蝦白斑症」的侵襲,導致大大地減產,因此有許多養殖業者紛紛改養海水魚,如紅衫(黃臘鮪)、鱸魚等等,加上1993年國內的經濟景氣低迷,無法消化掉,此突然增加的高價位海水魚類,因此除了石斑的價格較穩定外,一般的海水魚的價格皆大大的下跌,所以可說是蝦類養殖受挫,同時也拖垮了海水魚類養殖業。

        有關各類魚、蝦之確切的養殖生產量及面積,由於漁業局尚在統計中,故無法提供一明確的數據,但大致如下:

草蝦

斑節蝦

泰國蝦

鯛魚

石斑

鱸魚

虱目魚

減產,約4000~5000噸

產量極低,1000噸以下

略減產

增產

持平

增產

增產

       二、疫情與季節

        由於1992年草蝦養殖的成功率漸有增加之勢,故於1993年,很多業者便提早放苗,希望能有一大豐收,甚至希望能趕得上收兩期,不料從2月初一直到5月中旬所放養的蝦苗,幾乎全軍覆沒,但在5月25日連續2~3天的大雨後,至8月中旬,此期間,又出奇的好養。然好景不長,於8月19日在台灣有個小颱風,9月1日又有個未登陸的中度颱風,並於9月9日的亞伯颱風,也未登陸,卻帶來一陣陣的乾風,如此天氣反反覆覆一直都不是很順暢,池中養殖的草蝦也都發病連連,自此以後許多地區的養殖業者,便開始匆促收成池中的蝦隻,至此也進入今年草蝦養殖的尾聲了。

            在今年整個草蝦飼養期發現,有個大概趨勢,便是:

        2~5月中,幾乎全運覆沒。

        5月下旬~8月,漸有轉機。

        8月以後,各有不同的遭遇。

        而在此期間種蝦及蝦苗的情形也大致如此,即在2~5月間許多蝦母於眼柄切除後即很快的死亡了,有時一批可高達50%的損失率。且蝦苗場的繁殖率也是奇差無比,很多繁殖者皆虧本。直到5月後才漸有轉機。而此現象不只在台灣如此,在大陸及東南亞也都是如此。因此有人便說這是「蝦冬不好」。或許我們真當承認有「蝦冬不好」這個事實再由這事實當中,探求一些求生之道。

        三、症症及病原性

        發生白斑症的草蝦,可於其蝦殼見有白斑狀的病變,並可見蝦隻有倚岸,體色變暗或變白,之後才會發覺其漸有鈍料的情形,其肝胰腺的病變不很明顯。

        若發現有白斑之蝦池,大流水則會使得病程發展更快,更嚴重。

        白斑是一個病症,就好像我們看到感冒的人往往有流鼻水、打噴嚏等病症。而白斑真正的病因究竟是:

        1. 病毒。

        2. 原蟲。

        3. 蝦隻生理上的缺陷。

        4. 氣候、水質所誘發的,等等。

        目前各種說法皆有,也有人認為是相互影響所致。不管如何,有一點不可否認的就是當自然界某一種生物族群過多,往往會產生另一種天敵來抑制它,特別是在高密度單一養殖業特別容易發生,如草蝦在6年前所發生的草蝦桿狀病毒,泰國蝦在3~4年前所發生的白黴,斑節蝦在2年前所發生的中腸腺壞死性病毒,及1年多以前吳郭魚竟也發生立克氏體感染造成大量的死亡。所以我們應該自由然界學習一些共存之道。

貳、業者的經驗與建議

        由於突如其來的病害使許多養殖業者蒙受極大的損失,因此希望藉著業界間集思廣意,儘快理出一條生路,以下便是一些業者所提供之寶貴經驗,排列順序由北到南。

業者:林啟信先生

養殖地:宜蘭縣五結鄉

經驗:

        1. 草蝦發生白斑、紅鰓、倚岸,之後幾天才發現鈍料,然後急速死亡,認為此病有傳染性。

        2. 其中一池,有4分多地,混養紅衫6000尾,草蝦120,000尾,結果收成,紅衫8成,草蝦1500斤×30尾/斤。

建議:

        1. 慎選蝦苗。

        2. 注意養殖期間水質之穩定。

        3. 注意放苗的時機、氣候。

        建議宜蘭於清明後放草蝦,不宜太早生。

業者:邱雨全先生

養殖地:宜蘭縣壯圍鄉

經驗:

        1. 草蝦發生白斑,卡常,倚岸,幾天後就發現有厭食,大量發病。

        2. 此期草蝦未養成。

建議:

        1. 應特別注意蝦苗的選擇。

        2. 氣候不順,颱風應入,未入也是發病原因之一。

業者:陳坤壽先生

養殖地:宜蘭縣壯圍鄉

經驗:

        1. 草蝦混養少量吳郭魚。

        有兩池分別捉3300斤及5500斤之草蝦,收成體重為27~29尾/斤。

        2. 斑節蝦,放養至45天發病,症狀同去年。

建議:

        1. 蝦母的健康度。

        2. 正常的蝦苗。

        3. 密度不可太高,草蝦以40萬尾/甲為適。

        4. 適當的氣候放苗。

        5. 混養很有幫助。

        6. 注意酸雨的致害。

        7. 1週停餌1餐。

        8. 生餌比例可加重。

業者:呂美郎先生

養殖地:雲林縣水林鄉

經驗:

        1. 草蝦收成18尾/斤×3500斤/2.5分地,飼養期間只有115天(該池原養鰻魚)。

        2. 同一批苗於另一池未成功,發現有白斑的現象。

建議:

        1. 若發現蝦苗活力不佳,儘早淘汰,約放苗後2~3週即可作淘汰之判斷了。

        2. 底池要肥,可與魚輪作,以增加肥底。

        3. 注意藻相的穩定。

業者:陳明川先生

養殖地:嘉義縣東石鄉

經驗:

        1. 草蝦今年發病者,多有發現白斑的症狀,前期吃料沒有明顯的降低,肝胰腺腫大也不明顯。

        2. 5~8月成功率較多。

建議:

        1. 特別注意酸雨的致害性,所以建議第一次大雨後才放苗。

        2. 混養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可選擇沙格,赤翅仔石斑混養。混養時草蝦約在100尾/斤左右,而混養石斑則建議在草蝦100尾/斤以上才混養,否則易被石斑吃掉。

業者:陳振崑、陳振明先生

養殖地:嘉義縣義竹鄉

經驗:

        1. 草蝦,殼有白斑,體色呈紅暗,漸發現活力減弱,鈍料,然後有些池發生暴斃,有些池則為持續性漸之死亡。其肝胰腺及腸炎為後續之病症非起因。

        2. 在環境大變化或大流水時容易引發此病。

        3. 有一客戶發生白斑,在經過5月底之大雨後仍收成27尾/斤×4000多斤/6分地,苗放180,000尾。

        4. 有些客戶混養沙格,虱目魚,有很好的收成。

        5. 第二期(5月以後)放的草蝦成功率很多。

建議:

        1. 蝦苗的選擇。

        2. 氣候的配合。

        3. 混養。

        4. 底池的淡化,與底土的活化。

        5. 輪作。

業者:邱清院

養殖池:台南縣七股鄉

經驗:

        1. 草蝦第一水放養1個多月即發現有白斑,體色呈暗色,倚岸,剛發生時,尚未失料,待發生失料了,則不易挽救了。

        2. 之後則放養黑鯛。

建議:

        1. 注意蝦苗的選擇。

        2. 最好在該年的第一次大雨後才放苗。

        3. 壤土其對底池的肥份較能保持得住,對水質的穩定及餌料生物很有幫助,對蝦隻之健康有幫助。

        4. 淡化底土,有助土壤之活性。

業者:蔡文祥

養殖地:台南縣七股鄉

經驗:

        1. 為本區最晚發生白斑之蝦池,本以為     得過,但一陣陣的酸雨,加上四周白露鷥不斷的傳播,終至感染發病。

        2. 發現蝦殼有白斑,倚岸,體色變暗,肝胰腺病狀不明顯,後期則有鈍料,之後混養黑鯛,一池尚有一千多斤的草蝦收成。

建議:

        1. 要特別注意酸水的問題,若前一年各季的什麼雨,則開春的第一次雨水可能很酸,且這些年來空氣污染嚴重,每當下小雨時則空氣中的污染隨著小雨落下,形成很強的酸水對養殖很不好,倒是大雨比較沒那麼酸。

        2. 水源若為地下水者後段較好養,水源若為溪港水者前段較好養,要認識其不同的特性,以便靈活運用。

        3. 各品牌的飼料有其不同的特性,要了解自己所用的飼料特性,以便掌握正確的投料量。

        4. 每週停飼1餐,可減少池中的殘餌。

        5. 往往在池中天然餌料被吃完後,開始產生蝦病,所以此期間要特別注意蝦隻之健康。

業者:邱水波

養殖地:台南縣七股鄉

經驗:

        1. 第一水發生白斑,沒成功。

        2. 第二水之末期亦發生白斑,拖了一陣子,有收成。

建議:

        1. 注意氣候的變化及節氣的特性。

        2. 魚、蝦輪作。

業者:邱振龍

養殖地:台南縣七股鄉

經驗:

        1. 於3月底放苗,9月收成,經5個多月飼料1池專養18尾/斤×2500斤/1.5分地。1池混養沙格,19尾/斤×2000斤/4分地。1池混養沙格,收1000斤/1.5分地。另一池只養到50尾/斤。

        2. 今年主要的症狀為白斑,爛尾。

建議:

        1. 平時添加「蝦旺」於飼料中,於脫殼前後用「蝦旺」投水。

        2. 水車要足,3台水車/4分地。

        3. 地下水要少量添加,不宜用為大流水。

業者:何輝吉先生

養殖地:高雄縣永安鄉

經驗:

        1. 發生白斑後,發覺蝦隻變得蘇蘇的,沒有活力,斑節蝦也有此現象。

        2. 有一客戶發生白斑後仍有收成2000多斤,近50%的活存率。

建議:

        1. 氣候穩定才放苗較會成功。

        2. 酸雨常致害蝦池,特別是小雨其酸度更強。

        3. 混養紅衫,沙格,石斑等。混養時草蝦的密度約3~4萬尾/3~4地,若水場好,成功機率更高。

業者:黃鴻釣先生

養殖地:高雄縣永安鄉

經驗:

        1. 今年養10池草蝦,約在6月初放苗,經3個多月養殖,至中秋節左右陸續收成35~28~25尾/斤左右的蝦隻。

        2. 後段有發現白斑,倚岸,是一種新的病變,不同於往年。

        3. 有一池混養沙格2-30,000尾,草蝦3-40,000/7~8分地,至草蝦40~50尾/斤時餵螺孑,結果不到3個月收成22尾/斤的草蝦400斤。

建議:

        1. 前期儘量少出入水,減少環境的改變。

        2. 小雨、大雨及天候驟變是最容易發生疾病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3. 混養是很好的方式。

        4. 蝦苗不一定清水式的就比肥水式的好。

        5. 用螺孑餵草蝦,蝦愛吃且成長快。

業者:蔡嘉盛、蔡顏鴻先生

養殖地:高雄縣梓官鄉

經驗:

        1. 第一水發生白斑,倚岸,腹線卡白常,前段之吃料仍很正常,發生鈍料時即已大發作了。

        2. 第二水則有養成功。一池之前是養虱目魚者,未晒坪,以碘消毒後即放苗。另一池則更奇妙,2分地放5-60,000尾蝦苗,才餵了20包蝦料,結果收成1100斤左右的草蝦,且蝦中還有5000尾左右的紅衫,此池中於前期發現有許多天然餌料如Cope(水蚤等)。

建議:

        1. 注意放苗的氣候,一定要天氣穩定後才放苗,建議高雄第一水2~3月放苗,第二水6月中放苗。

        2. 混養:紅衫,豆仔魚,沙格。

        3. 底池肥底為佳,可以茶粕或雞糞作積肥。

        4. 注意小雨往往帶酸性很高。

        5. 注意蝦苗的選擇。

業者:林坤炎先生

養殖地:屏東縣枋寮鄉

經驗:

        1. 於放養1個半月左右發現有白斑,黃鰓,發生3~5天就完了。在之前生長,進料等各方面皆很正常,甚至進度比去年還好。

        2. 亞伯颱風前後,草蝦及紅衫有許多發病者。

        3. 有一客戶有3分地放黑殼蝦苗70,000尾,經10天後原以為沒有了,便加放紅衫入內,最後收成時收得草蝦16~18尾/斤×3000斤。

建議:

        1. 蝦苗之選擇,清水式作出的蝦苗較肥水式作出者佳,對環境不良時的耐受性強。

        2. 清水蝦苗放入色水養成池很適合。

        3. 在前段(小─中蝦期),儘量少換水,避免環境之變動。

        4. 混養─紅衫,沙格皆可。

        5. 氣候不佳如大雨、南風,悶熱天等需特別注意水質、水色的管理。

參、歸納與對策

        根據諸位養殖前輩的寶貴經驗與建議,作出以下的建議:

        一、整池:

        1. 保持土壤的肥沃性─因土壤內所含的營養鹽為將來藻相及餌料生物之營養的主要來源之一,就像土壤與農作物的關係一樣。所以若土壤太貧瘠可考慮添加適量的有機肥,如雞糞、豆粉、魚粉等。

        2. 增加土壤的活性及通透性─若是長期浸於高鹽度的土壤,可考慮先以淡水浸泡一段時間,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晒坪及翻土也可增加其通透性。並可於翻土時加入「可保淨」等活菌,以期增強土壤的活性。

        二. 作水:

        培養藻相及水中的天然餌料,作為蝦苗的早期餌料。

        三、在該年充沛的雨水過後,且氣候穩定之時才放苗,可減少酸雨的致害及氣候不穩定對蝦苗所造成的傷害。

        四、選擇良好的蝦苗─有好的種子,才有好的果實,在選擇蝦苗方面除了觀察蝦苗的活力外,並請注意不要有紅骨、歪鼻、鬍腳、黑點鰓、畸型、肢節缺損等情形。

        五、放養密度不要太高,約2-40,000尾/分地。

        六、早期淘汰,若發現放苗後20~30天該蝦苗的活力一直很弱,則建議提早重放,免得到中期才發生毛病,又無收成,又耽擱了放苗時機。

        七、混養適當的魚種以維持生態的平衡,最常見的混養魚種有紅衫,沙格,赤翅仔,虱目魚,臭都仔,豆仔魚,石斑等等。

        八、儘量多用生餌,螺孑或於飼料中添加「蝦旺」,可增加蝦隻的抵抗力。

        九、在天候不穩定時除了注意水質及底池的控制,最好能減料或停料。若耽心有細菌感染可於2~3天之飼料中添加「醫潰靈」預防細菌感染。

        十、為減少底池中的殘餌不斷增加,可考慮減餐,減量。也可考慮每週停飼1餐。

        十一、為保持飼養期間水色之穩定,可每月定期使用「可保淨」以保持底池的淨化及水色的穩定。若於水源不便之地區可考慮選擇一池為水庫,作為淡水或鹹水或藻水之來源。其內也可飼養魚類或文蛤或龍鬚菜等。

        十二、在經過草蝦養殖過後之池塘,也可考慮養魚,如此輪作有助於底土營養鹽的平衡及生物相的平衡。

        並祝各位今年魚蝦大豐收。

飼料營養雜誌(p.100∼110)─龍門水產、九四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