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場污染防治

前言

        臺灣農業年報統計資料顯示,民國年79年底臺灣地區肉牛(荷蘭牛除外)飼養頭數63,440頭,肉牛戶24,424戶,平均每戶飼養頭數僅2.6頭。對於肉牛,除少數飼養數百數肉牛戶外,大致不構成公害問題。但以乳牛飼養頭數90,798頭,酪農戶1,237戶,平均每酪農戶飼養73.4頭而言,其排泄物如沒有妥善處理,足可引起污染,發生公害。而實際上,目前大部份之酪農戶均沒有妥善之處理設施,大都僅使牛糞尿水經簡單之沉澱池,讓較稀薄之廢液排放;沉澱池所堆積之固形物,以人工或鏟裝機撿除,堆放於露天。經長期之堆積,任憑風吹、雨淋、日曬,至久旱不雨季節才當作堆肥出售。牛糞處理不當所引起的惡臭雖然不如雞糞、豬糞尿,但如此的處理情形,可想像目前養牛場髒亂之情形。

        本手冊之主要目的在提供目前臺灣地區及國外養牛場實際處理較優案例,並評估其優缺點,供臺灣養牛農友興建處理設施之參考,希望全面防止牛排泄物引起公害之發生,使養牛業,特別是酪農業,成為衛生而健康之事業。

牛排泄量及其主要理化性狀

        有關牛糞尿排泄量及其理化性狀,在臺灣所作之研究報告甚少,因之僅提供國外較具代表性之資料供參考,如表1。

表1. 牛糞尿排泄量

畜別 體重(kg) 糞(日.頭) 尿

(日.頭)

(kg)

排泄量(kg) 含水率(%) 乾物量(kg)
乳牛:

經產牛

育成牛

 

550-650

40-550

 

30

10

 

80

80

 

6.0

2.0

 

20

7.5

肉牛:

種牛

育成牛

肥育牛

 

400-550

30-400

200-700

 

20

7

15

 

78

78

78

 

4.4

1.5

3.3

 

13.5

5.5

10.5

*資料來源:日本中央畜產會(1988)

        家畜糞便之理化性狀因所採食之飼料種類不同而變化甚大,尤其牛所採食之飼料來源因粗飼料和濃厚飼料採食量在經營上差別甚大,致使其所排泄之糞便之理化性狀比其他家畜差別更大。惟牛隻大都依賴粗飼料為主,因此糞便中纖維、木質素及鉀之含量高,而氮、磷及鈣、鎂之含量有較低的傾向。

處理方式

        牛排泄物處理方式因牛舍構造及管理方式之不同而異,分別敘述如下:

       方式1:

        適合:1. 實心床+糞尿溝+繫養

                    2.條狀床+糞尿清

                    3. 液肥必須有農地配合處理

        糞尿溝內糞便以機械清除、推出舍外,例如以刮糞板或鏈條輸送機,尿液則因落差自然流出舍外。

94年4期p101.GIF (2945 bytes)

        方式2:

        適合:1. 實心床+糞尿溝+繫養

                    2. 條狀床+糞尿溝

                    3. 液肥必須有農地配合處理

        糞尿在糞尿溝內保持一定水位後溢流至舍外。94年4期p101-1.GIF (3364 bytes)

        方式3:

        適合:條狀床+箱式沖水系統94年4期p102.GIF (4183 bytes)

        方式4:

        適合:一般實心床,如水泥地或包括土面圈飼場。牛場沒有農地或僅有極限之農地,無法完全消納全部牛排泄物;臺灣大部份酪農屬這種情形。

        94年4期p102-1.GIF (3870 bytes)

       方式5:

        適合:

        1. 乾乳期、育成牛

        2. 肉牛

        廄肥牛舍→堆肥發酵→肥料

        其他尚有很多處理方式,惟僅列出適合臺灣之環境條件及一般較多被採用之方式如上述,提供參考。

        (轉載自養牛場污染防治參考手冊)

飼料營養雜誌(p.99∼103)─洪嘉謨、九四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