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乳牛場處理實例

經營者:東海大學農學院畜牧系

地    址:台中市中港路三段181號

電    話:(04)3590405

一、前言

        東海大學乳牛場為適應環境保護的需求,樹立一個正確及完善規劃的乳牛場廢水處理典範,不但可以讓學生體認到污染防治的重要性,並可改善牧場環境衛生,提升東海大學乳製品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亦可作為其他酪農業者,在從事廢水處理設計之參考。

        東海大學乳牛場經營至今已十餘年,位處大肚山山坡,其牧草區約50公頃,由於地處山坡地形,排水性極佳。全場編制6人,負責牧草之採收及乳牛群之管理工作。飼養乳牛123頭,其中泌乳牛42頭,乾乳牛21頭,每日所生產的生乳量約700kg。

二、處理設施圖

        乳牛場平面配置圖如圖1所示,除了仔牛舍外,其他牛舍均有運動場,牛床及走道均採用水泥實心地面,便於牛糞的清除,使牛隻保持乾淨。搾乳室設有儲乳槽及冷藏設備。

94年5期p90.GIF (5834 bytes)

        本場廢水處理設施佔地350m2,如圖2所示。此處理設備含有1個初沉池,3個污泥曬乾床,12個厭氣醱酵池,6個接觸氧化池,以及1個沉澱池和1個終沉池。

94年5期p91.GIF (5874 bytes)

三、處理流程與說明

        東海大學畜牧場其廢水處理方式可分為3個主要步驟:1. 固液分離。2. 厭氣醱酵。3. 接觸氧化法處理等。處理方式及流程如下:

94年5期p91a.GIF (4779 bytes)

 

        攔污柵為牛糞尿處理的第一關,其功用是除去廢水中較大的固體物,以保護後續處理機件設備及處理效果的提升。水流入匯集池時,擾流減少,停流時間延長,使固體物質沉降至池底。流出之廢水經固液分離機的作用,將廢水中的固體微粒與液體分離,而減少了很多的懸浮固體。少部份固體及生污泥沉降於初沉池,經厭氣醱酵池,廢水中的有機物被厭氣細菌所分解而產生甲烷(CH4)及二氧碳(CO2)。廢水流至接觸氧化池時,被附著濾材上的微生物,在好氣的情況下吸附、分解其中的有機物。再經過沉澱池和終沉池處理後之廢水放流後,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可作為灌溉牧草和牛舍清洗用。

各處理步驟功能預估:

        固液分離機:其濾網網目為0.75mm,其懸浮固體(SS)去除效率為25~60%。

        初沉池:原廢水在此池處理後,BOD減少10%,COD減少10%,SS減少60%。

        厭氣醱酵池:經處理後總去除率,BOD為84%,COD為70%,SS為64%。

        接觸氧化池:處理後總去除率,BOD為84%,COD、SS為75%。

        沉澱池及終沉池:處理後,預期的BOD為63.4mg/l,COD為306mg/l,SS為136mg/l,符合畜牧業放流水排放標準。

        工程費:約350萬元(81年元月)

        (轉載自養牛場污染防治參考手冊)

飼料營養雜誌(p.90∼92)─張鎮南、九四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