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黴計劃

(Mold Prevetion Program簡稱M.P.P)

        在自然界細菌,病毒及原蟲引起的傳染病所造成的損失遠比黴菌毒素嚴重,但國人對黴菌毒素的恐懼心理遠甚於細菌、病毒,究其原因,在於黴菌毒素的一種─黃麴毒素B1微量混入飼料中,可以誘發虹采鱒魚、鴨、豬等動物產生肝癌,人人怕癌,間接也就怕黴菌毒素。

        添加抗黴劑為普遍防止黴菌毒素症之捷徑,但若能同時實施清潔及消毒及所有製造、貯存及運搬飼料之設備、飼料塔、飼料槽是控制黴菌毒素病最徹底且有效的方法。

        介紹給畜牧界的一套完整的防黴計劃:(資料來源:美國世界聯合企業)

步驟一:原料的品質管制

(1)採購良好品質之穀物:

        徹底了解穀物之來源及產地之狀況,尤其是收穫期之溫度,玉米含水量,籽實無破壞,船運設備等,均和黴菌毒素有關。

(2)原料的分析檢定:

        不一定能以肉眼發現到黴菌的存在,所以應精確分析能量及蛋白質的含量,及是否有毒素的存在。

步驟二:原料的貯存控制

(1)時間的控制:

        儘量減少原料的貯存時間,以減少黴菌之污染。

(2)濕度的調整:

        飼料中之水分來源有三

        1. 原料水分。

        2. 製作過程中加入水分。

        3. 飼料貯存處大氣中水分。

        若欲成功地控制飼料中之水分,那麼此三項水分來源均需做有效之控制。

(3)設備的維護:

        避免因貯存桶(室)之破損或生誘造成水分的滲入。

(4)設備的消毒:

        定期將設備出清、清洗,並將塊狀物移出,再以10%Ciorox溶液或他種消毒劑加以消毒。

(5)使用防黴劑:

        為迅速且有效的控制黴菌方法,但若能配合上述項目,則更加完美。

步驟三:飼料廠的正確管理

(1)溫度的調整:

        在飼料的製造粉碎過程中會增加穀類破碎的程度並提昇溫度。如果提昇的溫度未加以處理,那破碎的玉米和提昇的溫度會加強水分對玉米的滲透力,形成一種高溫多濕的狀況,因而激發黴菌快速生長,另外在打粒過程中亦使溫度上升,而且須加入3~5%水分,如果這些水分和熱在冷卻過程中無法完全除去時,在貯存倉內將會濃縮於內部更利於黴菌生長。

(2)保持混合機清潔:

        定期將混合機出清、清洗,而且將結塊物排出,再以10% Ciorox或其他清潔劑消毒之。

步驟四:運輸卡車的清理

(1)內、外輸送槽的清理:

        定期加以出清、清洗、去除結塊物,待完全乾燥後再使用。

(2)輸送臂的清潔:

        同上法。

步驟五:飼料的貯存期限

        (1)最多勿超過七天,並保持良好通風,勿接觸牆面及地面。

        (2)最理想為三天。

步驟六:飼料塔之清潔

        (1)將所有附在塔壁之結塊清除,因靠近塔壁之飼料通常較慢送出,因此也存放較久,然而塔壁溫差變化又大,也較易受水分之滲透而極易長黴,進而發生結塊或粘著於塔壁上。

        (2)經常維護飼料輸送槽之清潔,並防止水分滲入。

        (3)輸送臂經常性的清理。

步驟七:農場禽畜飼料槽之清潔,墊料

飼料營養雜誌(p.83∼85)─卜蜂(台灣)公司、九四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