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石斑魚疾病的防治(Ⅲ)

∼車輪蟲病Trichodoniasis∼

        車輪蟲為石斑魚常發生的一種原蟲性寄生蟲,常寄生於鰓組織及體表,會刺激上皮細胞,使細胞增生黏液分泌增多,甚至引起細胞的壞死崩解,二次性的細菌感染,導致爛鰓或爛鰭病。於春夏兩季較容易發生大量滋生感染的病例,常造成幼苗及小魚的大量死亡。

◎病因:

        車輪蟲屬原生動物門、緣毛亞綱,於淡海水中皆有類似品種分佈,約有70種以上,大小在40~100μm,體呈碟形或鐘形,背面凸出中間具開口形成胞咽,有二排平行呈螺旋狀的長纖毛,腹面內凹形成附著器,由三層同心圓排列的環狀物構物,內環呈齒狀,稱齒狀環或冠狀環,齒狀環的數目、大小及形狀因車輪蟲的種類而不同,可為分類的依據,第二層為帶形環,與齒狀環重疊,向外以放射線狀的線排列,外環邊緣由柔軟的薄膜構成,上有許多纖毛,可擺動運動,運動時環狀物轉動如車輪,故稱為半輪蟲。蟲體內有一個大核呈馬蹄形,小核形小呈圓形或卵圓形,位於大核的開口端處。

        水產常見的車輪蟲主要有Trichodinella,Tripartiella及Trichodina三屬,一般並不細分,只將體形較小的Trichodinella及Tripartiella通稱為小車輪蟲。

        車輪蟲主要以二分裂法繁殖,亦會進行接合生殖,營養則以水中的浮游生物及魚體脫落的上皮細胞等為食,並不會侵入魚體,魚隻只是提供為附生的場子。車輪蟲在魚體爬行移動時,其附著器如齒狀環或纖毛會刺激魚隻的上皮組織;水質不良或有機質過多的池塘,車輪蟲常因食物充足而大量繁殖,大量附生的車輪蟲會使魚隻的上皮細胞壞死剝離,造成傷口引起二次性的細菌感染,常使魚隻因爛鰓或爛鰭病而死亡。車輪蟲除了寄生鰓及體表等組織外,亦可於腸道、生殖道或泌尿道中發現,但並不會引起特殊的病變。

◎症狀:

        車輪蟲為魚隻常見的一種常在性的原蟲,少量附生時對魚隻無任何不良影響,並無特殊症狀,但若附生的數目多時,會刺激魚體,使體表或鰓組織的細胞增生分泌黏液,初期魚隻會有激癢的情形,會在池底或池壁磨擦魚體,或於水面跳躍,漸而體表因黏液的增生,呈一層白色的薄膜,魚隻活力減弱,食慾減退或喪失,體表常因二次性的細菌感染出現潮紅出血,麟片脫落的現象,鰓部感染嚴重時,鰓組織潮紅黏液增生,魚隻出現呼吸困難、浮頭等症狀。大魚較有耐受性,小魚或魚苗常因爛鰓病造成大量死亡。

◎診斷

        需刮取病魚的體表黏膜組織及剪取鰓組織,以顯微鏡檢查,觀察車輪蟲的數量與組織受損情形,有時亦會有白點蟲或其他原蟲的混合感染。

◎治療處理:

        車輪蟲的治療與魚隻的大小及感染程度的輕重有密切關係,感染輕微加上及時處理,治療效果則相當理想,但若是魚苗或幼魚感染,再加上水質不良,治療時機延誤時,往往會造成大量的損失。

        1. 水質環境的改善:

        水質不良,有機質過多的池塘,需配合流換水,改善水質,降低水中的有機質。

        2. 藍天使(AV-70)的使用:

        以藍天使 2ppm期期藥浴,可有效的控制車輪蟲的繁殖,減少車輪蟲及其他原蟲的危害。

        3. 福馬林(Formalin)的使用:

        嚴重感染時,可使用20~40ppm的福馬林藥浴12~24小時來控制,但組織受損嚴重或體弱的幼魚,可能會死亡損失。福馬林藥浴後可先流換水再配合其他藥物的使用,以藍天使1~1.5ppm長期藥浴,或以富來頓(Furazolidone)2ppm長期藥浴來加強治療效果。

        4. 二次性細菌感染的控制:

        爛鰓或爛鰭病併發時可以藍天使或富來頓藥浴控制,但若體表有出血潰瘍,細菌侵入體內時,可口服醫潰靈,每公頓魚體重使用醫潰靈100公克,口服投藥5~7天;若使用下雜魚為飼料時,可加入一些鰻粉攪拌,以方便藥物的混合。

◎預防:

        1. 降低飼養密度:

        高密度的飼養是造成車輪蟲病爆發的主要誘因,尤其是魚苗或幼魚期間,無論是人工魚苗或天然魚苗的蓄養,若密度太高,一有車輪蟲的侵入,往往會引起大量感染而造成損失。

        2. 飼養管理的改善:

        以攪碎的下雜魚等為飼料時,容易造成水中有機質的累積,加上換水不足或水流量過慢,皆可能造成車輪蟲的大量滋生而危害到石斑魚的健康。改善方法不外乎改善飼料及投餌方法,減少殘餌的污染,並加強流換水,降低水中有機質的量,防止車輪蟲等原蟲的滋生。

        3. 可保淨的使用:

        定期使用"可保淨",每分地1包,每隔2~4週使用一次,可幫助殘餌及排泄廢物的分解,減少有機物的累積,保持池底的潔淨。

        4. 定期消毒:

        定期使用藍天使或BKC來控制各種原蟲或細菌的滋生,減少病原污染,防止疾病的爆發。

飼料營養雜誌(p.105∼108)─龍門水產、九四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