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肉種雞飼養及管理上之新方向

前言

        一般推薦的肉種雞飼養管理實務包含低蛋白飼糧、嚴格體重控制及產蛋期間嚴格限制採食量等,而為了達成公雞分開餵飼目的,發展出公母分飼及特別格條飼槽飼養之管理方法;然而雖然有了這些革新,但目前在美國及某些國家的雞群,在受精率及孵化率方面仍有下降之趨勢。這乃促成了我們要重新檢討所謂「一般推薦的飼養管理實務」的動機。

公雞的體重

        四週齡公雞之體重達到590~725公克者,有較長之腳脛(表1),這使得公雞較容易與母雞交配並會減低母雞之死亡率。育成期初期,體重較重之公雞,通常在產蛋期間其體重最輕,在其它雞群也有此重覆勢。

表1. 公雞飼養管理及營養對體重及腳脛長度之影響

飼養計劃1 體重(kg) 腳脛長度(mm) 受精率(%)
4週 12週 20週 4週 12週
A 0.56A 1.80A 2.91A 71.6A 129.9A 91.7
B 0.47B 1.28B 2.70B 69.4B 111.4B 85.0
C 0.36C 1.09C 2.53C 64.2D 104.5C 84.2

A ,B ,C ,D:上標字母不同代表有顯著差異。

1飼養計劃A:4週完全給飼。

  飼養計劃B:前10天給予肉雞前期料並完全給飼,然後和母雞混飼。

  飼養計劃C:孵化後即與母雞混飼。        

育成期之營養

        不論母雞育成期或產蛋期之飼糧為何,公雞育成期間之1~25週齡飼糧中含較高之粗蛋白質者對受精率之持久性有改善作用。育成期之公雞飼予高蛋白飼糧(粗蛋白質16.9%,2790kcal/kg),在50週齡後,其受精率一般比育成期飼予低蛋白飼糧(粗蛋白質14%,2890 kcal/kg)之公雞佳,其他試驗也有相同之效應。

種雞產前之營養

        使用高蛋白質之種雞產前料(CP18%)後使用低蛋白質之產蛋期飼糧,對受精率有負面之影響,公雞在48週齡後受精率低於80%,此公雞即飼予種雞產前料,接著給予低蛋白種雞飼糧。即使公雞在40~50週齡的給飼量不足,但受精率仍在80%以上,而這些公雞並未飼予種雞產前料。公雞雖飼予ME2865 Kcal/kg,CP17.7%之飼糧,但在55週齡時受精率仍急據下降(僅此組公雞所飼予之種雞產前料,其飼糧離胺酸漸增)。

產蛋期公雞之營養

        產蛋期公雞及母雞分別飼予0.74%,0.78%,0.84%或0.88%離胺酸含量之飼糧,即使公母合飼且公雞未限飼時,當飼糧離胺酸含量為0.84%和0.88%時,在45週齡後受精率之持久性最佳,公雞之最終體重在不同飼糧離胺酸處理分別是5.46,5.35,5.28及5.09kg,此可能是高離胺酸或粗蛋白下,增加公雞配種時能量之消耗,而減輕體重,增加受精率。

產蛋期公雞之採食量

        公雞在36週時減少7克之給飼量,使得受精率下降,而體重增加。34週齡及40週時給飼量各減少2克,亦引起受精率急遽下降,但在48週時增加1克給飼量,卻使受精率得以恢復。這個現象可以解釋為,在嚴重限飼之下,公雞首先將採食能量用於維持,所剩餘之能量才用於生長及繁殖(產生精子),維持則包含交配活動。當採食能量降低至臨界水準時,將導致暫時性失重,接著減少交配活動及精子生成,如此這些不活動之公雞在能量需求量下降之情形下,即使給予較低飼料量仍會增重。此意謂在注重受精率及其持久性下,公雞之給飼量要緩慢而持續增加。

公母雞之比例

        產蛋期嚴格限飼之公雞,20週齡時公雞數目略增,有助於改善受精率。

公雞飼槽之位置

        在2/3條狀地板之種雞舍,公雞飼槽安置在非條狀地板上,其受精率比放置高床上為佳,同時在非條狀地面給飼對限飼公雞之恢復也較佳,因為此時母雞不太可能偷吃到公雞之飼料。在防止母雞偷吃公雞之條狀飼槽中,此一擺置也較佳,即使在室內熱指數每月有15天超過41℃,亦能維持不錯之受精率。

母雞之營養

        母雞育成期給予粗蛋白質較高之育成料,在產蛋期之受精率有較佳之表現,顯然的母雞在育成期及發育期給與較高量蛋白質,不但有助於輸卵管之發育,且貯藏精子之能力也較佳。

微量營養

        為了降低飼料成本,經常導致維生素及礦物質之強化水準下降,如此一來對受精率將有不利之影響,據我們自己的資料顯示,種雞飼料中含100~250ppm之維生素C時有較佳之受精率,而150ppm是最合成本效益之含量。而維生素E是生精作用所必需。

摘要

        白肉種公雞之飼養管理必需朝向更開放飼糧粗蛋白含量之觀念及更小心降低給飼量以控制體重之方法做一徹底之檢討。(卜蜂技術專刊84.2)

飼料營養雜誌(p.23∼30)─Dr. J. T. Brake.九五年第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