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料品管開始─

防黴新觀念

        (1)飼料的品管從「原料」的品管開始。

        原料的品質已壞,飼料成品的品質不可能好。

        (2)飼料的防黴,要保護飼料至豬舍之飼料槽時,品質還能保持,才算有效。

飼料原料及飼料中的黃麴毒素

樣品 *陽性反應比率(%)
黃豆粉

玉米

飼料廠中飼料

飼料槽中飼料

5

30

52

91

        *黃麴毒素含量自100~10,000ppm視為陽性反應。

        約40%的黃麴毒素,發生於飼料生產後至飼料槽之間,例行的添加防黴劑於玉米或飼料是必須的,且可以實質地減少黃麴毒素的發生。

        (3)玉米或飼料長黴會有此結果:

        1. 奪取飼料營養供其生長、繁衍。

        2. 破壞維他命。

        3. 使飼料適口性不佳。

        4. 致病原微生物滋長。

        5. 產生有毒的代謝物。

        上述各種因素將導致飼料浪費和危害禽畜生產,造成經濟損失!

        (4)飼料桶內才是最容易長黴的地方

        台灣地區日夜溫差大,會導致堆放的穀物和飼料桶中的飼料產生水份遷移的問道,水份會從高溫處移往清涼處,導致局部水份偏高而適合黴菌生長;只需一天的時間,即可產生相當數量的黴菌和毒素,進而貯藏桶或輸送帶中產生現象。

        (5)黴菌在大自然的玉米中是無所不在的,在狀似優良的玉米粒中,平均每公克的玉米亦含有4000~40000個以上的黴菌孢子數,台灣進口之玉米,一般每公克含黴菌等總菌數在5×104~5×105之間。

總黴菌數(Counts/g)玉米品質
5,000個以下

5,000-50,000

50,000-500,000

500,000-1,000,000

1,000,000以上

極佳

普通

腐敗

        (6)(見下圖)

        黴菌的繁殖速度極快,只要在水份,溫度條件適宜下,它就如定時炸彈般,呈幾何級數,迅速增殖。

wpeCB.jpg (12949 bytes)

        (7)不同的黴菌有各自不同最適合增殖的溫度,例如:夏天比較容易長黃麴菌,冬天比較易長產生T-2毒素的鐮孢族黴菌,就是在如冰箱般的低溫,也會長黴的。

        一般飼料只檢驗黃麴毒素,沒有黃麴毒素不代表也沒有F2,T2……等黴菌毒素。

        (8)綜合有機酸比單一有機酸殺霉效果強且廣效,美國建明工業公司出品的Myco Curb(黴敵寶),是由綜合有機酸組成,且含有Surfactant(界面活性劑),幫助防黴劑之效力滲透入穀粒內。在目前商業化產品中,Myco Curb(黴敵寶)防黴效力最佳。(全能飼料營養技術研討會)

飼料營養雜誌(p.37∼39)─Mr. Anthony Williams.九五年第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