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的飼養與營養

摘要

        隨著國民所得的提昇,飼養寵物成為現代休閒生活的主流,這種兼具知性感性,有益身心健康且又適合全家老少一同參與的活動,實在值得理性的推展。因此有效建立消費者教育資訊管道,讓更多有興趣者能夠容易的獲得有系統的知識,並以尊重生命的態度去愛護牠們,瞭解其生活習性與飲食需求,給予妥善的照顧等等,從而透過養育行為,教育下一代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正確保育觀念,進而化社會暴戾之氣為祥和。

壹、飼養前的認識與準備

        一、飼養前的心理準備

        犬成為人類的忠實伙伴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了,尤其現代人把牠當成寵物後,凡是有跟牠相處過經驗的人,莫不把牠擬人化並道出一段神氣活現的回憶錄。

        但是在飼養之前,我們必須先仔細的想一想……。

        1. 自己的個性是否合適?

        2. 居家環境是否合宜?

        3. 確認牠的起居飲食有無照顧之人?

        4. 家人、鄰居是否厭惡寵物?

        上述這些問題,在想清楚後才決定飼養與否。當決定飼養時,還要以愛心,關心及耐心去建立彼此的關係,那麼您將會得到牠回報的愛的樂趣。

        二、如何選擇健康的幼犬

        目前世界各地的犬種繁多。初飼養時,首先要瞭解飼養的目的,然後選購適合居家環境的幼犬,當然這些都可透過適當的管道,諸如育犬、畜犬協會,以及信譽良好的商家、犬舍,同時還要瞭解健康活潑的幼犬,其外表應有的特徵:

        1. 要活潑、不膽怯具親和力。

        2. 鼻頭濕潤(睡覺時例外)、眼睛清澈、不流眼屎。

        3. 被毛有光澤,聽到吠聲立刻有回應。

        4. 食慾旺盛,牙床及舌頭鮮紅,沒有惡臭。

        5. 肛門周圍乾淨,大便成條狀柔軟適度。

        6. 體溫在38~39℃之間。

        當然對於第一次飼養犬的人來說,恐怕較不易由一群幼犬中判斷何者活潑,好親近,什麼樣的檢視才算健康。這個時候,就得和懂得犬的朋友一同前往,甚至坦率地詢問飼主的意見。

貳、愛犬的養育與日常管理

        一、愛犬的養育

        通常我們在養育愛犬之前,必須先對愛犬的行為特性加以了解,因為這些習性幾乎涵蓋了所有的事項。基本上我們不是養在室外,就是養在室內,而此時的環境對於愛犬的個性就會產生很大的關連,舉例來說,如果牠在哺育幼犬時,就會比較兇惡,若是陌生人侵擾到幼犬,則其反應將更為激烈,在小犬出生的第一週時從母犬那兒學來的動作就奠定了牠一生的習性了。剛出生之後,眼睛未睜開,耳朵也聽不見,就知道由母犬乳房那兒自然地吸吮乳汁,此出生2~3日內的母乳,我們稱之為初乳,和人類一樣,初乳含有對嬰兒十分寶貴的免疫抗體,而得以抵抗各種疾病的侵襲。在嬰兒時期的成長過程中幾乎都是倚偎在母犬懷裡餵哺並獲得溫暖,二週大的小犬會迅速的體重增加,而且在第二週的時候會睜開眼睛,並對週遭的環境開始產生好奇,而且還會和兄姐們逗弄玩耍,這時候小犬的社會化群性就開始形成了。此階段,母犬會舐舔幼犬的尿道口及肛門,以刺激排尿、排便,並處理掉幼犬的排泄物,以維護居所的消潔衛生。隨著週齡的增加,幼犬也變得十分好動,透過嬉戲、咬噬的爭鬥中,彼此間的社會序列也已然形成,經由這種長幼序列,了解服從及順應犬社會的交際行為。第四週到第八週是幼犬學習的重點,這時也是牠學習與人相處的重要時刻,我們不妨開始簡單的教養工作,例如:叫喚牠的名字,當牠有反應或接近身邊時即以「好乖!好乖!」讚美牠,讓牠藉由小小的遊戲還有活動的習性,學得不會畏懼人們。

        當然,一般我們養育愛犬的主要教養重點,著重在於不要在屋內隨地大小便,以及一些簡單的指令,如"過來""坐下"即可。不過有關正確的排泄訓練,建議還是愈早養成習慣愈好。尤其愛犬原本就是喜好清潔的動物,在人類飼養之前,便習慣於將睡覺與排泄的地方作區隔。因此,只要讓幼犬記住排泄的場所,牠是會確實遵守的。

        二、愛犬的日常管理與照顧

        (一)耳朵、牙齒的護理

        耳朵應保持清潔乾燥,尤其長毛種的耳毛特別多容易積存耳垢,造成惡臭。加諸台灣氣候潮濕,更應該常常清理。

        愛犬的牙齒宜定期接受檢查,有時候幼犬的乳牙未脫落而永久齒並列,造成堆擠影響正常的咬合功能宜儘速拔除。另外您也可用軟毛刷或軟布替牠刷牙。通常市售乾性食品之硬度,亦兼具強化牙床咬合及清除齒石功能,我們可多多應用。

        (二)修前腳爪

        愛犬腳爪太長,會導致行走不良且易嵌入污物,有時容易刮傷家具或地毯,所以宜適當修剪之。

        (三)梳理

        梳理不僅可使犬毛漂亮,維護皮膚清爽,並可藉此檢視異常現象,同時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若是雨季尚可以乾式梳理替代洗澡。

        (四)洗澡

        飼主經常會問道:到底應該多久洗一次澡?端視與飼主的親密度而定(有的和您一起睡覺),通常一個月洗2~3次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洗得過於頻繁,皮毛上的油脂被洗淨,皮膚就會顯得乾燥且會有皮屑。

        洗澡的方法:

        1. 先梳理被毛,以棉花塞住耳朵,並且點上眼藥膏喝點清水。

        2. 以40℃溫水浸透犬體被毛,倒入適量的洗毛精徹底搓洗。

        3. 以乾淨溫水沖洗後,任其自行抖落清水。

        4. 以乾布擦乾其身上的水分,以吹風機一面吹乾一面以梳子整理被毛,並除去耳中棉花球。

        5. 清洗順序:四肢、軀體、尾巴,然後頭部較為順手。

        (五)運動

        每一隻愛犬每天都需要不同程度的運動量來保持健康及優美的體態。通常室內的小型玩賞犬,每天在家裡跑跑或在沙發跳上跳下,就已經足夠了; 室外的大型犬就必須定時帶出戶外運動或散步10~30分鐘,才算得上足夠的運動。通常戶外可用項圈鍊牽,但是除了要注意牠的安危,還要負起維護環境清潔的責任。想想愛犬藉由運動,消耗多餘的卡路里,您不也藉此機會達到減肥的效果,何樂而不為?

三、愛犬的繁殖

        (一)發情

        愛犬的種類很多,大小之間差別很大,一般的母犬在出生之後6個月左右,會有落紅發情的現象,爾後每半年發情乙次,發情期通常是在春秋二季。

        (二)交配

        如果有意讓母犬交配,於發情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 徹底驅除母體內寄生蟲,以免傳染給胎兒,並驅除蜱蝨等外寄生蟲。

        2. 應視母體的生長,健康情形,來作繁殖與否的決定。

        3. 注意並記錄下落紅第一天日期。

        4. 公犬的選擇和聯絡事項。

        5. 防止被雜種犬隻交配。

        母犬的排卵期因犬種的不同而有差別,平均的排卵期是落紅日計起第10~14天,通常在第10天第一次交配,隔日再交配乙次受胎率較高。

        (三)妊娠

        交配後到生產這個階段,通常是58天到63天,約二個月左右。

參、愛犬的保健計劃

        為了確保愛犬的健康起見,我們除了提供營養均衡的愛犬食品,良好的居住環境及足夠的運動外,適當的醫療保健也是不可或缺的。通常我們無論是初次養育幼犬或是收養成犬,都會建議畜主事先安排獸醫師為牠做健康檢查,也就是說從養育的頭一天開始就要擔負起牠的健保工作。當您第一次拜訪獸醫時,獸醫師會以和藹的態度來回答問題,並且詳細檢查牠的外觀還有牠平日的飲食及排泄情形。然後在正常情況之下,他會建議您的愛犬接受疫苗接種計劃(如表1)。同時,您會有一本"保健預防證明手冊"以提醒您下一次注射疫苗的時間。另外他也會示範如何做好平日的檢查工作(如表2),並教導您平常該怎麼做。相信一位好的獸醫師一定會盡其所能來協助您維護愛犬的健康,還有我們得弄清楚獸醫平日的作息時間,以備緊急時的連絡。

表1. 愛犬的保健計劃

實施日齡 項目
1. 18-21日齡 驅蟲
2. 30-35日齡 驅蟲
3. 6週齡 DM
4. 7週齡 驅蟲
5. 8週齡 CPV
6. 9週齡 驅蟲
7. 10週齡 DHA.L
8. 6週齡 狂犬病

每年乙次 DHA.L
每年乙次 狂犬病

※六效合一疫苗:犬瘟熱(麻疹)、傳染性肝炎、

副流行性感冒─粉劑:犬病毒性腸炎、鉤端螺旋體症(2種)─水劑

表2. 健康犬和病犬的檢查法

狀                 態 健             康             犬 病                       犬
活力 精神好、活潑跳躍 無精打采、不活潑
食慾 旺盛 食慾不振或無食慾
鼻鏡濕潤而冷(睡眠時是乾的) 乾燥、流鼻水、常打噴嚏
咳嗽 連續且每天咳嗽
眼睛清澈明亮 眼睛無神、流血、有眼屎
口腔 唇、牙床血紅色 呈貧血蒼白狀
口臭 無惡臭 有腐魚臭味、尿臭味
背部 平直 背部方起
嘔吐 有時連喝水都會吐
被毛 柔軟、有光澤 乾燥無光澤
皮膚 有彈性、光澤 腫脹、粗糙
排便 軟硬適中 下痢
尿 清而不濁 血尿、濃尿

肆、愛犬的營養需要

        犬的營養基準素來都用NRC(National Research Committee)的標準,但是最近變化頗大,尤其1985年NRC的改訂版以精製飼料(直消化率)為前提設定犬的營養所需量,有了劃時代性的方策。例如蛋白質,還要設定氨基酸的需求量。惟很多寵物食品製造廠,以其未具實用性反而不採用。因此實際上,像美國、日本等仍多採用1974年版。

        基於"完整且均衡"寵物食品是維持寵物身心健康的訴求下,美國飼料檢查官協會(AAFCO)於是委任其所屬的(CNE)犬營養專門委員會(Canine Natritional Experts Committee)獨發表了不同於NRC的基準,同時被認為實用性較高。其內容則根據1974年版的NRC基準,以慣用原料的使用為前提,重視實用性,將愛犬營養階段分為成長繁殖期以及成犬維持期二個階段,適當的營養素不僅有最小值,也提示了最大值,如表3。同時明文條列動物飼養協議書,以便全國寵物食品製造商有所遵循的依據。我國內業者,自始即以美、日等國之營養基準行之多年,當然除了分析檢驗外,也根據AAFCO提出的基準及協議書施行。

表3. AAFCO nutrient profiles for dog foods

Nutrient

Units

DM basis

Growth and reproduction

minimum

Adult maintenance

minimum

 

Maximum

1974 Nrc recommended

minimum

Protein1

    Arginine

    Histidine

    Isoleucine

    Leucine

    Lysine

    Methionine-cystine

    Phenylalanine-tyrosine

    Threonine

    Tryptophan

    Valine

Fat

    Linoleic acld

22.0

0.62

0.22

0.45

0.72

0.77

0.53

0.89

0.58

0.20

0.48

8.0

1.0

18.00

0.51

0.18

0.37

0.59

0.63

0.43

0.73

0.48

0.16

0.39

5.0

1.0

  22.0

 

 

 

 

 

 

 

 

 

 

5.0

1.0

Minerals

    Calcium

    Phosphorus

    Ca:P ratio

    Potassium

    Sodium

    Chloride

    Magnesium

    Iron

    Copper

    Manganese

    Zinc

    Iodine

    Selenium

 

 

5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1.0

0.8

1:1

0.6

0.3

0.45

0.04

80

7.3

5.0

120

1.5

0.11

 

0.6

0.5

1:1

0.6

0.06

0.09

0.04

80

7.3

5.0

120

1.5

0.11

 

2.5

1.6

2:1

 

 

 

0.3

3,000

250

 

1,000

50

2

 

1.1

0.9

 

0.6

0.44

0.66

0.04

60

7.3

5.0

50

1.54

0.11

Vitamins

    A

    D

    E

    Thiamine

    Riboflavin

    Niacin

    Pyridoxine

    Folic acid

    Vitamin B12

    Choline

 

 

IU/KG

IU/KG

IU/KG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mg/kg

 

5,000

500

50

1.0

2.2

10

11.4

1.0

0.18

0.022

1,200

 

5,000

500

50

1.0

2.2

10

11.4

1.0

0.18

0.022

1,200

 

50,000

5,000

1,000

 

 

 

 

 

 

 

 

 

5,000

500

50

1.0

2.2

10

11.4

1.0

0.18

0.022

1,200

Mote:Presumes an energy density of 3.5 kcal ME/g DM. rations greater than 4.0 kcal/g should corrected for energy density.

        1992 FEEDSTUFFS REFERENCE ISSUE

        其次,談到到底應給多少量的寵物食品給我們的愛犬呢?這就牽涉到熱能的問題了。我們都知道動物的熱能需求量,會隨著各種因素而變化。愛犬也不例外,例如體重、年齡、氣溫、生長階段、被毛多寡以及運動量等的影響,這不只是指示我們正確的寵物食品的使用方法,同時也是寵物食品公司如何設計食品的重要指標。茲以體重大小為例,提示如下:

※維持用的熱能需求

體重 仟卡/公斤/日
3 110
6 85
10 75
25 65

        至於經常有人問道"以菜肴殘羹餵食也好端端的呀!"其實這項與人類營養需求比較,在整個寵物食品的商業上意義才是重大。想一想,如果人與犬營養需求量是相同的,那麼應該不需要有寵物食品;如果是差別很大,那麼更應該讓大家知道,用剩飯剩菜足夠了事的想法必須改變才對。根據學者研究指出,以1974年版NRC與日本厚生省資料每人每日的需求量作比較,當然這項比較大前提是條件必須相同,也就是說,所有的動物攝取食物時,必須先要考慮能量的充足。比較的結果顯示:

        食鹽:犬才只有人的1/3

        蛋白質、鐵、維他命A:犬高於人2~10倍

        維他命B1:人與犬約略相等。

        所以用人的餐食給愛犬食用,有超過有不足,是不太合適的。

        目前市面上所銷售的寵物食品,種類那麼多,到底我們要如何判別呢?其實國內寵物食品,大致上可區分為四大類:

        一、乾性食品─含10~12%的水份,營養價值高,易於保存,價格較低,而且咀嚼時有益於牙床的強化。

        二、罐頭食品─含75~80%的水份,嗜口性佳,惟消費成本較高。

        三、半濕性食品(或軟性食品)─含20~30%水份,口感較好,惟為防止黴敗製程需添加酸及醇類等劑,以確保品質穩定,故開封後宜置於冰箱保存。

        四、點心食品─含15~30%的水份,嗜口性佳,通常由於價格昂貴,所以使用於訓練時獎勵之效果尤佳。

        上述前三項,不管採用哪種食品餵飼愛犬,最重要的考量在於是否達到適當均衡的營養需求,尤其在變換食品時宜採漸進的方式,新舊逐次增減混合比例數天,並觀察其排便情形及食慾,直到完全適應新的食品為止。

        誠如美國寵物食品營養專家所說"優良商業寵物食品遠比人類食品更具營養性及經濟實用性",由此我們即可知曉,何以每一寵物食品製造廠為了迎合每一階段的愛犬營養需求之不同,開發出離乳期用、成長期用、維持期用以及老齡期專用料,其訴求不外針對隨著生長階段不同,能量需求也隨之變化;減少原料中的過敏原,將有益於消化吸收等等的配方設計,所以身為愛犬主人的我們,都應該建立正確的飼養態度以及營養知識─適當的營養攝取不僅可以預防疾病,又可促進健康。那麼到底什麼才算是適當的營養呢?即組成食物中的六大基本營養素:

        (1)水(2)碳水化合物(3)蛋白質(4)脂肪(5)礦物質(6)維生素。

        其中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為提供能量的營養素,而礦物質、維生素及水為提供非能量方面的營養素。像礦物質可維持體內酸鹼值及滲透壓的平衡,還可參與細胞組織功能的執行;維他命則是參與體內的代謝及酵素反應,即使像碳水化合物中不可消化的物質─纖維素,亦具有調節腸道的功能。而水是最重要的營養素,由於獲得容易,所以經常被我們給忽略掉,試想它佔身體組成的75%以上,所以隨時提供充足潔淨的飲水是非常重要的。

伍、結論

        "牠(愛犬)是您生活的一部份;您卻是牠生命的全部"這正印證了今天我們若是有意要飼養寵物,就代表著我們身負著一份責任,除了餵食,還有提供醫療外,還包括了適當的訓練,要不然就像目前我們的周遭環境一樣,到處可看到街道流落的流浪犬,這不是一件令人感到傷心又難過的景象嗎?

        "尊重生命、關心環保、懷抱地球村"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所應該付諸的責任,試想每天有那麼多的小狗狗來到這個世界,可是更可笑的是我們今天卻要花費大筆的金錢,想盡辦法的把牠們給撲滅或捕捉,這不是很令人沮喪且憂心的事嗎?然而也有很多有愛、肯負責任的人,默默在照料這些流浪犬兒,畢竟除了食物、愛心外,人們也或多或少從"牠"身上獲得一些溫馨的啟示:不會忘恩負義!因為一隻獲得良好照顧的犬兒,不僅會回報給您"牠"的愛,也會表現出"牠"對您的愛。

陸、參考文獻(略)

        (84年度犬隻研討會)

飼料營養雜誌(p.46∼54)─謝靜南.九五年第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