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餵自動化系統簡介

一、簡介

        在歐洲地區濕餵自動化系統已被愈來愈多的豬場採用,而在亞洲以泰國為例也已使用於20,000頭以上的肉豬場,對於高溫環境溫度下的豬隻生長性狀有較佳的表現(Pig International,March;1993)。

        濕餵又可稱為液狀飼餵,簡單的解釋就是將定量的飼料加上一定比例的水份後再飼餵予家畜。而濕餵最主要的影響是可改善飼料的適口性,因此在配製濕製混合飼料時可採用較多便宜的副產物或非一般用飼料原料在飼料中,如此可大幅降低飼料原料成本,減少飼料打粒的成本,此外濕餵亦可提高日增重,減少到達95kg的飼養天數(2~10天)。

        而自動化的濕餵系統是以電腦控制飼料的配製,與水分的混合比,並依豬的體重及日齡自動計算不同時期的攝食量,自動控制濕料的飼餵量,以精確的電子秤重控制來減少人為度量上的誤差,並可記錄全場全期的飼餵資料,計算飼養成本及建立自家豬場的生長曲線,利用飼養管理上的應用,減少人力成本的支出。

二、濕餵自動化的目的

        (一)降低飼料成本:

        由於濕餵可以增加飼料的適口性,因此可以隨著季節不同利用各種低成本的飼料原料及農業副產物,以數種不同的飼料配方直接配製飼料,以降低飼料原料的成本,並且減少在飼料處理上(如打粒)的支出。而在濕料飼餵於飼槽中時也可以減少飼料在攝食過程中的損耗與浪費。

        (二)精確控制飼料量及飼餵量:

        在飼料混合攪拌槽下裝設有數位式電子荷重元,可以依照設定飼料配方隨時計算並控制飼料的配製量及水份的供應量及比例。並依照輸入的豬隻生長曲線模式隨著豬隻不同體重及日齡計算每欄豬隻的平均飼料攝食量,控制每欄的餵料量。可以減少因為人為配料、秤料及餵料時的誤差,提昇對豬隻成績及成本分析計算的準確度。

        (三)降低勞力成本:

        自動化系統可以24小時運作,並以輸送管線直接使飼料經配製、混合、輸送、分配下料的過程直接飼予豬隻,而減少人力於飼料搬運、配製、混合、飼餵上所花費的時間,而可以將多出的時間利用於分娩舍、保育舍或乾母豬舍的母豬分娩、仔豬管理、發情觀察、配種及疾病的治療等工作。也可以增加單位人力的豬隻飼養頭數,降低勞力成本,提高人力利用率。

        (四)增加飼養頭數:

        一套自動化濕餵系統可以裝設一條以上的飼餵輸送管線迴路,每條迴路至少可以飼餵100個以上的豬欄。以一套系統安裝九條迴路,一條迴路飼餵100欄,每欄飼養10頭肉豬計算,一組自動化濕餵系統至少可以飼養9,000頭肉豬,因此可以隨著牧場的需要隨時擴充飼養管線,增加飼養頭數。

三、飼養管理上的功能

        (一)建立自家牧場豬隻生長曲線:

        可以於電腦中設定數種不同的豬隻生長曲線,依據不同的季節、豬隻的品種及生長階段建立出自家牧場最適合的豬隻生長曲線,調整出各階段豬隻於不同季節中最佳的飼餵量,以使豬隻的生長及成績達到最佳的狀態。

        (二)機動調整濕料配製:

        由於自動化系統中可以連接二種以上的飼料儲存槽,設定及二種以上的飼料配方。因此可以隨著豬隻各生長階段對營養不同的需求,或飼料原料成本的變化,以多種的飼料原料或農業副產物,跟不同的飼料配方直接配製飼料,以降低飼料原料的成本,並減少在不同時期飼料的儲存。

        (三)自動控制飼餵量:

        系統中電腦以設定的豬隻生長曲線,依據豬隻的平均體重及日齡,計算出每欄中豬隻的平均攝食量,再根據每欄的飼養頭數計算並控制每欄的飼餵量。且可隨時依據豬隻體重修正飼餵量,且可於豬隻發生疾病或攝食量降低時,進行飼餵量的修正。

        (四)定時自動運作:

        自動化系統的電腦為24小時全日運作,可以於電腦中設定自動飼餵的時間及動作的流程,當到達設定時間時自動化系統可以自行啟動配料、混合、餵飼等動作,而不必專人操作。因此可以將飼餵時間於一日中分成四次,配合豬隻的作息設定不同的飼餵時間及不同的飼餵量,以使豬隻的攝食及生長達到最佳的狀態。

        (五)全場全期經營成本計算:

        系統中的電腦可以記錄從豬隻開始飼餵一直至結束出售,所花費的飼料量、飼料成本、豬隻的飼餵量,並自動計算全期豬隻的預期隻日增重、實際隻日增重、飼料利用率及經營成本。

        (六)增加工作效率:

        自動化系統直接將飼料經配製、混合、輸送、分配下料的過程飼予豬隻,可以增加單位人力所能飼養的豬隻頭數,而減少人力於飼料運送、飼餵上所花費的時間,而可以將時間利用於豬隻的防疫、管理、其他豬舍的運作及母豬的發情觀察與配種等較需人力配合的工作。

        (七)降低污水處理量:

        由於使用濕餵自動化的畜舍並無飲水器的設計,因此豬隻飲水將全部由飼槽中取得,可提高水份的利用率,減少原先自飲水器中損耗水所產生的污水量及全場的用水量。

四、濕餵自動化的考慮因素

        (一)飼養頭數、欄數的多少:

        自動化濕餵系統本身具有一個最低的飼養頭數,因為如果飼養頭數過少,易造成在配料、混合的過程中無法達到攪拌混合槽的最低的運轉容量(約30kg),而可能影響在飼料混合均勻的程度及飼料分配至各欄時的控制會產生攪拌混合槽本身飼料不足。

        因此在自動化的過程中必須考慮全場現有的飼養頭數及欄數,以及未來可能擴充的飼養頭數,配合以適當容量的攪拌混合槽及是否達到經濟運轉容量。

        (二)成本計算:

        濕餵自動化系統可以節省牧場的勞力成本、降低飼料成本、減少經營管理成本,但投資一套設備須增加投資成本,及系統操作及維修上的成本,因此必須考量成本的持平與回收。

        (三)飼料原料的儲存:

        由於飼料原料於密閉式儲存桶中有儲存期限的情形,因此配合飼養頭數、每日飼餵飼料量及飼料儲存期限,設置適當容量大小的飼料儲存設備。

        (四)自動化的程度:

        (1)半自動化控制

        資料經電腦計算後,經由顯示幕由人為控制機械的運作、飼料的配製、混合、分配下料。

        (2)簡單自動化控制

        飼料的配製、飼餵由電腦自動控制,但機械的開始運作時間由人為控制。

        (3)全自動化控制

        由電腦自動控制飼餵時間、飼料配製、飼餵分配。

五、濕餵自動化系統的主要部份及功能

        A.飼料儲存桶及進料系統:可同時設置一種以上的飼料原料儲存桶及進料系統。

        B.供水系統:提供飼料用水及清洗用水。

        水與飼料的混合比例:飼料/水=(1/2)至(1/3)。水分的添加量會影響濕料於管線中輸送時的速率,水分含量愈低則濕料的黏稠度增加,管線輸送速率降低甚至阻塞。

        C.飼料攪拌混合及秤重系統:

        C1.飼料攪拌混合槽:一般最小容量為一噸半,材質為玻璃纖維或金屬製品。

        C2.自動秤重系統:以數位式負載胞承載飼料攪拌混合槽,測量飼料量、水量及落料量,誤差於正負一公斤內。

        C3.飼料攪拌機:連接槽中攪拌器均勻混合飼料。

        C4.清洗系統

        D.輸送管線迴路及控制閥:一套自動化系統可連接一組以上輸送管線迴路,每組管線迴路至少可安裝100個落料閥。濕料於管線中的輸送速率為0.75公尺/秒。

        D1.輸送幫浦:以離心加速馬達抽送管線中濕式飼料。

        D2.落料閥:以兩片瓣膜式閉合或以氣缸活塞開張閉鎖飼料的飼餵,可依電腦控制定量落料,並可行全場飼餵或特定單一飼餵。落料閥落料誤差在一公斤以內。

        E.氣動式電磁控制線路:以高壓空氣幫浦機為動力以電磁閥經由電腦控制管線的開閉及落料閥的動作。

        E1.高壓空氣幫浦機:維持管線中空氣壓力穩定。

        F.中央控制電腦:

        a. 資料輸入:可經由鍵盤設定及輸入資料,可設定豬隻生長曲線、飼料配方、飼餵時間表、飼餵量修正表。並輸入每欄豬隻頭數、起始體重、起始日齡、飼料儲存桶的進出料。

        (1)豬隻生長曲線:由數個相對應的不同豬隻日齡、體重及攝食量,描繪出豬隻由進豬濕餵至出售的預估生長曲線。可根據不同的季節或不同品種的豬隻設定出不同的生長曲線。

        (2)飼料配方:根據至多兩種食用水及七種飼料原料配合出八種飼料配方,同時設定飼料與水的混合比。

        (3)飼餵時間表:可依據豬隻每日活動行為時間設定最佳飼餵時間及系統動作流程。

        (4)飼餵量修正表:可讀取當日每欄豬隻預估平均體重及攝食量,並可針對有異狀豬隻之欄位的攝食量進行定期或不定期修正。

        b. 自動運算:

        (1)電腦可自行依自家生長曲線計算不同體重及不同時期下每欄平均每頭所需的飼料量。

        (2)計算飼料儲存桶中飼料存量及成本分析。

        (3)預估每日飼餵的總量及成本分析。

        (4)進行全期豬隻的增重、飼料效率、飼料成本等的分析。

        c. 自動安全警告系統:

        (1)空氣壓力不足:氣動式電磁控制線路內空氣壓力不足時,自動亮燈警告。

        (2)混合槽水位警告:攪拌混合槽內水位超過警戒高度時,自動停止進料,並亮燈警告。

        (3)電壓穩定表示:當電壓不穩時,會亮燈警告。

        (4)運作過程:正常運作時為綠燈,當運作發生障礙時,會自動停止亮紅燈,並顯示故障參數。

        d. 自動、手動切換開關控制。

        e. 顯示螢幕。

        f. 資料儲存及列印。

六、濕餵自動化系統的運作流程

wpeD0.jpg (68182 bytes)

七、濕餵自動化系統的策劃

        (一)飼槽規劃

        1. 飼槽的空間:

        每欄中必須依照飼養頭數提供充裕的飼槽空間,以使每頭豬都能同時吃到飼料,一頭豬的最小飼槽寬度為30公分。

        2. 緊迫的減少:

        在自動化系統運作時,豬隻往往會對於管線在送料時所產生的音響有顯著的反應,而集中於飼料槽附近,因此提供足夠的飼槽空間及減低系統運作的音響以降低豬隻的緊迫產生。

        (二)畜舍的利用與分配

        1. 不同時期豬隻的分佈:

        在同一豬舍中儘量以同一時期的豬隻為主,配合以同一種飼料配方,以減少飼料在輸送時間的損耗。

        2. 畜舍的擴建:

        畜舍於裝設自動化系統時,必須考慮未來畜舍擴建時的位置以配合整體輸送管線的設計。

        (三)自動化系統的設置

        1. 分隔機房:

        系統中送料馬達、攪拌混合槽、空氣壓縮機等應與豬欄分隔,設置於機房中,以減少音響的產生及對豬隻的緊迫。

        2. 安全保護及警告系統:

        自動化系統中應有安全保護及警告系統,以對於臨時產生的故障及緊急狀態能提出警告信號。

        3. 擴充性:

        必須能預留足夠的空間及接點,以備本來自動化系統擴充管線或儲料槽時的安裝。

        (四)電力供應

        自動化系統必須有充裕穩定且持續的電力供應,因此在主電腦部份最好經由穩壓系統供電,並能連接不斷電系統,以提供有效電源。

        (五)水源的提供

        使用濕餵自動化系統的畜舍中由於不額外提供飲水器,因此水源須能穩定的供應,且最好於給水管線的控制點前加裝過濾系統,以防止水中雜質進入整個輸送管線造成管線阻塞或故障。

        (六)輸送管線配製

        由於自動化濕餵系統輸送管線中是以幫浦抽送液態濕料,因此整體的輸送管線必須避免直角產生,保持管線的水平,管線高低落差的位置,以防止於輸送管線中產生飼料的滯留及遲滯而產生堆積現象,甚至酸敗。

        (七)管線的防護:防塵、防水、防蟲鼠

        由於自動化系統中電子秤及氣動式電磁閥控制系統,屬於較精密的設備,因此對於灰塵、水滴必須有阻絕的設計,而對於管線的安裝亦必須考慮蟲、鼠的啃咬與破壞而作保護。並於攪拌混合槽所在之機房設置緊急排水中以利定期清洗水及多餘水份的排出。且將攪拌混合槽的開口部份加裝防護網,以防止人們或動物進入。

        (八)系統管線的清洗

        於每次飼餵流程結束後必須再以水分清洗整個輸送管線,再於30分鐘至一小時後將清洗水飼餵至飼槽中,成為一般飲用水。

        而整個飼料攪拌混合槽則需於每隔一個月至一個半月清洗一次,視整個槽中清潔狀況而定,而清洗水則從緊急排水口中排出。

        (九)豬隻飼料轉換的適應期

        由於仔豬於保育舍中使用的飼料種類不一,初改採用濕式飼餵會有約一週的適應期,以調適對飼餵的攝食習性。

        (十)每日飼餵次數

        依豬隻的生活習性及配合攝食量的控制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每日餵飼4次,每次量為全日的15~35%,以提高攝食量,達到最佳生長效能。

八、結論

        目前歐洲已有愈來愈多的養豬場採用濕餵自動化系統來餵飼肉豬,主要是因為濕餵可改善飼料的適口性,因此在配製混合飼料時可採用較多便宜的副產物或非一般用飼料原料在飼料中,如此可大幅降低飼料原料成本,減少飼料打粒的成本,並可提供多種的飼料配方以配合不同時期的變動。

        在整個濕餵自動化系統中必須要注意:濕料中水份的添加量,每欄中每頭豬的攝食空間與飼槽設計,生長曲線及餵料量的時間控制及計算,每日各欄的剩料量,飼料存量的控制,每日及定期的管線清洗。相信自動化的濕餵系統對於整體豬場的飼養管理、生長性能的控制、整體成本的降低,都會有所助益。(養豬自動化研討會)

飼料營養雜誌(p.4∼15)─李超陽.九五年第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