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壓棉籽粕之於乳牛飼料原料的應用

        大多數的棉籽產品經壓碎及萃取加工後,可製成油脂及高蛋白粕原料。雖然,乳牛餵與全粒棉籽粕可提高乳汁之含脂量,但全粒棉籽殼上的棉毛纖維卻會降低乳牛的嗜口性;因此當飼與混有全粒棉籽原料的飼糧時,乳牛會拒絕採食。

        含棉毛的棉籽或先選擇其他的飼料食用。作為反芻動物飼料之全粒棉籽,採研磨加工處理並不是一種理想的作法,因為研磨的過程不但會造成棉籽形成團塊狀;此外,也並不是所有的乳牛牧場都有研磨機。

        由於全粒大豆的擠壓技術的成功,因而,也有業者開始嘗試全粒棉籽的擠壓加工;但是這項技術並不容易,因為棉籽上的棉毛纖維不但極不好處理,而且也易燃。棉毛纖維會增加摩擦性且會阻塞機械設備,造成機械機體過熱,使得飼料含炭焦味。由於飼料含有不良的炭焦味,因而導致乳牛的不嗜吃並予拒食。

        美國一家乳牛飼糧製品公司,所研發之棉籽擠壓方法,是將全大豆及棉籽採1:1的比例混合後,於135~145℃擠壓處理,擠壓器之圓桶的每平方公尺壓力將近16.5kg,每分鐘處理出的成品約11kg。假若想到提高棉籽的混合比例的話,則在擠壓作業之先,必須先將棉籽皂化處理。

        於加工的過程當中,兩種籽類原料皆需添加油脂以減低擠壓時纖維所造成之磨擦力。擠壓後的成品顏色呈金色、富油性粕,內容含高濃度的蛋白質及其他的營養物,例如:30%粗蛋白、6%濕度、19%脂肪、14%粗纖維、0.5%鈣、0.63%磷、0.35%鎂、1.2%鉀、0.036%鈉;且這種混合物的成基酸營養更趨完整。此外,擠壓處理可以提昇瘤胃非降解蛋白質量,及減少游離棉子酚量(擠壓粕料含0.021%棉籽酚,生原料含0.91%棉子酚)。棉籽上的棉毛纖維非但未燃燒且未受損,並在擠壓處理後與擠壓製品結合。擠壓處理時與大豆混合的原因是可以降低處理時的問題,且可提高嗜口性。

        此種混合擠壓製品每頭每天的飼與量為1.5~2.3kg。假若飼與量高達3.6kg的話,也不會有問題。因為此種混合擠壓製品主要是在提高乾物質的攝入量。

        在一項針對此種混合擠壓製品對於牛乳產量及乳組成份的影響所作的試驗中,採用24頭剛過泌乳高峰的泌乳荷蘭乳牛。牛隻餵與以穀類為基礎飼糧,比照每28天的飼養階段之最後7天時,餵與大豆粕或混合擠壓製品的飼養成績,例如:穀物攝食量、乳產量、乳汁組成份及體重的變異性。每日飼與的11.36kg的混合貯料(5.68kg的苜蓿半青貯料及5.68kg的玉米貯料)。體型狀態分為五個等級:第「1」(瘦型)到「5」(肥胖型)。其中再取出11頭高泌乳量的母牛分析混合擠壓製品對於高產量母牛的影響性。

        由實驗結果顯示,採食混合擠壓製品之母牛較飼與大豆粕組有較高的泌乳量(差異顯著)。高產量母牛飼與混合擠壓製品的泌乳量較飼與大豆組多出1.73kg的乳產量。但乳脂百分比則無顯著性差異。雖然每組的穀物攝食量並不相同,但很明顯的以飼與混合擠壓製品組的乳量對穀物效率最高。由於此組的失重最大,因此應提高其能量含量。與餵與大豆粕組比較時,飼與混合擠壓製品的高產量母牛之體重的每日利益高出0.71kg。若是不去在意飼與混合擠壓製品組的乳蛋白百分比較低來說,然由於此組的泌乳的乳汁較多,因此所生產的乳蛋白總量也就相對提高。

        在另一項六個商業乳牛牧場共330頭乳牛的實驗中,與添加脂肪飼糧組比較得知:混合擠壓製品可提高乳牛的泌乳量,並顯示混合擠壓製品的使用可改善乳牛的經濟效益。尤其是高產量乳牛使用混合擠壓製品的成績將更可觀。

表. 飼與大豆粕或混合擠壓製品(棉籽及大豆粕)對於乳牛成績之影響

  全部乳牛 高產量乳牛
大豆粕 混合擠壓製品 大豆粕 混合擠壓製品
乳產量,kg/日 27.41 28.55** 30.86 32.59**
乳脂量,kg/日 24.59 24.86 27.68 28.00
乳脂量,% 3.33 3.17 3.31 3.06
乳蛋白量,% 3.16 3.07** 3.08 3.02
穀物攝食量,kg/日 10.5 10.1 11.9 11.6
泌乳量:穀物攝入量 2.63 2.84** 2.62 2.82**
每日體重變異,kg/日 -.67 -.25 -.85 -.13*
體型等級 2.35 2.34 1.97 2.99

*兩種飼糧之差異顯著(p<0.05)

**兩種飼糧之差異顯著(p<0.01)

飼料營養雜誌(p.98∼100)─路德.九五年第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