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蛤仔

        有一帖著名的治肝病藥方,內容包含一味「蛤仔清湯」,使蛤仔的身價在藥方公諸於世後也跟著水漲船高,即使撇開健身的功能,蛤仔的鮮美,無論煮湯、清炒、或是漬醬油,都是我們的常用佳餚。

        台灣十餘年來,水產養殖業欣欣向榮,甚至為農家創造財富,在繁榮的背後,其實大都是務農難以維生的尷尬下,才窮則變,變則通的成為水產養殖戶。在二、三十年之前,蛤仔在溝渠中俯拾皆是,多得令人覺得它微不足道,多到令人看不出它可貴之處,可是自我們的環境急遽的惡化之後,它從我們週遭裡消失,我們才留意到它原來生長在我們的生活中,而且少不了它。於是有人開始專業養它。早先,養蛤仔的地區集中在中部的彰化濱海地帶,蛤仔的生存環境適合在溫度適中的沙質地,而芳苑鄉、大城鄉一帶正適合這條件。

        芳苑、大城、王功一帶,原本是種稻,可是稻米長期的賤價使農家難以養家活口,於是改種西瓜,偏偏西瓜的收成難以預測,倒霉的時候,一連數天的霪雨使西瓜爛成一片,豐收的時候也笑不起來,一斤三元還賣不出去,叫農民把淚和血吞。當然種過的東西還不只這些,蘆荀、蔬菜等經濟作物、蕃麥、蕃薯等雜糧,每次不是無三日好光景,便是白忙一場,最後絞盡腦汁才想到養蛤仔,才開始有固定的收入。

        養蛤仔,必須有乾淨的水質,除此外,並不需太多的人工,至於蛤仔的飼料更是令人意外,牲畜的糞便是最佳飼料,所以養蛤仔人家大都連帶養鴨,但也不是蛤仔人家連帶養鴨,但也不是蛤仔與鴨混為一池,鴨是放養在固定的一池,鴨糞排於水中後,再按濃度流到蛤仔池,太濃,鹹死蛤,太淡了又瘦了蛤仔,所以養蛤仔也要幾分的經驗。順利的話,三個月便可收穫,與鴨子到七十天相近,當蛤仔售出時,鴨仔也像陪嫁的ㄚ環一樣掃地出門,或許你會以為養蛤人家一池雙賣的口袋「油洗洗」,其實不然,鴨價一直是跌停板,甚至是賠錢貨,可是養蛤人家卻又不得不養牠,這也就是市場上為何有源源不斷廉價鴨的主因。

飼料營養雜誌(p.107∼108)─王金合.九五年第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