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之大小所需地面積和

飼槽空間對其成績之影響

一、簡介

        社會性動物其群的大小自然會影響動物互相間的關係。動物的群愈大群關係愈複雜,但愈小群的動物則動物互相間之關係愈緊密,但互相間之影響也愈大,動物孤立時則又會造成孤立的害怕及緊迫。

        動物空間行為一般分為個體空間、生活空間(Home range)和領域行為三大類。圈養的豬隻除在吮乳時表現出領域行為外,其他狀況下因為不容其有生活空間之表現,而一般大豬似乎沒有領域行為之現象,因此僅有個體空間行為表現出來。影響個體空間之因素有數項,這些均將在本文中討論。

        豬隻所需飼槽空間涉及動物體積、位序、攝食習慣和耳他可能導致豬隻在飼槽旁易爭鬥之因素。

        三者均和畜舍策畫有密切之關係,而策畫畜舍後再配合現場管理對豬隻成績有影響。本篇之目的即在討論影響決定豬群大小,所需地面積和飼槽空間之因子及這三項問題對養豬成績之影響。

二、豬群大小

       (一)簡介

        理論上而言豬群愈大豬社會愈複雜,複雜的社會導致競爭,良性競爭在社會促進作用下積極的去攝取食物,此時如果生存的環境又很適當,例如水、飼料和空間等均能充分之供應,則此豬群大小對豬隻之生長和繁殖應無問題。但如果生存的環境不適當,則應該會導致一些位序低之豬隻生長、繁殖受挫。有關豬群大小之研究不多,特別是這一方面之研究較不易做,因為研究不同豬群大小,還必須每一隻豬均有相同之面積,在一般實驗場不容易做到,這裡將過去曾經做過的研究作一討論。

       (二)研究結果

        1. Gehlbach et al., (1966)指出在45公斤前比較每群16、12或8隻豬,其結果顯示每群16隻豬之增重較其它兩組為差,同一試驗中比較45~90公斤之豬時可看出每群4、6或8隻時,其成績並沒有差異。

        2. Jensen et al., (1964)報告中顯示,由10公斤養到54.5公斤間,每欄16頭之增重較每欄8或12頭之增重為差。

        3. Knap(1965)報告中指出由54公斤養到89公斤之肉豬其增重和飼料利用效率,在40隻一群都比80隻豬一群為佳。

        4. Puhal et al., (1966)報告中指出每欄兩頭較每欄16頭其成績為佳。

        5. Hsia等(1988)報告中指出每欄6頭較每欄24頭之增重在生長期(20~50公斤間)為差,但在50~77公斤間反而是24頭一欄為佳,但由77~97公斤間又是6頭一欄為佳。

        6. 夏和劉之報告中顯示每群50隻生長期肉豬之增重較每群40隻或45隻豬組為差。每群30隻後期肉豬之增重較每群25隻或20隻組為差。

        由以上數據可看出三個可能之現象,即生長期以前之豬受到每欄頭數之影響大於肉豬中期,但當豬再大到後期時又所受到群大小之影響亦大。但當群變得非常大時,例如40和80頭一欄相比時,80頭一欄可能不論豬之生長階段皆不利於豬之成績。這可能與豬之生長期攝食速度太慢導致一群在一起養時,如無法提供足夠之攝食或飲水空間,影響到豬之攝食或增加打鬥,以致攝取不足或浪費能量或浪費飼料導致成績低落。

三、高環境溫度下

        由表一可看出群大之豬,低環境溫度下失熱量較少,可見群大有保溫之作用,相反的也將導致散熱的困難,因此高環境溫度下養豬豬群不可太大。

表一、群的大小對豬隻失熱之影響

每群小豬數(5公斤體重) 兩種不同溫度下豬隻失熱量之差異
1 20℃下較30℃下失熱47%
4 20℃下較30℃下失熱27%
6 20℃下較30℃下失熱11%

四、所需地面積

        如果動物是物品而非動物的話,其所需要之最小面積應該是該物品平放時之面積,換言之無生命的豬所需最小面積其為平躺腳伸直時之面積。如果豬腳間可重疊,則無生命的豬所需面積為其平躺腳曲的面積。但事實上豬是有生命的個體,牠還必須能活動,因此每隻豬所需之面積自然比上述無生命豬所需為多。

        (一)影響豬隻需地面積之因素

        目前為止有關豬隻所需地面積之研究及推薦數值大略分為依體重、繁殖週期、溫度及地面形式之影響而分別討論。

        1. 體重影響

        不同體重或年齡的豬由於所佔面積之不同,使得牠們基本上就有所差異,所以體重輕的動物所需面積自然就小。由表五可看出各試驗中之結果均清楚說明體重和其所推薦的每隻豬所需地面積。

        2. 繁殖週期

        母豬所需之面積並沒有很好的研究結果,反而是根據限制其活動範圍而間接訂定的標準。至於群養母豬所需面積之推薦到目前為止均靠經驗而定。

        3. 溫度之影響

        溫度高,每隻豬所需之面積應較大,圖中顯示夏天情況下每隻豬所需地面積少時,其成績低落的情形相當嚴重。而冬天時豬成績雖低落但不太大。其基本理由是每隻豬需要有散熱之空間,因此如果有很好之淋浴和水浴設施,或可減少每隻豬所需要之面積。

wpeDE.jpg (14009 bytes)

        4. 地面形式

        全條狀地面上養豬,可以考慮每隻豬所需之面積較小,這是因為牠的糞可排到下方溝中,但如果條柱設計不良將導致更髒亂之局面。

        (二)地面積對豬之影響

        1. 成績之影響

        Padersen(1993)研究中可看出表二豬由25公斤養到100公斤時,每隻佔有需地面積1平方公尺者其增重較0.75平方公尺者為高。在Hsia和Lu(1985)在台灣之報告中更清楚的指出後期肉豬所需地面積至少應有0.96平方公尺,這或許和早年Jensen(1964)推薦的0.81平方公尺有些差異,但Jensen的報告中豬只長到84公斤左右,這可能是差別的所在,亦即如果豬長到100~110公斤時所需地面積勢必增加。其他相關之研究均指出減少地面積均將導致成績之低落(Heitman 1961,Gelbach 1966,Krider 1975,Jensen and Curtis 1976)。

表二、每隻豬所佔面積對豬隻成績之影響

  0.75m2 1m2
隻日攝食量(公斤) 2.756±0.28 2.783±0.27
隻日增重(克) 798±7.7 814±7.3
隻日增重(最輕8隻豬)-克 731±7.8 740±8.1
隻日增重(最重8隻豬)-克 865±6.5 888±6.8
增重效率 276±3.6 279±3.6

        2. 受傷之影響

        由表三中可看出每隻豬所佔之地面積愈小其受傷之豬數有較多之情形。

表三、每隻豬所佔面積和受傷豬頭數

  每隻豬所佔地面積(平方英呎)
9.8 14.7 19.6
無法走路豬隻

嚴重跛腳豬隻

2

3

0

1

0

1

總共參與實驗豬隻 147

        3. 行為之影響

        Byant and Ewbonk(1972)的報告中指出每隻豬所需地面積愈少增加咬尾、打鬥、異食癖之情況。

五、飼槽和水槽空間

        (一)飼槽

        根據Hsia(1981)之研究中顯示影響豬隻攝食時間最大的兩項因素:(1)體重,(2)為飼料形式。凡是導致豬攝食時間長的因素均可能,任食下飼槽空間應該增加,因為如果每隻豬攝食的時間增加,而豬隻又有位序的問題存在,則位序低的豬要等位序高的豬吃完才輪到,如此勢必影響到低位序豬吃的時間和吃的量。

        1. 體重

        豬隻攝食速度隨著體重的增加而增加(圖三),而且由圖中可看出60公斤豬的攝食速度幾乎為30公斤豬的一倍。亦即大豬攝食單位空間可能較小豬為小。體重愈重,每一隻豬所佔之每一空間寬度愈大(圖四)。

wpeE6.jpg (14608 bytes)

wpeE7.jpg (12491 bytes)

        2. 飼料形式

        由圖三中也可以看出豬吃粒狀料的速度為吃粉狀料的一倍以上。由夏和盧(1985)之報告中也可以看出吃粒狀式濕料均比吃粉料速度快很多。亦即吃粉料豬所需飼槽空間數目應該為吃粒狀料空間之兩倍。

        3. 飼料槽放置位置

        圓形飼料槽,如放置位置不恰當而導致飼料槽某些部份無法為豬吃到,導致飼槽空間之浪費。

        4. 任食和限食

        限食豬隻一定要一隻豬一個飼槽空間,自動濕飼也是相同。

        (二)水槽

        有關一水槽能提供多少隻豬之研究相當少,但以現場觀察可以看出豬體重、水槽放的位置、飼料的任食和限食以及水槽之供水量及每欄頭數等,均可能影響到一水槽可供多少隻豬飲水。

        1. 體重

        這是相當難下結論的一項,因為體重飲水量增加,但每一次飲水的速度也增加,因此體重重的豬佔飲水槽時間之長短較難下定論。不過離乳小豬不太會飲水應多供應水槽也是可以理解的。

        2. 水槽放的位置

        如果飲水器併排放而且位置很近時,當豬隻一起飲水時會引起競爭的機會增加,有可能影響到其他豬隻之飲水。

        3. 飼料的任食或限食

        限食時豬隻常常一起飲水,因此有必要增加飲水器的。

        4. 水槽之供水量

        Brumm(1992)之研究報告中指出水流量高之飲水器下養的後期肉豬,其成績均較差。(表四)。

表四、飲水器水流速度和每欄豬隻頭數對成績之影響

   

週齡

流速(毫升/分鐘)
250 1000
小群 大群 小群 大群
欄數   6 6 6 6
平均每日增重 0-4週

0-104公斤

0.68

0.67

0.61

0.64

0.71

0.69

0.67

0.69

平均每日攝食量 0-4週

0-104公斤

2.29

2.44

2.21

2.40

2.38

2.48

2.35

2.53

飼料利用效率 0-4週

0-104公斤

3.40

3.62

3.62

3.73

3.39

3.62

3.46

3.69

接觸乳頭式飲水器時間(分/豬/4小時) 第27天

第55天

6.3

6.9

8.5

8.7

2.2

2.0

2.2

2.6

        5. 每欄頭數

        Brumm(1992)之報告中同時指出每欄中8~11頭共用一個飲水器,其生長成績均優於每欄中16~22隻豬共用一個飲水器。

六、建議

        表五為對本篇所討論之項目做一簡單之推薦數值。(84年度養豬班飼養管理研討會)

表五、每隻豬所需地面積、飼槽空間和水槽空間

  實地面

(平方公尺)

條狀地面

(平方公尺)

群的大小 飼槽

(豬數/飼槽)

水槽

(豬數/飼槽)

保育豬(5-20公斤) 0.8 0.4 小於25 2 10a
生長豬(20-50公斤) 1.0 0.7 小於25 3-4 10
肥育豬(50-110公斤) 1.2 0.96 小於25 4-5 10

   a:剛離乳小豬最好是不斷流水之水槽        

飼料營養雜誌(p.24∼32)─夏良宙.九五年第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