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水受損玉米的使用

        常受洪水浸襲的地區及建築物(包括原料貯存倉、穀物及飼料廠等),所取的浸水穀物通常可以立即採收並乾化處理,但穀物本身的營養值的變化則不得而知。

        一項調查浸水受損玉米餵與於豬隻、家禽及牛隻後對於飼養成績之影響的實驗內容為,受洪水侵襲之浸水玉米於洪水退去之後,給予乾化促使內含的濕度低於15%,所有的玉米於三週內乾化處理完畢。且由黴菌分析顯示,浸水玉米的黴菌毒素含量低於5ppb。且在營養值方面,玉米的代謝能與正常的玉米代謝能相近(3575kcal/kg)。胺基酸可消化率則依侵水的受損度的不同而有差別。一般而言,浸水玉米的胱胺酸、異白胺酸及離胺酸的可消化率減少約1/2量,而羥丁胺酸、色胺酸及絲胺酸等胺基酸則減少約1/3量。

        在另一項為期四週的生長豬飼糧的實驗中,浸水受損玉米100%取代普通玉米量。結果浸水受損玉米對於生長豬隻之平均日增重、飼料攝食量及飼料效率的影響之差異並不顯著。此外,在生長雞隻所做的實驗結果亦類似。

        在肉牛的使用上,浸水受損玉米於瘤胃消化力與普通玉米的消化力相近。研究人員在一群閹公牛中飼與正常玉米,另一群則飼與浸水受損玉米,以記錄牛隻對於浸水受損玉米拒食的程度。結果於實驗的第一天時,浸水玉米組的牛隻花費三個小時的時間來採食全部的玉米,而正常玉米組則只花不到二個小時的時間就吃完全部的玉米。但是到了實驗的第二天,則兩組採食所花費的時間差異並不明顯。

        所以,洪水的浸襲雖然會造成貯存的玉米有不同程度的損害,但是立時的乾化處理絕對是可以將飼養價值的損失率減到最低。

飼料營養雜誌(p.64)─路德.九五年第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