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輸台農產品   去年八億美元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八十三年台灣經香港輸往大陸的農產品總值僅三百八十六萬美元,大陸經香港輸台灣的農產品總值卻高達八億美元,顯示台灣對大陸農產品依賴程度不小。

        根據統計,當年台灣轉口到大陸的農產品總值為兩億九千五百多萬美元,大陸轉口到台灣的農產品總值為三億四千九百多萬美元。

        短短數年間,我對大陸農產品貿易逆差急速惡化,農委會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的態度,可能趨保守。

        農委會企劃處長陳武雄在「農業產業政策之回顧與展望」報告中指出,當前農業產業政策面臨兩個重大問題,一是兩岸經貿交流形成農產品貿易競爭問題;二是加入關貿總協農產品貿易自由化問題。

        陳武雄說,兩岸經貿關係雖存在互補情形,但也有競爭,政府雖制訂「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規範兩岸間接貿易,但近年來,兩岸農產品貿易逆差情形相當嚴重,這將是我規劃農業產業政策的重要考量因素。

        陳武雄說,面對日趨活絡的兩岸農產品間接貿易情勢,農委會已著手規畫兩岸農產品競爭的因應策略。

        據了解,農委會對未來兩岸農產品貿易,將把握「垂直分工」的互補原則,也就是自大陸進口台灣成本過高或產量很少的農業原料,到台灣加工後外銷,創造產品加工的附加價值,對兩岸都有利。

        但農委會將儘量減少大陸農產品進口的副作用,如果大陸進口的農產品可能流入台灣的消費市場,以低價優勢打擊台灣農產品,農委會將嚴加審核,不同意開放進口。

        陳武雄說,兩岸農業的互動,取決於政治決策,只要大陸繼續不承認我方主權,雙方就不可能進行具有領土主權意識的關稅談判,我方即無需依關貿總協規範,讓大陸農產品自由進口,兩岸農業交流模式就可操之在我。

飼料營養雜誌(p.108)─農委會.九五年第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