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加強管理及約束捕撈南方黑鮪

        農委會說,南方黑鮪養護委員會已正式要求非會員國減少南方黑鮪之捕撈數量,在未與相關非會員國正式達成協議前,各國應不得再增加南方黑鮪之漁獲量。在尊重聯合國跨界魚種及高度洄游魚種養護管理協定之原則下,為應國際漁業組織之要求,我國捕撈南方黑鮪將自我約束,並加強南方黑鮪之作業管理。

        南方黑鮪養護委員會第二屆年會日前在日本東京舉行,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前往參加。農委會表示,大會同意我國1994年捕撈南方黑鮪之數量在900噸至1,000噸間(依據去年輸日之南方黑鮪通關記錄估算),惟大會認為我國於1994年捕撈南方黑鮪已有顯著增加之現象,要求我國依1991至1993年間之平均漁獲量為基礎,減少59%之漁獲量。大會此項提議,我國代表以下列三項理由予以拒絕,其一為過去印太鮪類發展與管理計畫(IPTP)為印度洋唯一之區域鮪漁業資源研究計畫,日本亦為會員國,我國與IPTP合作約已有十年之久,IPTP從未對南方黑鮪資源問題提出任何警告與建議;其二為在1990至1994年間,日、澳、紐三國每年集會商討全球年總容許捕撈量均未改變,顯示近年台灣增加之漁獲量並未影響資源水準;其三為南方黑鮪養護委員會於1994年始正式成立,因此若要求各國限制漁獲量,應以該年為基礎,作全面性限制方為公平。因此我國要求應比照大西洋國際鮪類保護委員會(ICCAT)黑鮪保育計畫處理方式,在不歧視非會員國之原則下,尊重我國作業實績,以最近兩年漁獲實績之高點為基礎,若要減產則應各漁業國均一體適用,不得只考慮會員國之利益。最後大會做成要求各國應自我約束不再增加漁撈數量之暫時決議。

        此次會議尚廣泛討論到海鳥及鯊魚保護問題,以及漁船監控系統使用問題。有關海鳥及鯊魚之保護問題,將進一步與華盛頓公約組織諮商;至於漁船監控系統因日、澳、紐在特定漁業中已廣泛使用,亦要求各國儘速推廣使用。

        農委會表示,聯合國剛於本年八月四日正式通過跨界魚種及高度洄游魚種管理協定,此次會議,各會員國多引用該協定要求加強漁業資源之保護與管理,因此今後我應積極參加國際漁業組織,充分表達我國意見,以免權益被忽視。同時應加強漁業統計資料蒐集,增加科學研究工作。至於南方黑鮪之捕撈,在未與南方黑鮪養護委員會達成協議前,我國應自制捕撈數量並加強漁船在各洋區之作業管理。    

飼料營養雜誌(p.102∼103)─農委會.九五年第十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