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啤酒粕青貯料餵飼肉牛羊

對其經濟效益之分析

        台灣農副產物雖然很多,唯都屬於季節性的產物,農民也常常利用農副產物飼養肉牛或乳牛,以期降低生產成本。然而由於農副產物生產有季節性而且貯存不易,使得飼養戶所購入的農副產物常隨季節變換而改變。不僅造成飼養者不便,也造成反芻動物瘤胃微生物族群之不穩定,進而影響增重。啤酒粕係指釀啤酒過程中所產生之副產物,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及礦物質,嗜口性佳,十分適合家畜採食,唯新鮮的啤酒粕水份含量偏高,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酸壞不易貯藏。因此利用玉米粒來調整及吸收啤酒粕中過多的水分,並利用香腸式青貯機青貯保存,使玉米恢復未採收前的應有含水量(reconstitute corn),同時提高玉米及啤酒粕的利用效率。並用以飼養肉牛及肉羊,同時調查肉牛羊的生長性狀及其經濟效益,期能推廣農民參考用。

        16頭台灣黑山羊仔羊逢機分為兩組置於群飼欄飼養,A組餵以青貯的玉米啤酒粕與苜蓿粒,而B組則餵以玉米大豆粕為主之精料與苜蓿粒。同時也對肉牛進行一樣的飼養試驗。資料顯示,兩組山羊平均每日增重、飼料採食量及飼料換肉率均無差異。因A組飼料每公斤單位成本為3.7元,而B組飼料每公斤單位成本為6.1元,故在每公斤增重成本方面,A組為21.7元,而B組為37.6元。在分析血液生化值方面,試驗組的AST值(肝功能值)、BUN值(血清尿素氮)及鈣的含量均比對照組高,在血液含蛋白質及磷量方面,試驗組比對照組低,然還在許可範圍以內。在肉牛飼養方面,A組每公斤的增重成本為46元,而B組每公斤的增重成本為59元。

        資料顯示,青貯玉米啤酒粕製作簡單,價格便宜。並且在餵飼肉牛羊方面不會因其含有較高水分而影響牛、羊生長性狀,瘤胃生理及血液生化值之變化。而其在降低生產成本上比一般精料飼養方式更能獲得較大的利益,是值得推廣於農民的飼養模式之一。

飼料營養雜誌(p.97)─省畜試所.九五年第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