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層下陷陸上魚塭將縮減

        行政院會通過「地層下陷防治執行方案」,以五年為期提出解決地層下陷問的具體量化目標,八十九年前將達成五大目標,分別是陸上魚塭由目前的五萬兩千公頃減少為兩萬兩千公頃,一半以上的地層下陷區不再下陷、嚴重下陷區的非法水井減少一半、地下水低於零水位線的面積減少一半、地下水抽出量不超過安全出水量。

        這項執行方案將以嘉義、雲林、彰化、台南、高雄、屏東與宜蘭等七縣為重點地區。執行經費部份除了各相關部會的年度預算,行政院將另撥十五億餘元,專案解決長困擾上述地區的地層下陷問題。

        行政副院長徐立德表示,在這個問題上,過去是說得多做得少,現在是真正要執行了;這項方案是可以受到民眾支時的,因此執行單位的「腳步要堅定」,必要時可以成立專案小組,做一、兩個範例出來。政務委員夏漢民則表示,希望執行此案時「不要受到地方派系的影響」,顯示這項方案可能面臨的重大挑戰。

        根據這項方案的統計,全台灣地下水總抽出量已達每年七十餘億立方公尺,非法水井總數約十七萬口,但每年能補注至地下的水分只有四十億立方公尺,因而造成地層下陷。台灣目前地層下陷區已達一千餘平方公里,下陷量最大在屏東佳冬,已達二點八二公尺,相當於一層樓的高度。

        為了確實做到防止地層下陷再惡化,這次方案特別提出了「量化目標」,以五年為檢驗成果的時限。在量化目標中嚴重下陷區是指「地層下陷量累積達一公尺以上,且過去三年平均下陷速率達每年十五公分的地區」。

        方案的防治對策有四:分別是通盤規劃地層下陷區土地利用、加強地層下陷區產業輔導工作、加強地下水管制及水資源規劃、教育宣導的配合。具體工作內容包括:配合農地釋出方案規劃地層下陷地區土地利用方式、調整漁業產業結構、降低淡水養殖漁業比重、設置養殖漁業生產區、輔導及取締違法水井與竊電等。

飼料營養雜誌(p.109)─農委會.九五年第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