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水黴病(Saprolegniasis)

        水黴病的發生與水溫有密切關係,常發生於早春水溫變異不定或冬季寒流侵襲水溫劇降時,可感染鰻魚、吳郭魚、鯉魚等各種淡水魚類及半鹹水魚類,常為繼發性感染,如體表受到創傷或凍傷時,或有其他的細菌性或寄生蟲性疾病時;亦可感染死卵,漫延侵犯鄰近的其他魚卵,造成魚卵變白死亡。

◎病因:

        水黴菌分布於世界各地,可存於淡水及半鹹水水域的水中或土壤中,為一種常在的黴菌,以水黴菌屬(Saprolegnia)最常見,本省以Saprolegnia ferax最常分離到;其繁殖適宜溫度為5~25℃,於水溫25℃以上時,水中的游孢子(zoospore)繁殖能力減弱,較不易引起感染。溫度適宜時,水中的游孢子附著於壞死組織後,開始發芽形成菌絲,菌絲除寄生壞死組織外,尚可漫延侵入附近正常的組織,分泌消化酵素分解周圍組織,更而貫穿真皮深入肌肉,使皮膚及肌肉壞死崩解。體表的菌絲亦可向外延伸至水中,呈棉絮狀,並形成孢子囊,放出游孢子到水中,經由水中而傳播。

◎症狀:

        於魚隻的體表、鰭、眼或鰓等處出現白色、黃灰色或灰色的棉絮狀物質,嚴重時可侵入到肌肉組織,常併發有細菌性感染造成體表出血或充血等病症。

◎診斷:

        1. 觀察體表棉絮狀附蓋物。

        2. 顯微鏡檢查時,可觀察到水黴菌的菌絲及孢子囊等。

◎治療:

        1. 藍天使(AV-70):

        1~2ppm,長期藥浴,池水的酸鹼值低於7或硬度低於50ppm時需減量使用。

        2. 福馬林(Formalin):

        15~25ppm,每2~3天使用一次。

        3. 提高水溫25℃以上。

◎預防:

        1. 捕撈移池時小心操作,減少外傷,或於移池後以富來頓(Furazolidone)2ppm消毒,防止傷口發炎。

        2. 定期驅除指環蟲、三代蟲、車輪蟲等體表寄生蟲,減少寄生蟲造成體表傷口。

        3. 注意水溫天候變化,防止魚隻受到凍傷或緊迫。

        4. 注意食餌的營養與維生素的補充,增強魚隻抵抗力。

飼料營養雜誌(p.110∼112)─龍門水產.九五年第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