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餵的理論和實際

一、前言

        飼料加水即是濕飼料,將濕飼料餵給豬吃,即為濕餵,仔豬吸吮母乳就是濕餵,因為母乳本身就是水+乾物質。至於本篇所講之濕餵是離乳後一直到出售間,豬隻攝取水+飼料之相關問題,濕餵並不是一項新發明,只是最新的濕餵法可以避開過去濕餵上的一些缺點,且其正面的效益已遠超過過去所能比,因此有必要完整且詳細討論濕飼及其相關問題,讓養豬人家能正確的認識此種餵飼法以作為採用濕餵豬隻之參考。

二、文獻探討

        (一)濕餵豬隻之優缺點:

        濕餵豬隻之優點在各期豬而言有其共同點,但亦有在某一階段的特殊優點,詳見表1和表2。

表1. 自動化濕餵對各期豬之共同優點

優                  點
1. 節省飼料成本─因為溼料較可,所以原料採用彈性大
2. 節省餵飼人工
3. 減少廢水量─可省法飲水器,因此可防滴水所造成之污染
4. 節省用水
5. 飼料中添加酵素類之利用效果
6. 改善攝食
7. 改善飼料之適口性

表2. 濕餵之優點

豬種 優點
公豬 見共同優點
乾母豬 見共同優點
哺乳母豬 1. 增進母豬攝食量進而改善仔豬成績及母豬斷乳後再發情。
離乳仔豬 1. 減低仔豬離乳時由乳汁改為飼料的緊迫。

2. 減少腸道適應粉狀料之問題。

3. 減少下痢。

4. 改善仔豬增重。

肉豬 1. 改善肉豬攝食量

2. 改善肉豬增重

3. 特別是高環境溫度下改善攝食量。

4. 改善肉豬之消化率

        (二)仔豬        

        Braude(1972)的報告也許太久遠,其中並沒有特別討論到小豬的部份,Partridge(1992)的報告中指出濕餵可以改善仔豬的攝食量,同時也可以改善生長速率,但是Kornegay等(1981)根據三所大學裡同時所作的試驗的報告中指出,有一所指出濕餵效果在增重方面較好,一所無差別,一所指出濕餵的效果不佳。在此三所大學試驗裡指出,濕餵效果不佳的那一所是仔豬開始測試時體重較重的一組,這或許指出對於非常健康之離乳小豬而言,乾料和濕料並沒有太大之差別,但對體重較輕之離乳小豬濕餵可能較有利,同時此試驗中最大之問題是在濕餵組,飼料和水之比為1:2,而又沒有其他水供給豬,很可能是因為總水量供給根本不夠導致濕餵效果不佳,而Partridge(1992)之試驗中除了濕料外也採用大量供給水及增加餵飼頻度。Partridge同時指出飼糧一定要維持乾淨。在他的試驗中顯示濕餵的仔豬其腸道中的絨毛均較乾料組正常,由此可見濕餵中仍有一些技術上之問題需要考慮,特別是濕餵之頻率、水量等。由Virtala和Saranpaa(1991)之調查報告中指出,以大麥蛋白為主的飼料較以大麥和乳清蛋白為主的飼料在濕餵時產生的細菌數較多,這裡也說明離乳仔豬如果要濕餵,除了餵飼頻度外其配方中之原料亦影響濕餵成敗之關鍵。Podyablonskii et al., (1984)報告中指出濕餵可以顯著的改善仔豬的消化率,這結果很清楚的說明濕餵仔豬具有其利益,只是應在管理上避免不利之因素。

        (三)肉豬

        Braude(1972)的報告中清楚的指出濕餵的優點,包括生長速率增加、飼料利用效率改善、屠體品質並沒有明顯的差異。表3中Braude(1972)將當時所有濕餵的試驗結果綜合起來,例如生長速率上可看出改善的研究報告中有29個,而有不良效果的僅有3個,至於溼餵和乾餵比不分上下的有3個,這已很明顯的說明濕餵對生長速率有良好之效果。

表3. 乾餵和溼餵之比較(Braudo 1972)

溼餵之效果 試驗報告數目
生長效率 飼料利用效率 屠體品質
改善 29 25 6
變壞 3 4 1
無差異 12 15 16
無資料     21

        根據德國研究報告中指出,乾餵豬總使用的水量較濕餵豬多兩倍以上,這些水可能有極大部份是在飲水中浪費掉,可見適當之濕餵反而節省用水,同時減少豬舍中廢水量。

        目前有一型自動餵料器,內裝有飲水器可以滴水到飼槽吃料口之飼料上,根據北愛爾蘭Patterson(1991)的試驗顯示,此種飼槽在餵粉料時並沒有顯著的好處,而在餵粒狀料時,反而較一般飼料槽效果差。由此可以看出來,並不是水加料就一定是好的設計,特別是這一型之飼料槽,如果豬去玩飲水器,則飼料槽中都是水,豬反而吃不到飼料(飼料沉在下面),如不玩飲水器則Patterson的結果明顯指出效果不佳。Cuych(1991)顯示各類飼料槽和飲水器的設施似乎對豬隻增重上都沒有顯著之影響,而飼料效率反而是飼槽內沒有飲水器的好。但也有篇報告指出飼料槽中有飲水器對豬隻成績有利(Walker,1990)。Maton和Daelemans(1991)的報告中指出這類飼槽可減少水的溢出和浪費,Castaing和Chatelier(1990)報告中指出,豬隻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濕料,而較大之豬適應期很重要;小豬時吃濕料,大豬期易適應濕料。

        (四)母豬

        母豬濕餵的報告不多,Balan et al., 1988之報告中很清楚的指出,哺乳豬濕餵可增加母豬的攝食量、產乳量較多,且離乳仔豬存活數多出0.3到0.4隻小豬。Gadd(1993)指出母豬濕餵增加52%的攝食量,同時仔豬死亡率由平均一般的2.25頭減少到1.15頭。由此可見母豬用溼餵是有利的。

        (五)飼料浸水時間

        濕料在餵飼前浸水處理,在早期的報告中大部份指出有利於飼料利用效率之改善(Beker et al., 1963;Forbes and Walker 1968),但Barber et al., 1962並沒有發現此現象,而在本省相當熱的環境下飼料浸水是否恰當值得考慮。

       (六)水和飼料的比例

        Kryuchkovskii和Nepein(1985)指出濕餵時的飼料和水之比例大約在1:2.5到1:3之間。Chanvel(1990)指出飼料和水之比在1:2.5到1:4之間均對肉豬成績沒有影響,亦即濕料中含乾物質在20%到30%之間對豬成績沒有太大之影響。濕餵時乾物質含量由12.8到25.1%都不易造成輸送管的阻塞,但是如果飼料中粗料不論是切割或粉狀的高於5%時常常造成輸送管的阻塞(Dyrcz and Pilarczyk., 1984)。

        (七)豬吃溼料之速度

        表4中明顯的指出豬攝取溼料之速度顯著的較粒料和粉料為快(夏和盧1985),此現象表示豬攝取溼料時,因為吃的速度快,在飼槽邊停留的時間短,因此可以減少因攝食所造成之打鬥,也可使豬隻攝取的飼料量比較均勻。

表4. 豬隻攝取不同物理性狀飼料時之速度

飼料物理性狀 粒狀料直徑(公分) 粉料 溼料 平均
性別 0.1 0.6 0.9 1.3
公豬 0.3154 0.3247 0.3666 0.3390 0.2413 0.4670 0.3424
女豬 0.3311 0.3559 0.3549 0.3610 0.2443 0.5205 0.3613
平均 0.3235 0.3403 0.3608 0.3500 0.2428 0.4937  

單位:克/秒

三、現場運作應注意事項

        (一)沒有自動化設備時溼餵方法

        1. 小豬

        離乳小豬如體重小於7公斤時,除了在保育欄內置有放乾料的飼料槽及乾料外,可以依每欄頭數之大小放入兩個飼料槽,槽內每天分三次置入高級教槽飼料和水並依1:3之比例混合,每次仔豬必須在10分鐘內將飼料吃完,如無法吃完,應清走餵母豬或其他豬,且將飼槽清乾淨,如此繼續7-10天,即可恢得正常的飼料或完全餵溼料。如體重高於7-8公斤時可以直接餵粉乾料或溼料。以上飼養方法之理論根據及目的詳列於下:

        (1)高於7公斤豬腸道已趨於正常不必餵水料。

        (2)離乳仔豬如低於7公斤表示牠尚未完全接受飼料,因此供應水料對動物腸道較不易受損。

        (3)每天餵三次之目的在增加其攝食量。

        (4)餵10分鐘後飼料槽再清洗以求管理及清洗方便,且剩下之飼料不致發酸。

        (5)避開因為社會位序所引起的競爭,以免有些仔豬無法攝取到飼料之狀況。

        2. 肉豬

        飼料以溝型飼料槽採用限食方式餵飼,而水是以水管灌入或以自動落水設施加入飼槽中之餵飼方法。

        3. 分娩哺乳母豬

        本省母豬用飼糟,目前大部份為鑄鐵做成,倒下飼料超過1.5-1.8公斤以上就容易被豬隻拱出,以致滿地都是,易造成酸敗,仔豬攝取此種地上之飼料易造成下痢。為使哺乳母豬能攝取足夠之飼料,最好每天能餵3次,這三次可以手餵或自動化餵飼,每次不超過1.8公斤,每次能加飼料一倍或二倍的水,可促使夏天吃不下飼料的豬多吃些飼料,但如果晚間太晚餵第三次,則不宜加水,以防飼料過夜變酸,加水的方法不宜採用軟管,因為由一欄移往一欄時,常會將豬欄弄溼,導致易引起仔豬下痢,最佳之方式是飼槽上方有一供水開關,以鍍鋅鐵管引到飼料槽之一半,能在打開水開關後立即進水入飼槽。

        4. 懷孕母豬

        懷孕母豬一般不一定要溼餵,但為使懷孕母豬多喝水及希望他習慣溼料,可以在哺乳期適應溼料,因此農民常給懷孕母豬吃溼料,此時如懷孕母豬採用狹欄而飼料槽採用溝形相連飼料糟時,水應先供給少量,再以手餵或自動落料器將飼料餵下,因為(1)水太大量時,倒下之飼料會遊走到旁欄而導致某些母豬攝食不足。(2)水如果後給時,會將飼料沖往溝形飼槽之後段,如此造成豬吃飼料之不均勻。

        5. 肉豬

        將飼料餵下溝形飼槽後,再以水管加水打溼飼料即可。此類餵飼法一般皆為限食,要注意每欄豬之頭數及餵料量。

       (二)自動化溼餵

        1. 自動化溼餵設備

        2. 自動化溼餵之規畫

        (1)畜舍擺置

        不論是新的豬場或舊的豬場都可以規畫成溼餵只是新的豬場規畫起來更有效率。首先要考慮的是溼餵自動化主機放置的位置,最好能放在接近儲料槽,且不必有太長的轉輪管線至各畜舍為最佳,儲料槽在豬舍靠外圍馬路或有直接運送管線進入豬場內均可。有那些豬舍需要溼餵也要事前有所規畫。

        (2)豬欄規畫

        溼飼料易酸敗,因此一定是同一時間整棟或全欄豬隻一起吃,因此豬欄內的飼料槽空間一定要夠該欄所有豬隻同一時間一起吃,如果把飼料槽全放在走道邊,則豬欄會變成非常長,因此一般多設計成ㄇ或ㄩ字型(圖),即使如此設計時還是要注意到每頭肉豬要佔有30公分之飼槽寬度,整個ㄩ字上由C到C的總長不可以正好是全欄豬數×30公分的長度,因為豬舍兩側B點的豬,在攝食時正好衝突到,因此總長要比豬數×30公分要多至少8到10個豬之寬度。

wpe123.jpg (5202 bytes)

        (3)飼槽底部水平不可隨著豬舍斜度而變

        ㄩ字型飼槽底部水平一定要規畫好,否則溼飼料易流入兩側C角落。

        (4)溼料之進料口

        a. 進料口不可以放在B或C之位置,最好是在A點而向左右兩側進溼料。因為放在B或C任一點上均容易造成豬隻打鬥。在C點剛流出來的飼料只有一個方向可流,豬會擠在C那一角落,在B點由B到C太短也容易造成擠壓甚至打鬥。

        b. 出料口可以倒Y字型設計在A處,其目的在分散餵飼時豬過份集中。

        (5)溼料之管線

        a. 凡是能被豬咬到的部份均應該是鍍鋅鑄管,而且此部份的管子一定要很堅固的固定在牆上或飼槽前之管上,因為豬會去咬,以致破壞管線。

        b. 管線由上往下時儘量避免直角的轉彎,由為直角之轉角易造成阻塞。

        c. 所有輸送的管線儘量沿著堅固之支架而走,因為在輸送時壓力相當大,為避免管線震壞,因此要沿著堅固之支架而走。

        d. 管線之接頭均必須牢固之接合,否則易造成漏水。

        e. 凡是會被老鼠、蟑螂咬的部份,一定要保護好。

        f. 應裝設發電機以防停電。

        g. 注意定期保養。

        h. 瞭解所購買系統的安全警報系統。

        (6)自動化溼餵之流程(圖)

wpe12D.jpg (39058 bytes)

        (7)自動化溼餵豬應注意事項

        a. 每日分4次餵飼,以免每次暫時吃不完時發生氣味以致減低攝食量,每次餵量維持在每日總量之25%左右。

        b. 混合槽內應每月定時清洗,否則易生霉。

        c.溼餵時注意某些藥物不可加,以免浮到表面相當苦,例如綠黴素。

        d. 由乾料轉成溼料需要餓半天以上才可以轉換,不可以轉換太快。

        e. 保育豬如果吃溼料,可以在進入肉豬後立即轉吃溼料。

        f. 徹底瞭解自己豬之生長曲線,最好至少開始使用溼餵時可以測定2-3批豬之成績。

        g. 利用電腦記錄之飼料供應量,並採樣,將初重輸入再輸入上市場重,由其中計算飼料成本、增重、飼料攝取量和飼料利用效率。

四、結論

        溼餵是一項可行的養豬方式,在沒有自動化也可以採用非自動化溼餵的方法,自動化溼餵的優點相當多,但仍需注意到一些可能造成問是之細節。

飼料營養雜誌(p.4∼15)─夏良宙.九六年第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