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鹼製品的型態及使用選擇

        「膽鹼」為大部份的經濟型動物飼料(例如家禽、豬及仔牛)─尤其是密集飼養的生產方式─所不可或缺的必須營養物質。也因著有愈來愈多的飼養採用密集式的飼養,因而使得膽鹼的需求性較其他的維生素要高出許多;因此,膽鹼製品的品質及使用型態的選擇(液體或粉末)應作更進一步的探討。

        「膽鹼」或稱為維生素B4,為人類及經濟型動物體內各作業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質;而在一般典型的動物飼料原料中,膽鹼的含量並不足以提供動物之所需。為了防治膽鹼的缺乏,因此通常都會在家禽、豬及仔牛的飼料中再添加氯化膽鹼以補充膽鹼的不足。但在不同的條件下,每噸完全飼料的添加量之變異性也相當大(由幾百克到幾公斤的範圍)。

        而根據不同的使用方式,氯化膽鹼可分為液態溶液或粉狀賦型劑等兩種使用型態。其中賦型劑型態可以二氯化矽或植物性基底物質等做為氯化膽鹼的賦型劑。若採用液態溶液為膽鹼補充劑時,則氯化膽鹼可以噴霧的方式與成品混合;若採用粉狀膽鹼製品時,則可由包裝袋中傾倒出來使用或由穀倉定量後直接倒出來使用。然而,這兩種飼料級的膽鹼之型態及使用方式會因不同的使用對象、場所而有不同的優缺點。

膽鹼於新陳代謝時之功能

        「膽鹼」非但會影響動物體內的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之新陳代謝,也是神經系統之必須物質;且在以下列舉的新陳代謝機制中,膽鹼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1. 建立並維持細胞的結構

        2. 可形成神經傳動所需之乙醯基氯化物

        3. 可形成必須磷脂質,例如卵磷脂

        此外,可促進肝臟內脂肪的新陳代謝;且膽鹼同時又為甲基群的來源,可將高半胱胺酸轉化為甲硫胺基酸(為一種必須胺基酸)。因此,當動物體內之膽鹼不足時,會有以下幾種症狀發生:

        1. 家禽:

        骨短粗病(PEROSIS)

        孵化率降低

        脂肪肝

        產蛋品質及尺寸降低

        2. 豬隻:

        受孕率降低

        行為異常,例如有犬狀坐姿

        3. 仔牛:

        呼吸困難

        食慾降低

        至於膽鹼的添加量,如前所說的:不同的動物之膽鹼的添加量變異性極大。我們歸納了幾篇的相關文章後,可知各種動物之完全飼料中,膽鹼的添加範圍如下:

        1. 仔豬:300~500公克/噸

        2. 種豬:300~500公克/噸

        3. 兔:600~1000公克/噸

        4. 冷水魚類:800~1000公克/噸

        5. 溫水魚類:300~500公克/噸

        6. 蝦:300~3000公克/噸

        其中添加範圍乃是根據其他原料的使用、動物之年齡及飼料中天然膽鹼的缺乏性或依不同品種、不同環境的水產養殖等條件,而形成個別的差異。

        1994年NRC對於肉雞的膽鹼建議用量(ppm)較原先的建議用量為高,更正後的建議用量如下:

        1. 0~3週齡:1300ppm(未改變)

        2. 3~6週齡:1000ppm(先前為850ppm)

        3. 6~9週齡:750ppm(先前為500ppm)

        膽鹼的生物利用率會因不同的來源而有所差異。所謂的「膽鹼生物利用率」意指:飼料中氯化膽鹼的含量,可有效地作為動物之生長及健康用之比例來言。例如天然來源的膽鹼之生物利用率大約為60~70%。至於氯化膽鹼由於一旦與水接觸後,可迅速成為游離狀態,因此其生物利用率為100%。

不同型態膽鹼的製作及特性

        至目前為止,最易於使用及方便處理的膽鹼製品為「氯化膽鹼」。無論是液態溶液或以賦型劑型態,其商業有效性可達70或75%,其中賦型劑型態製品的一般有效濃度為50%或60%。若採用二氯化矽為賦型劑的話,則在與液態氯化膽鹼混合後之一般乾化處理的方式可以省略不做。但若是採用植物性基底物質為賦型劑的話,則需經乾化處理,使其成為低含水量的製品。

        液態溶液的氯化膽鹼可以IBCs(intermediate bulk containers)或以桶狀容器的包裝方式運輸到各使用客戶的地方去。而賦型劑式的氯化膽鹼則以FIBCs(flexible interdiate bulk containers)或一般的袋裝包裝運輸。

        液態75%的氯化膽鹼溶液為清澈、幾乎無味,且具一點黏性的水性物質。其比重為1.1(水為1.0),結晶溫度為12℃(低於水的結冰點),因此除非在極低的環境溫度下,否則液態膽鹼是不會發生固化現象。此種製品於一般貯存環境呈穩定性;且於大部份的不鏽鋼物質、聚乙醚樹脂、聚乙烯及聚丙烯的容器內不會產生腐蝕性。即便於一般的鋼製容器內,會導致製品有變色的情況發生,但並不會影響液態製品之品質。雖然液態氯化膽鹼與其他溶液混合後並不會影響氯化膽鹼之品質,但可能會造成器具產生腐蝕方面的問題發生。為了避免這種困擾,因此在溶液預混時,最好要先詳細的參考提供商所建議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以植物性基底物質為賦型劑的氯化膽鹼製品,其製作方式為:液態氯化膽鹼與天然賦型劑(例如玉米穗或是玉米穗混合其他賦型劑─甜菜渣)所混拌製合的。有些製商也使用稻殼做為賦型劑,但在某些國家並不充許以稻殼做為賦型劑,所以在賦型劑的使用選擇上,也應注意到這個問題。

        當液態氯化膽鹼與賦型劑混合後,此一濕的混合物再經過乾化處理,可形成具50%或60%有效性,含水量低於2%的粉末且自由流動的粉狀原料製品。一般的最終製品之粒子大小為0.5mm,顏色呈黃到褐色。但由於製品為乾化狀且具吸濕性,因此,使用者於貯存時應當保持袋子封口的密合,且若以穀倉貯存的話,則應使用除濕劑以保持乾燥。

        若以二氧化矽為賦型劑時,則是將液態氯化膽鹼與白色的人工合成賦型劑混製且不必再經過乾化處理所製成的製品。最終製品為50%的有效粉狀物,且含水量約16%。由於,平均粒子大小低於0.2mm,因此,流動性較含粗粒之植物性賦型劑製品為低。

液態或粉狀膽鹼的不同使用方式

        使用膽鹼的對象一般可分為:預混料製造廠、代奶品製造廠、完全飼料製造廠及自配飼料農場。而不同的對象,對於不同的型態膽鹼的使用也不同。

        以預混料製造廠而言,由於所使用的維生素或礦物質預混劑一般為粉狀製品,因此傾向採用賦型劑的粉末氯化膽鹼製品。此外,由於維生素的品質易受濕度影響,而且維生素的貯存時間及有效時間都有限制期限,所以,預混劑製造廠商較喜歡使用乾燥的製品做為混合的原料。基於這些理由,因此以植物性賦型劑氯化膽鹼為最好的選擇。

        由於二氧化矽呈白色色澤的特性,因此,代奶品製造廠較喜歡使用二氧化矽賦型劑氧化膽鹼粉狀製品配製代奶品。

        至於完全飼料製造廠則根據設備及飼料混合技術的不同,可選擇液態氯化膽鹼或賦型劑氯化膽鹼。

        為了避免膽鹼在賦型劑中有結塊的現象發生,應常常以乾燥氣體通一通其他液體管或篩漏。若是長時間不使用設備時,應當清洗設備以避免殘留在設備內的製品由空氣中吸收到水份而產生結塊。

飼料營養雜誌(p.29∼32)─海豚.九六年第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