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面對日本發動SG

做好調節豬源穩定產銷

        日本於10月27日正式宣布,從84年11月1日到85年的3月31日,實施進口豬肉SG措施,提高其豬肉進口差額關稅之基本價格,部位肉每公斤由613日圓提高至759日圓,換句話說,每公斤部位肉輸日將要比以往多付146日圓,相當台幣39元。

        對於SG措的實施,因一體適用於各進口國,會產生如何的變化,日本和它的豬肉輸入國包括我們、丹麥、美國、加拿大等,都在密切注意。

        由於日本今年毛豬減產7%,低於原先計畫的3%,造成日本自產的豬肉短缺,必須由外國大量進口;另一方面,日本所定進口豬肉數量門檻不足以供應所需,所以導致第2季(7月-9月)超出14,936公噸。SG措施對日本國內豬肉生產和消費情形將有那些影響,該國政府正評估中。

        然而,我國毛豬產業面臨外銷唯一市場日本─提高進口豬肉關稅,外銷豬肉數量將會呈現較前幾月減少的趨勢,國內毛豬價格也將因市場的供需量,決定下跌程度。與79年曾經發生外銷豬肉檢出磺胺藥劑,日本全面禁止台灣豬肉輸入的情形不同,當時是外銷部份的豬肉全數進入國內市場,這一次則是輸出要多負擔稅捐,外銷數面將受到影響。

        因此,在這一段時間,養豬業者若能妥善調配豬源,穩定供需,豬價下跌程度將會減低;反之,將會發生超跌的情況,是我國不樂意見到的。

        目前已邀集毛豬產銷及輔導單位開會,呼籲配合家畜市場及豬源調配,秩序出豬;並協調外銷廠商儘可能依需要屠宰毛豬,不任意打壓豬價,以維持產銷雙方和諧。因此,請養豬農友稍安勿燥,以平常心面對,做好豬源調配,靜待市場慢慢達到供需平衡,減輕損失。

飼料營養雜誌(p.71)─農委會.九六年第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