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美洲鰻在台灣的養殖情況(三)

苗價便宜、活存率也高、肉質及體色也都很好,唯成長稍慢。

業者:陳權先生

養殖地:雲林縣口湖鄉

經驗:

        1. 1995年5月3日入5700尾/kg苗75,000尾

        1995年7月23日篩別分養:100尾/kg者5萬多尾─A池、264尾/kg者2萬4千多尾─B池

        活存率將近100%,換肉率:增肉9kg/20kg飼料

        分養後第二天即來吃料了。

        2. 現(1995.8.2)

        A池一天吃二餐,一餐各吃18kg料

        B池一天吃二餐,一餐各吃6kg料

        3. 攝食量及成長皆不比日本鰻差。體色也很好。

        4. 在篩別分養時,操作比日本鰻容易

        (1)較不會穿篩漏孔。

        (2)較容易全池清乾淨。

建議:

        1. 放苗前池子一定要先準備好:

        a. 作好水色,淡淡即可。

        b. 最好在料台處拉一黑網橫跨全池如此提供苗較佳的棲息之所。

        2. 水質:

        a. 水色不必太濃,若水色太濃致影響其攝食時,流一下水,會有幫助。通常2~3天流一次水。

        b. 水深平均4尺(約120分分)為適,可有冬暖夏涼的效果。

        3. 攝食:

        a. 其搶料的情形與日本鰻差不多,也是搶完才散開。投餌後最好將料台蓋蓋好,有利攝食。

        b. 投餌時間:

        夏天於早上5:00~6:00餵一餐

                    傍晚4:00~5:00餵一餐

        c. 若要加料要慢慢加料,以每餐吃18kg為例,若正常加料每週加一次,每次加1kg左右;但若發現鈍料則需立即減料,可減1~2kg料。

        d. 在幼鰻時若有加紅蟲,最好先打好料,再用手將紅蟲拌入,如此紅蟲不會被打碎,體液較不會流失,營養價較高,口感也較佳。

        4. 此種鰻若能建立起適當的飼養模式,相信其獲利會比日本鰻好。

        5. 認真了解,認真作,是最重要的。

業者:陳地先生

養殖地:雲林縣口湖鄉

經驗:

        1. 1995年5月2日放養一批6000尾/kg白仔苗

        1995年6月11日升起來稱重已達482尾/kg,活存率也很好。

        1995年7月9日篩別分養:150尾/kg佔34.5%、388尾/kg佔65.5%,活存率亦很好。

        自5/2、7/9共增重13倍。

        換肉率:增肉10餘kg/20kg飼料

        2. 若為氣候性的因素導致鈍料,則鄰場也會有鈍料的情形,且通常是頭批鰻(成長較快者)其鈍料的情形較明顯。

建議:

        1. 攝食:

        a. 此種鰻雖攝食較慢,但也應控制在30分鐘內讓它吃完。

        b. 可以將料拌得較軟一點有助其採食。

        c. 可加魚漿有助其誘引性,但要注意其鮮度。

        d. 可一餐分二次餵有助其攝食量。在日本鰻的經驗曾經試過一天餵六次。

        e. 也可嚐試八天停料一天可減少消化道疾病的發生,在日本鰻有人試過。

        2. 流水:

        a. 與攝食量有明顯的相關性,一般採少量流水,數天一次較多量的流水。

        b. 在料台旁加一水管沖水有助於攝食量。

        3. 密度也不要太稀,太稀反而不搶食,約2-3萬尾/分地。

業者:蘇慶逢先生

養殖地:雲林縣口湖鄉

經驗:

        1. 1995年5月4日入白仔苗90,000、1995年5月11日入白仔苗82,000尾、1995年5月21日入白仔苗114,000尾→A池

        至1995年7月20日將A池者篩別分養:110尾/kg者28,600尾、220尾/kg者70,400尾、500尾/kg者54,000尾,活存率約90%

        成長速度也很理想,體色也不比日本鰻差。

        2. 此批鰻現(1995.7.20)每日共吃料早晚各40kg,即每日吃80kg料。

建議:

        1. 水質的控制及底池的狀況與其攝食有很密切的關係。水色的透明度約在15公分最好。

        要常監測水中的亞硝酸,若太高則需流水並施用沸石粉,以降低其對鰻的致害性。

        2. 要注意病蟲害的預防,如鰓部的指壞蟲,車輪蟲,爛鰓菌,全身性的細菌性感染及鰾線蟲等。

        3. 水溫在27~28℃對其成長最好。

        4. 其一般的習性與日本鰻差不多。

業者:陳錦謀先生

養殖地:雲林縣口湖鄉

經驗:

        1. a. 1994年8月8日入2106尾/kg黑仔苗7萬尾

        至1994年10月27日篩別分養:206尾/kg佔55.2%、428尾/kg佔44.8%

        b. 1994年11月4日向鄰陽買入188尾/kg及409尾/kg者一批。

        c. 1995年1月21日將a.b兩者一起篩別分養:75尾/kg佔17.5%、130尾/kg佔1.8%、140尾/kg佔25.5%、182尾/kg佔16.5%、287尾/kg佔38.7%此階段之活存率為94.3%

        d. 1995年5月7日篩別分養:21尾/kg佔3.5%─A池、35尾/kg佔1.3%、56尾/kg佔7.2%、76尾/kg佔18.2%、187尾/kg佔54.2%、320尾/kg佔15.6%─B池,此階段之活存率為89%

        e. 1995年7月21日篩別分養時21尾/kg之A池及35尾/kg之B池兩者未動,乃其餘四池進行篩別分養。15尾/kg佔2.4%、33尾/kg佔18.6%、84尾/kg佔54%、143尾/kg佔6.6%、185尾/kg佔18.5%,此階段之活存率為98%

        2. 冬季的攝食量低,有時不到1%,成長慢,夏季在5月7日分養後,日攝食量明顯增加,達到2-3%。

        3. 若其食慾正常時,早上在拌料時,它聽到拌料機拌料的聲音就已到料台來等料,也可以此作為當日投餌的一個參考。

建議:

        1. 攝餌行為:

        a. 其冬季低水溫期攝餌量少,是導致其成長慢的主要因素,可考慮用簡易的保溫設施。並添加誘引性物質及紅蟲增加其食慾;添加消化酵素補助其體內消化酵素的活性。

        b. 可將一餐要餵的分二次投與,間隔半~1小時,或一天餵二餐。

        c. 將料籃吊深一點,投餌後蓋好料台蓋,皆有助其採食。

        2. 水質及底池:

        a. 水質的好壞與其攝食及成長皆有密切的關係。最好經常測試水中的阿摩尼亞及亞硝酸指數以便儘早發現問題,儘早處理。

        b. 水色不宜太濃。

        c. 若無法大量流水,則經常小量的流水。

        d. 底池乃水質之本,所以要有好的水體環境必需先作好底池的維護,可以「可保淨」每月使用一次,可分解池底污物並維持穩定的水色。

        3. 作好定期消毒,驅蟲工作:

        若發現疾病要及早治療,效果好且損失少。

        比較要注意的疾病有:爛鰓、紅頭、赤鰭及鰾線蟲。

伍、歸納與建議:

        在聽過這許多位美洲鰻養殖業者寶貴的經驗與建議後,盡心將其歸納出一些要點,以供有心想要飼養美洲鰻之業者一個參考:

        一、品種分析:

        以分類學上來看日本鰻(Anguilla japonica)與美洲鰻(Anguilla rostrata)和歐洲鰻(Aguilla anguilla)是現今世界上已知的18種鰻中最接近的3種鰻種。再由其外形,生理特性及行為學等來看,美洲鰻和日本鰻可以說極其相似,甚至連產季都幾乎一致,彷彿是一對近親。而歐洲鰻與二者的差異性就較大了。

        二、市場分析:

        以目前已有許多人有出售美洲鰻的經驗及鰻魚加工廠和活成鰻的外銷經驗來看,不論其肉質的口感和體色都是一流的,並不比日本鰻遜色。其在6尾/kg~3尾/kg的體型也很能被市場接受。因此當其苗價若比日本鰻之苗價便宜10~20元(台幣)/尾應可以考慮飼養美洲鰻。

        三、活存率:

        1. 養成階段:在飼養的過程其有很好的育成率,可能還比日本鰻高。

        1. 放苗階段:唯其在放苗階段往往有高的死亡率,原因主要是產地與台灣的溫差及長途運輸。因此特別提醒:

        a. 進口商能作好回溫的步驟(特別是在4月下旬以後)。

        b. 放養業者作好放苗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相信如此必能減少彼此的損失。

        四、成長率與換肉率。

        以目前來看其成長率較日本鰻稍慢,換肉率也稍差,但我們可以以下幾點來探討其改進的方向:

        1. 攝食行為:

        其搶食不如日本鰻快速,且好像也不一次吃得很飽,因此可:

        a. 添加誘引劑如魚精、紅蟲等。

        b. 一餐分二次給與或

        c. 一天餵早上及傍晚兩餐(夏天晚餐不可餵太飽以免引發消化性疾病)。

        d. 在料台旁沖水。

        e. 在料台周圍圍上黑網,蓋上料台蓋。

        f. 將料籃吊深一點。

        2. 攝食量:

        其冬季特別是溫差大且水質環境差,底池惡化時其攝食量很低,如此其所吃入的飼料只夠維持其身體的基本代謝能量,自然無法增肉,長期累積下來換肉率自然就差了,因此可:

        a. 作簡易的保溫設施。

        b. 特別加強水質及底池的管理及上述的a~f點。

        3. 營養要求:

        很需要飼料配方人員幫忙從這方面研究,看其營養上的需求是否與日本鰻有不同,是否需在某些方面特別加強。

       五、體型參差:

        此種鰻比日本鰻容易參差,大的愈大,小的長得慢,這也是常常業者收成量會比預估量偏低的主要原因。

        因此可:1. 小池並多分養,約45~60天分養一次(但夏季高水溫期,最好選擇夜間涼爽時段操作)。

        2. 少量多餐。

        3. 用浮料─但其適口性需加強。

        六、溫度與溶氧:

        其最適合之溫度應在15~28℃。

        夏季高水溫期要注意提供充足的溶氧。

        七、水質及底池:

        1. 流水可促使池中水體的新陳代謝,有助於鰻魚之攝食及成長。

        2. 水色不宜太濃。

        3. 水中有害物質如阿摩尼亞、亞硝酸不可過高。

        4. 底池乃水體之根,一定要常常照顧,以免倒藻或反底而造成鰻魚大量的損失。

        八、疾病:

        1. 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消毒及驅蟲。

        2. 早期發現儘早治療─勤於觀察鰻體及水體的健康。

        3. 特別提醒幾種疾病要注意:

        a. 紅頭病

        b. 赤鰭病

        c. 爛鰓病

        d. 鰾線蟲寄生

飼料營養雜誌(p.93∼99)─龍門水產.九六年第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