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狂牛病     德國人抓狂

        沈寂數年的狂牛病,最近在英國又驚傳致命事件,不但英國人心惶惶,一向是英國牛肉最大輸入國之一的德國更是騷動一時,牛肉使用量陡降了60%。

        儘管也有專家表示,到目前為止尚不能證明狂牛病菌會感染人類,但英國已傳出多起人命案件,一段時間以來,歐盟中已有多國成員呼籲歐盟應立法禁止英國牛肉出口;但是在牛肉商遊說壓力下,歐盟尚未決定全面禁止英國牛肉輸出,唯出口的英國牛肉牛齡不得超過2歲半,則必須附交出生證明及健康證明書。

        在德國,反對黨杜民黨已表示,不管歐盟決定如何,德國應全面禁止英國牛肉進口,但執政黨則以此病尚不確定會傳染人為由,不願意脫離歐盟的決議而單獨行動。

        歐盟針對英國牛肉帶有狂牛病菌一事,已做出一些初步解決措施,其中確定牛飼料安全是最重要的課題,此外,所有英國牛肉從離開英國之後都必須附帶出生證明書,包括牛肉再輸出或再加工等漫長的過程中,沒有出生證明書的牛肉將被限制進口。

        狂牛病在1980年代一度銷聲匿跡,之所以在1992年死灰復然,是因該病菌具有「恐佈而無法消滅」的存活率,所以尚存活在一些患有狂牛病的牛隻屍體上,而一些屠宰場為了省錢不願以草飼牛,而改以死屍蛋白餵養牛隻,這是狂牛病再度流行的原因。

        德國執政黨為了安撫德國牛肉使用者,只好宣布禁止死屍蛋白飼料的進口。另外,所有來自第三世界國家的牛肉加工品因來源不明,也一律禁止進口。未來,台灣民眾到德國旅行將不可能攜帶牛肉乾入境。

        巴伐利亞邦不顧政府的政策,已單獨設定了更進一步的安全措施,目前在巴邦,不但英國飼料不准進口,該邦35家牛肉承銷商、528家屠宰場及1,635家牛肉經銷商所經營的牛肉必須全數通過檢驗,確定沒有狂牛病菌的牛肉都會貼上安全標籤,該邦健康部鼓勵及要求消費者購買有安全標籤的牛肉。

        由於狂牛病傳開後,德國民眾牛肉使用量一度降了60%,廠商立刻適時推出狂牛病測示器,該儀器可檢測出牛肉上是否含有狂牛病菌,該測示器定價達5萬餘新台幣。

        德國人之所以為狂牛病抓狂,並不是空穴來風。在英國,一些專家並不緯言,1986年曾有高達15萬5千頭牛因患有狂牛病被處死,但到1988年,仍然有2萬隻狂牛,而時至今日,超過6百隻英國牛仍帶有狂牛病菌,其中3百隻已被發現,還有3百隻牛可能會使狂牛病菌不斷擴大,蔓延下去,英國政府目前已懸賞6百英鎊尋找病牛,但狂牛的發現十分不易。

飼料營養雜誌(p.88∼89)─資料室、九六年第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