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黴菌容易滋生的時候!

施懷哲提醒您:注意黴菌毒素的問題!!

        本省的飼料原料如玉米,大麥,燕麥,裸麥,豆粉,魚粉等多仰賴進口,經過長期的海上運輸,早已有黴菌生長並污染了黴菌毒素。以玉米為例,去年夏季時因氣候炎熱,飼料消耗量減少,使貨主的提貨意願低落,導致碼頭的散裝穀倉倉滿為患,大宗穀物船面臨排班泊船的景象,這些狀況均大大地增加了那些玉米被黴菌及黴菌毒素污染的機率。入冬以來,雖然飼料的消耗量趨於正常,但因去年主要的穀物生產區遭遇熱浪,乾旱等天災的侵襲,影響了全球的穀物生產量及穀物品質。在此情況下,一些原為穀物出口國的國家也淪為穀物進口國;如此需求急遽增加的情形下,我們所購買的玉米不但價格攀高,品質也因此受到影響。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全年相對濕度之平均值均在80%以上,即使在冬季,日夜溫差已足以使大氣中的濕氣凝集,再加上穀物的表皮破損或任何其它使內層富含營養的部份暴露於外時,配合環境中的溫、濕度極易滋生黴菌,進而產生黴菌毒素,使用這樣的穀物為飼料原料時即會造成動物的黴菌毒素症。時序進入春季,氣溫較各季時緩和,吾人更應注意飼料原料及飼料中的黴菌及黴菌毒素的問題。

解除黴菌毒素的威脅─安亦妥ANTITOX PLUS

        *安亦妥的作用

        安亦妥具特殊的吸附作用,其作用有專一性,只選擇性吸附黴菌毒素,不會吸附飼料中的營養素。

        其作用機轉乃是以特殊聚合體(PVPP-SG)為中心體吸引水分子形成水化包膜,此水化包膜再與生物性乳化劑形成一特殊的乳膠體。此時觸媒性礦物質則平均分佈於該層乳膠體中。這些礦物質粒子帶有特定的電荷能促使黴菌毒素分子透過共通的官能基(=0)趨向特級聚合體分子而完成吸附作用,同時必須是結構恰能配合的分子才能產生緊密接合的作用。因此,只有黴菌毒素能被吸引至水化包膜而與PVPP-SG緊密結合,排出體外。

        *安亦妥在Weinberger養豬場的田間應用

        為了解飼料添加安亦妥是否確能排除污染飼料中的黴菌毒素,選定了Mr. E. J. Weinberger有黴菌毒素困擾的豬場進行觀察試驗。

        試驗動物:550頭肥育豬(體重30-80公斤),豬舍地板為條狀式,濕料餵飼,豬舍內的通風情形有待改善。

        試驗飼料:使用雞隻屠宰後的廢棄物及玉米青貯料混合餵飼。

        飼料成份:玉米青貯料貯存時太潮濕,製成之青貯料品質差,且有霉味。

        豬群狀況:豬隻發育很差,3週來死亡10頭,水樣下痢,食慾不佳,增重差。

        投藥狀況:自1981年1月20日起,連續投藥5天。

        飼料添加安亦妥,每700公斤乾料添加1公斤"安亦妥"。(約等於安亦妥的推薦治療量:1.5公斤/噸飼料)

        試驗結果:依Mr. E. J. Weinberger的觀察結果:

        使用3天後,先前不安靜的豬已變得安靜下來,食慾也明顯增加。原先偶發的嘔吐已停止。一週後各種情況均有改善,糞便已變硬(即使仍維持濕料餵飼),陰戶腫大及結膜炎均消失。

        結論:安亦妥確能緩解因黴菌毒素造成的豬隻疾患,且在使用治療劑量3天後開始,即可觀察到症狀明顯的改善。

飼料營養雜誌(p.30~32)─施懷哲公司技術部、九六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