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飼料界用藥的新觀念:乳酸寶

        台灣的畜牧業,長久以來,一直以藥品來控制疾病。例如,乳豬的梭菌感染或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感染造成高的死亡率。畜主一般防治疾病,皆以添加抗生素來控制疾病。這種藥沒效就換別種藥或混合幾種抗菌劑同時使用或加高劑量。

        這種濫用抗生素,容易造成抗藥性的產生,畜體內有益細菌的破壞,藥物殘留及產生長期使用藥物所發生的副作用。

        近幾年來,生化科技有了長足的進步及對畜體內細菌叢的作用機制有更透徹的了解,重點概述如下:

        ●動物飼料,同時也是微生物及病菌的食物或載體。一般飼料大約含有103-106/g的不同微生物,其中有些是會產生毒素,造成疾病的病菌。

        ●一般病菌在pH5.5以下,即被抑制生長。pH4.0以下即死亡。

        ●一般動物腸道中至少含有50兆個各類屬細菌,其種類約有100種以上。細菌可大略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及無害無益菌,動物體內有益與有害菌的消長,可顯示其個體健康之狀況。

病菌適合生長繁殖的pH值
E. coli 大腸菌 6-8
Streptococci 鏈球菌 6-7.5
Salmonella 沙氏桿菌 6-7.5
Staphylococci 葡萄球菌 6-8
Clostridia 梭菌 6-7.5

表1:一般飼料的鹼值(緩衝量)

原料名: 緩衝量
  MEQ/KG
大麥 200-300
玉米 160-200
黃豆粉 950-1200
魚粉 1500-1900
脫脂奶粉 1200-1500
磷酸氫鈣 6500-7500
石灰石粉 ±20000

(Jensen, 1986)

MEQ/KG=鹽酸加到1公斤飼料中使它在1小時後37℃下變成PH=3的量

        ●對仔豬來說,離乳是一場如何控制腸內有害菌的戰爭,而仔豬無法靠本身的力量去改變腸內菌叢,唯有靠外界給牠們的餵飼系統。

        ●一般仔豬的胃酸分泌量就不足,加上離乳後的飼料常含有高鹼值食物,例如:黃豆粉、魚粉、脫脂奶粉、石灰石粉等,將嚴重中和胃的PH值及飼料中添加酸化劑的效果。

        ●一般普通酸化劑對病菌的殺菌效力並不好,我們知道每種酸有每種酸的特點,例如:甲酸對細菌殺菌力強,但是純甲酸腐蝕性太強,味道又不好,所以純甲酸不能用。乙酸對酵母菌有效,丙酸對霉菌效力強。

        乳酸寶(Acid Lac)是全世界第一種以乳酸為主體再添加Fumaric Acid(反丁烯二酸),Propionic Acid(丙酸),Citric Acid(檸檬酸),Formic Acid(甲酸)等,以特殊比例處方製成,同時具有很好的酸化效果,嗜口性好,且可以很迅速地殺死飼料中及胃腸中病原菌,抑制大腸中有害菌,增加乳酸菌等有益菌的增殖。

        乳酸寶(Acid Lac)是全世界首次以乳酸為主體,再配合其它有機酸,調配而成的飼料酸化劑,它能:

        1. 提供消化道完整的酸化作用:

        a. 降低胃腸道中之pH值,減緩飼料中的高鹼值原料中和胃酸。

        b. 改善消化酵素的效果,活化胃蛋白酵素元的活性。

        c. 減緩仔豬飼料通過胃的速度,使蛋白質更完全被消化和幫助瘦肉的形成。

        d. 彌補仔豬胃酸分泌不足的缺點,減少大腸桿菌侵入的機會。

        e. 促進大腸正常醱酵作用及生產更多揮發性脂肪酸。

        2. 能與飼料中的礦物質結合成蟹型,增加鈣、磷的吸收,改善骨胳成長,改善肉的品質。

        3. 刺激唾液分泌,增加攝食量。

        4. 調整腸內菌叢,減少下痢,提高育成率。

        5. 促進增重,改善飼料效率。

        另外,優異的嗜口性,主要組成成分全部都是有機酸,可以提供可觀的能量,廣泛殺菌力例如大腸桿菌(E. Coli),沙門氏菌(Salmonella),梭菌(Clostridium),不是一般普通酸化劑所能比的。

        自從發現飼料濫用抗生素等抗菌劑會引起人類公共安全問題後,世界先進國家無不極力研究開發,以非藥物添加劑取代抗生素做為生長促進劑,非藥物添加劑必成為未來添加劑的主流。

        由於Acid Lac乳酸寶的上市,飼料界用藥觀念的革命正在展開……。

        ●包裝:25Kg紙袋裝。

        ●用量:以酸化為目的的用量:3Kg/噸,豬、雞料。

        以殺菌為目的的用量:5Kg/噸,豬、雞料。

        註:當飼料配方含有8%以上的乳清粉時,酸化目的用量只需1.5Kg/噸飼料。母後料2Kg/噸,調整母豬腸內菌叢,減少仔豬下痢。中大豬料1Kg/噸,促進攝食量,幫助鈣、磷螫合吸收。

        ●顏色:淡棕色。

        ●外觀:混合性良好之粉狀物,低塵揚。

        ●10%溶液之pH:2.2~2.8。

        ●儲存:請放於乾、陰涼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曬。

        ●保存日期:兩年。

表2、乳酸寶(Acid Lac)對各種病原菌的最低抑制濃度

病原細菌 最低抑制濃度
Salmonella newport 1:500
E. coli 1:500
Pseudomonas aeruginosa 1:500
Bacillus cereus 1:500
Streptococcus faecium 1:500
Staphylococcus aureus 1:500
Aspergillus niger 1:300
Fusarium oxysporum 1:350
Geotrichum candidum 1:350
Candida albicans 1:350

wpe151.jpg (33425 bytes)

飼料營養雜誌(p.85~88)─美國建明工業公司、九六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