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政管理工作手冊電子化服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為利各級漁政工作人員依法行政,發揮簡政便民之精神,特將相關法令規章及漁業管理之理論與實務,彙編成「漁政管理工作手冊」。該手冊除以紙本的方式編印,分送相關單位參考外,頃亦利用現代化的資訊科技,建立方便檢索利用的電子資料庫,並放置在電腦網路上,提供無時空侷限之漁業資訊服務,帶動漁業行政管理邁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以因應未來台灣漁業的發展。

        該手冊分為總論、特定漁業管理、漁業權漁業管理、娛樂漁業管理、漁業資源保育與管理、養殖漁業管理、漁港管理、漁船船員管理、漁會管理及其他等十一章六十三節,總共有二百三十五頁,約十二萬字。電子檢索系統以視窗方式來顯示各章節之選擇項目,並有明顯的層次觀念。選擇項目時採用光棒移動方式,只要按方向鍵即可選擇所需要的資訊,操作甚為方便。亦可以鍵入字串方式,搜尋含有該字串之相關資訊,搜尋字串也可以加上邏輯運算符號,系統會依輸入的邏輯語法進行搜尋動作。並將搜尋到的文字以顏色框起,且可往上或往下繼續搜尋。系統並包含有下傳檔案的功能,方便使用者不必重新鍵入該資料,即可進一步利用電腦處理,節省重覆輸入之錯誤與浪費。

        農委會指出,為方便漁政管理工作手冊之運用,在紙本之外,增加另一個現代化的有效運用管道。使用者只要備有一部個人電腦、數據機、通訊軟體等連上桌上之電話,在大台北地區打3124060,其他地方透過電信局之電傳視訊系統,撥接上全國農業資訊服務系統,進入漁業專區之外接資料庫,選擇漁政管理手作手冊,即可使用該資料。同時,本資料也已連接國際網路,可供全球各地使用者從遠端進入本系統,服務範圍擴及全球。

飼料營養雜誌(p.107)─農委會、九六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