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管理方面:收益率─#1

        為何飼料如此重要呢?當我們仔細審視飼料成本與獲得牛奶的代價比較時,它所佔的範圍可從最低20%到超過60%。所以飼料是經營的一個主要成本且我們必須了解什麼是您的成本所在?

        根據Blair Murray在1994年夏天的一篇文章大綱,飼料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它使您了解要開始調配飼料時的飼料品質,然後下一步方可去平衡飼料配方以符合母牛的營養需要。

        為了改進收益率,在農作物品質高峰時去收穫它們是重要的事務,例如,為了作乾草或乾貯料的青草農作物,務必在其含苞待放的時期收穫它們,此時種仔頭剛開始出現。假如我們等到種仔頭盛開時,我們將損失50%的可利用蛋白質。

        例:高峰期收割的青草     1週後    2週後

                粗蛋白質     15.22%    11.5%    7.02%

        備註:樣品採自同一牧草地同一區域。

        可應用於所有芻料、青草料、小穀粒芻料和荳科。

        收穫期對幫助減少飼料成本有其重要性,芻料有好品質,可減少日糧中蛋白質的購買費用。請牢記在心,收穫好品質的飼料跟壞品質飼料所需的時間是相同的。記住,當您收穫良質的芻料,植物將是年輕的,並且您將得不到較大量的飼料,但良質的芻料可生產較多的牛乳。

        對購買芻料的農夫們,應依據飼料養分的芻料品質基礎來購買它們,您的母牛需要良質的飼料,而非填充物或膨大物。對那些可讓母牛在牧野自己吃芻料的農夫們,管理是同樣必需的,母牛應該總是有年輕的植物可吃,以便獲得更多的可利用營養分。牧野必須分隔成幾區,而且母牛們在每一區輪流放牧。當母牛們回到第一區時,務必又有新鮮年輕且富營養分的芻料生長著。

        毫無疑問的,這樣的系統,需多一分心力去管理,但母牛也將因這樣的管理而有較多的生產回報。在牧野的每一區,水一定要充分供應。假如農作物長得過於成熟,剪掉它,以便讓它重新生長。

        除了飼料真正成本外,飼料亦可正面或反面地影響到許多事物,如動物的真正生產、健康、繁殖及生長,這些事物領域的所有部份對母牛的收益率都有影響。為了確定在飼料管理領域能成功,您將需要下列記錄:飼料分析資料、平衡飼料配方、生產記錄、繁殖記錄和健康記錄。

飼料營養雜誌(p.95∼96)─陸誼實業公司、九六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