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豬之飼養管理(上)

一、前言

        養豬共有下述六大目標,這些目標分別在提高生產效益、增加收益、減少污染、促進豬肉消費及加強外界對養豬業者之好印象。

        (一)提高母豬之生產力,增加母豬生產之健康小豬愈多愈好。

        (二)減少仔豬之死亡率。

        (三)提昇肉豬之生產力、增加每日增重、改善飼料利用效率、提高屠體品質。

        (四)減少污染,由養豬的各種技術來減少污染。

        (五)提昇豬肉之口味及衛生狀況。

        (六)美化豬隻生產。

        本篇之目的在討論這六大目標中之第一項:提高母豬之生產力。母豬生產力之最佳指標不是每胎母豬生多少小豬,而是每年每頭母豬生產仔豬數,或每年每頭母豬生產之離乳仔豬數,由圖1可看出如果每頭母豬每年生產12~14頭離乳仔豬和20頭之間之差額為成本1/2~1/3之間,這麼大之差額勢必使得養豬成本大增。為提昇母豬生產力一定得將最新之飼養管理技術應用於現場。這裡所謂"飼養管理"就是將各類之知識彙總應用於實養動物,例如營養理論應用於實際就產生所謂之營養標準,成為飼養管理上重要之依據,將繁殖生理的知識應用於種豬之管理,包括各類繁殖之技巧,將動物行為之知識應用於各類豬之管理及畜舍策劃。其他有關遺傳、疾病、環境、飼料等之知識均為飼養管理之基礎。本篇即試圖將飼養管理問題做一詳細討論,特別將熱帶或亞熱帶環境下應該注意到的飼養管理的問題提出討論。繁殖豬之飼養管理是一種藝術,因為它是一種需要經驗、學習和觀察的工作,在這裡我們不妨把繁殖豬之管理做一簡單的分段,如果我們把豬管理當作一條直線,繁殖豬飼養管理由女豬、公豬發身起到母豬斷乳為止(圖2)。

wpe193.jpg (31334 bytes)

wpe194.jpg (31288 bytes)

        繁殖豬之飼養管理各階段依序包括:1. 母豬更新、2. 發身、3. 母豬斷乳後到再發情、4. 配種、5. 配種後至胚胎著床、6. 胎兒發育、7. 分娩、8. 泌乳、9. 斷乳。發身和配種階段將兼論公、母豬。

二、母豬之更新率

        母豬更新和培養新女豬是同時並進之工作,母豬更新率在各項調查和建議中指出約在25~50%之間(Zimmerman et al., 1981;Aherne and Kirkwood, 1985;Patience and Thacker, 1989;Whittemore, 1993;MLC, 1994)。母豬產活仔之最高峰約在第8胎(圖3),要達到第8胎約在母豬第一次配種後之第4年(以每年2胎計算),一般新母豬產仔數低,而且第一胎後母豬發情比率差,所以希望每年母豬群中不可以有太多之新母豬,否則當年之總產仔數一定下降,但也不可以有太多之第4胎後之母豬,因為母豬配種率下降(圖4)。由此看來,如果每年淘汰四分之一(25%)的母豬則正好可在四年內將舊老的母豬和事故母豬一起淘汰,如此方可達到每年最佳之生產成績。不過純種種豬場如果就豬種改良之重度放進,則必須每年淘汰遠超過25%,可高達40~50%。女豬之留種檢定數並不等於母豬之更新數,因為選留之女豬仍然有50%甚至最高的機會淘汰,而非所有在50~60公斤選留的女豬都可留做種。無法留種的最大兩項因素是繁殖上在配種前出問題和跛腳問題(Hsia, 1985),女豬除了有被淘汰的可能外,同時女豬生長期一直到配種期之間的餵飼方法和營養也影響到該女豬將來之繁殖壽命,女或母豬繁殖壽命愈短養豬成本高。

wpe195.jpg (10394 bytes)

wpe196.jpg (16368 bytes)

        (一)女豬和母豬身體狀況評分法

        前面已提到女豬和母豬之飼養是一種藝術,母豬(或女豬)個體變異相當大,因此母(或女)豬飼餵法常需依據個別狀況而定,如何正確判斷而做最佳決定實在是一種藝術,然而即使個體有很大之變異,還是可以在這中間找出一種供參考的標準,根據標準來調整餵飼女豬和母豬之飼料量。這裡所說的參考標準就是歐美所訂出女豬和母豬身體狀況評分圖和表,這項評分法是依女(或母)豬外觀的瘦肥而定,最瘦的為1分、最肥的為5分、適中的為3分,Patience Thacker(1989)所繪之評分參考圖如下:

        母(女)豬評分法參考圖:

        1分=差,表皮下骨盤骨兩側和脊椎背部均突顯出。

        2分=尚可,表皮下骨盤骨兩側和脊椎背部可摸得出。

        3分=好,只有在用掌重觸壓下才感覺到骨盤骨兩側和脊背部。

        4分=肥,骨盤骨兩側和脊椎背部無法感覺。

        5分=過肥,骨盤骨兩側和脊椎背部完全蓋著背部和腹部底線中間部位肥胖突出,兩腳間下垂。

        表1為英國對五級評分做的解說。由女豬飼養起就必須注意到其身體狀況,母(或女)豬除了在懷孕後期可以容許3.5分,在離乳時可以容許2.5分,其他期間均以維持在3分為佳,如果養豬戶有背脂測定器時,可在母(或女)豬第10肋骨之P2位置上量測背脂之厚度。3分豬之背脂約在16~20毫米,3.5分時約在25毫米,2.5分時約在12毫米,亦即女或母豬之背脂以不高於25毫米及不低於12亳米為宜,女豬是在90公斤以上測定之值。

表1. Scoring scale for sows

Score Appcarance Pin-bones & tail setting Loin Backbone Ribs
0 Emaciated Pin-bones very prominent. Deep cavity around tail setting. Very narrow Sharp edges on transverse spinal processes Flank very hollow. Vertebrae prominent & sharp throughout length of backbone. Individual ribs very apparent
1 Poor Pin-bones obvious but some slight cover. Cavity around tail setting. Loin narrow. Only slight cover to edge of transverse spinal processes Flank rather hollow. Vertebrae prominent. Rib cage legs apparent. Difficulty in seeing individual ribs.
2 Moderate Pin-bones covered Edge of transverse spinal process covered and founded. Vertebrac visibic over shoulder. Some cover' further back. Ribs covered but can be felt.
3 Good Pin-bones only felt with firm pressure No cavity around tail. Edge of transverse spinal processes only felt with firm pressure. Flank full. Vertebrae only felt with firm pressure. Rib cage not visible. Very difficult to feel any ribs
4 Fat Pin-bone Impossibie to feel. Root of tail set deep in surrounding fat. Impossible to feel bones. Flank full and rounded. Impossibie to feel vertebrae Ribs impossible to feel.
5 Grossly Further deposition of fat impossible Further deposition of fat impossible. Mid-line sppears as slight hollow between rolls of fat. Thick fat cover.

        (二)女(母)豬維持肥瘦適中之理由

        女(母)豬在繁殖期間必須供應子宮生長、胎兒生長、乳腺發育、乳汁分泌及女(母)豬正常的生長所需,母豬過肥將導致障礙,瘦則無足夠資料供應,以上所列繁殖期間所需,特別是產乳所需,母豬所產之乳量如根據體重及乳脂含量之比率來計算時,比一隻高產乳牛還多(表2)。同時在過老淘汰上市的母豬在屠宰時,可以看出牠幾乎沒有太多餘之體脂肪,因此說明了母(女)豬需要肥瘦適中的豬才有足夠的資源供應上述正常繁殖,特別供應產鮮乳所需。

表2、母豬和母牛產乳量上相關值比較表

  母豬a 母牛b 倍數c
產乳量(絕對值) 6-9公斤 20-40公斤
含脂率 7.2% 3.5% 2倍
體重 150公斤 450公斤 3倍
產乳量做計算 36-54公斤 20-40公斤 已換算
a Noblet and Etienne(1989)

b 一般乳牛所測得之資料

c此值之母豬產乳量是根據母牛為母豬之三倍,及乳脂率含量,母豬乳為母牛乳之2倍。因此母豬之產乳量為絕對值×3倍×2倍=估算值。

三、發身

        發身就是指女豬第一次發情,亦即母(女)豬性未成熟和成熟的交換點,一般女豬在150~240天,平均在210天左右發身(Hunter, 1982),Whittemorl(1993)則指出女豬發身在190日齡後100公斤以上體重時。Rozeboom(1995)的研究報告指出,由140天起一直到240天都有女豬發身,其中以160~180天為最多(圖6)。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結果僅是很多報告中的一個,而這些報告的結果變異都很大,例如本省養豬戶感覺到涼季女豬發身和國外報告相類似,但熱季發身較遲,大部份在240~270天才會慢慢發情。女豬發情的穩定性之差異也很差(English et al., 1982;Hemsworth, 1982;Cronin et al., 1982)影響到它,以下將分別就這些因素討論。既然女豬發身和發情穩定性有那麼大之變異,必定有很多因素。

wpe197.jpg (13296 bytes)

        (一)遺傳

        早期報告中指出,女豬發身日齡之遺傳率很低幾近於零(Rentzel and Sumption, 1968),但是近年來研究報告指出女豬發身日齡之遺傳率相當高,Zimmerman et al., (1981)指出,女豬發身之遺傳率可高達35~50%,Rydhmer et al., (1994)則測得此項之遺傳率為32%。近年來的這些報告說明女豬發身日齡在選育下有提昇之情形;反過來說,女豬發身日齡如不注意有愈選愈遲之現象。除了發身外第一次發情的"發情前期"之遺傳率為23%,站立穩定反應長度之遺傳率為16%,站立反應之遺傳率為29%,陰戶紅腫之遺傳率為24%。由以上遺傳率之資訊,我們可以發現母豬站立穩定和陰戶紅腫之現象有可能愈選愈明顯。Holder et al., (1995)實驗結果指出,當我們選育提早發身的女豬時,並沒有影響到女豬之其他繁殖成績,對第二胎的發情及排卵也沒有不良影響。經過五代精肉生長之選育豬發身的日齡仍然降低,可見精肉生長之改善和發身日齡之降低在選育上並不衝突。

        報告中顯示不同品種的豬具有不同的發身期(Etienne and Legault, 1974;Philiips and Reller, 1943;Robertson et al., 1951;Chustrnson and Ford, 1979;Allrich et al., 1985)。相反的,有些報告中指出品種之差異不顯著(Haines, Warnick and Wallace, 1951)。由於品種內之差異也相當大,所以上述這種差異可能因此而造成。比起純種豬來,雜種女豬有較早的發身期(Foote et al., 1965;Short, Rimmermann and Sumption, 1963;Squiers et al., 1950;Quintons and Robison, 1983)。至於說到家族的影響,我們可以由Hughes and Cole(1975)報告中看出,四頭公豬後代之女豬,牠們的發身期都有很大的差異。

       (二)身體組成

        過去之報告曾指出女豬必須達到一定之精肉量(Cunningham et al., 1974)或脂肪量,或(Den Hartay and Van Kempen, 1980;Bellranena et al., 1991),或脂肪:精肉比(Kirkwood and Aherne, 1985),女豬才會發情,但Rozeboom et al., (1995)指出似乎並沒有上述之關係。由圖7中可看出精肉、脂肪,脂肪和精肉比之值到一定量時其後女豬發身的量有大幅度上昇的情形。由這些報告看來身體組成對於發身之影響並不如以前人所述之影響那麼大。

wpe198.jpg (36523 bytes)

       (三)公豬的刺激

        公豬對女豬之刺激可提早女豬之發身似乎已成為大家所公認的一項事實,然而還是有很多因素影響刺激之效果。

       1. 引進公豬到女豬群時女豬日齡

        由圖8中可看出女豬100日齡時引進公豬,女豬還是要等到70天後之170日齡才會發身,但女豬到160日齡以公豬刺激,則女豬在10日齡後之170日齡就發身。由此可見女豬到150~160日齡時給予公豬刺激在短期間內女豬會發身。如果將女豬太小時介紹入公豬,會因為女豬太熟悉公豬而導到損及女豬的發身。

wpe199.jpg (11746 bytes)

        2. 相同或不同公豬刺激

        Brooks and Cole(1970)的報告中指出,如果以不同公豬輪流引進女豬群中較每天以同一頭公豬引進女豬群中較易引起發身。

        3. 先有刺激而後無刺激,對女豬第二次發情之影響

        女豬發身後每天仍接受公豬刺激,則第二次發情週期有87%發情,如發身後個別飼養之母豬又沒有公豬刺激,只有52%之母豬發情(Paterson and Lindsay, 1981)。

        4. 熟悉公豬氣味之女豬對女豬發情穩定性之影響

        熟悉公豬刺激的女豬和遠離公豬來測發情,女豬站立穩定反應變低(Hemsworth et al., 1984;Hemsworth et al., 1986;Hemsworth et al., 1988)。

       5. 年輕公豬和成熟公豬之效果

        年輕公豬(6~7日齡)的刺激比成年公豬的刺激差,這可由女豬在前者(年輕公豬)刺激下站立穩定反應較低而察覺出(Hughes et al., 1985)。Zimmerman et al., (1986)指出,8~9月齡之公豬已可刺激女豬發身,但Kirkwood and Hughes(1980, 1981)指出,用來刺激女豬發身之公豬以11月齡以上為佳。

       6. 畜舍內之空氣

        Malyayer et al., (1987)指出氨氣低的女豬舍(5 ppm),女豬達到發身週齡較氨氣高的女豬舍為早。過度的通風也會將公豬氣味帶走,因此使得女豬受到公豬氣味的刺激量減低。

        7. 刺激時間的久暫

        Brooks and Cole(1970)指出,每天引進公豬到女豬群30分鐘,對女豬群之發身或發情效果比一直有公豬在母豬群旁的結果較不好,但Kirkwood and Hughes(1980)之報告則指出,每天30分鐘引進公豬至母豬群是有效。Van Lunen和Aherne(1987)之報告中指出短暫的刺激是有效的,特別是女豬群趕入公豬欄更有效。現場而言,每天女豬至少接近公豬10~15分鐘,而這公豬最好是不同的公豬。

        8. 公豬和母豬飼養於同棟

        將公豬和母豬飼養於同棟並不是最好的方法,特別是不可以用養在隔壁欄的公豬來偵測女豬發情,這是因為女豬太熟悉這裡公豬的氣味以致效果不佳(Hemsworth et al., 1987),因此最好是公母分棟飼養,如已養在同一棟,當要測試母豬是否發情時,試情公豬最好不要用附近欄的公豬以免效果不彰。(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81∼92)─夏良宙、九六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