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航遙測技術之展望

        行政院農委會委託台灣省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採購之航遙測飛機已於去(84)年初飛抵國門,歷經兩個月的檢驗測試,於今年元月初正式完成驗收手續。檢驗測試之結果相當滿意,更令航測製圖界引起相當滿意,更令航測製圖界引起相當大的震撼。載體─飛機部份原係出自名門,世界各國航遙測界最常使用之美國比其(BEECHCRAFT)公司之產品SUPER KING AIR350型之飛機,其性能本不在話下,更值得一提的是飛機上新購的航空照相機,德國最新型之產品RMK TOP,配合TRIMBLE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試結果可達公分級之精度,正值我國全面邁向數值製圖及大力推廣國土資訊系統之際,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農委會指出,另一個資源調查及環境監測之利器─空載多譜掃描系統,限於經費的關係,則仍然是民國71年所購置的美國狄得勒斯公司的DS1260,雖然在工業研究量測技術發展中心的保養維護之下,到目前為止仍然保持非常良好的運作狀況,然在於我國台灣地區集約、繁雜的土地利用,以及複雜之自然環境之條件下,受儀器本身空間解析度及光譜解析度之限制,應用範圍受限較大。這也是農委會一直想突破的一環。

        農委會表示,日前美國GER(Geophysical &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orporation)公司總裁張聖輝博士拜會該會,願意協助該會改善現有這一套系統之空間及光譜解析度,使之適合台灣之特有環境條件;我國資源衛星接收站也與之洽商如何接收該公司即將發射之高空間、高光譜解析的資源衛星影像資料,這對於我國之資源調查及環境監測技術將會是一項很大的突破。

飼料營養雜誌(p.112)─農委會、九六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