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進的科技產物─

環保酵素∼植酸分解酵素

        你知道嗎?

        植物性飼料原料中之磷多以植酸(=肌醇+六個磷酸根)的型式存在,以常用的玉米、大豆粕為例,其所含磷中即分別約有72%及60%以植酸的型式存在,而如此高比例以植酸型式存在之磷,是無法為豬、雞等單胃動物所利用。

        ※植酸對飼料中營養分利用之影響

        ◎降低磷之利用率

        ◎易與二價金屬離子如鈣、鎂、鋅、銅等結合形成螯合物,降低其利用率

        ◎亦可與蛋白質形成螯合物,降低蛋白質之利用率

        ◎抑制消化道酵素如α-amylase、carboxypeptidase、trypsin之活性,降低飼料中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之消化率

        ※植酸對環境之影響

        大量無法為動物所利用之植酸態磷隨糞便排出體外,若由廢水或堆肥使用後經雨水沖刷而排入河川、湖泊中,致使藻類大量繁殖,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生態環境於是遭到破壞,水源優養化對環境之危害不容忽視。

※※植酸分解酵素應運而生※※

        ※植酸分解酵素之作用機制

        ◎自植酸中解離出磷酸根

        ◎植酸與飼料中營養分形成之螯合物結構瓦解

        ◎動物體內消化酵素活性免受抑制

        ※全能公司高科技產品系列已添加植酸分解酵素,可得益處知多少?

        ◎提高鈣、磷之利用率,降低飼料中無機性鈣、磷之添加量

        ◎提高鎂、鋅、銅等二價金屬離子之利用率,精料產品之使用效果愈加顯著

        ◎提高飼料中蛋白質之利用率,使豬、雞生長表現更佳

        ◎消化道酵素免於受植酸之抑制作用,飼料化率提高

        ◎降低糞尿中磷排出量,減少環境破壞

        ◎飼料中無機性鈣、磷添加量之降低,可減少污水處理設備管線受鈣鹽沉積堵塞之困擾

            (全能公司鄭惠如)

吳郭魚身價大漲

        原本量多價廉很不顯眼的吳郭魚,近兩年受到打開國際市場影響,需求量暴增,甚至單日外銷量達2萬台斤,每年賺取外匯高達1億元,已成為養殖界新籠。

        業者指出,吳郭魚銷售美、日、韓等國,被用來作生魚片,十分受歡迎;原本被認為便宜貨的吳郭魚如今「鹹魚翻生」,身價已大不相同。        

        吳郭魚肉質細嫩,因國內產量多,長年來價格一直偏低,平均每台斤維持在14元左右,約從2年前打開外銷日本市場後,行情逐漸看漲,每尾重量在2台斤以上的吳郭魚,用來作生魚片相當可口,深受日本市場青睞。

        今年除日本市場外,更進軍美、韓兩國,使得吳郭魚單日外銷量達2萬台斤以上,去年賺取高達1億元的外匯;以目前外銷訂單量,今年可望再升高,外銷的吳郭魚每台斤也由25漲至33元,比內銷供自助餐廳用的一台斤重吳郭魚每台斤也漲至20元,差距很大,所以養殖外銷吳郭魚的業者逐漸增加。

飼料營養雜誌(p.98∼99)─資料室、九六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