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玉米價格     飆漲逾倍

        受到國際玉米期貨價格大漲影響,嘉義縣新港、民雄等鄉養豬業者購買飼料玉米的價格也跟著飆漲一倍左右,甚至買不到玉米。業者懷疑可能有貿易商惜售囤積,希望省農林廳、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單位儘速出面處理。

        嘉義縣養豬事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顯啟表示,在歐洲、大陸等地玉米需求量大增情況下,又碰到美國小麥供應量達到二次大戰以來新低點,引發全球糧食供應短缺恐慌,小麥漲價及台灣等地強勁買盤帶動下,玉米期貨價格創下歷年來新高,連帶造成台灣養豬業者購買玉米的成本大幅提高。

        新港鄉養豬合作社常務監事巫振欽指出,3月間購買飼料玉米價格每公斤3.6元左右,4月初漲到4.5元,4月27日飆漲到8.5元,甚至有錢買不到玉米,一般養豬業者的庫存相當有限,在玉米價格大幅飆漲又買不到的情況下,多數只能再維持一個星期左右。

        4月26日價格漲到每公斤8元時,他們要向貿易商購買,對方卻回稱要漲到8.5元才賣,更讓人懷疑有囤積操縱嫌疑。

        劉顯啟表示,如果養豬業者再買不到飼料玉米自行攪拌使用,雖然可以向飼料廠購買已攪拌好的飼料,但兩種來源的價格都大幅飆漲,業者成本增加一倍多,更擔心沒有飼料玉米可用,希望省農林廳、農委會及公平會等單位儘速出面處理。

飼料營養雜誌(p.108)─資料室、九六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