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隔離斷奶仔豬的飼養方法

〔早期隔離斷乳簡介〕

        傳統的養豬方式大都採一貫作業,也就是由種豬、哺乳豬、保育豬、生長豬、肥育豬連續式的同一地點同一豬場中飼養,因此仔豬在哺乳期就會被母豬所排放的病原感染;即使是採用肉仔豬場與肉豬場飼養方式,基本上也無法採用統進統出,豬舍依然連續使用,因此豬舍內持續有病原的殘存。而「早期隔離斷乳」(segregated early weaning-SEW)仔豬飼養方式,乃是針對改善斷乳仔豬健康及飼養成績所特別發展出來的飼養計劃,採用早期隔離斷乳處理後,能夠供應較健康的豬隻,使其生長更快、更有效率和激發肉蓄積的遺傳優勢。它的設計基礎在於避免仔豬處於致病性微生物有機體、或是其他抗原的環境下,因此仔豬能夠完全利用代謝能及其他營養物質專供為豬隻生長之用,而不是浪費在抵抗疾病上。母豬是仔豬主要的疾病傳染源,因此,為減少仔豬曝露於疾病環境之其一方法,是當仔豬出生後應儘快與母豬隔離並免疫及加藥處理,如此即可降低仔豬從母豬感染疾病的機會。仔豬於斷乳後,與關養在一般傳統環境的仔豬比較後,則關養在乾淨或是低免疫刺激環境的仔豬之生長性能及飼料效率會更好,且屠體瘦肉率也比較高。

        回溯仔豬早期隔離斷乳飼養的觀念是起源於「加藥早期離乳」(medicated early weaning-MEW)飼養計劃而來的。所謂的加藥早期離乳飼養是為了根除某些特定種豬群的黴漿菌肺炎所發展出來的方法,其內容為:仔豬於早期與母豬斷乳隔離後,飼與高濃度的抗生素及大量的免疫處理。

        圖. 加藥早期離乳流程圖:

      96年07期P77.gif (3179 bytes)

        有些採用加藥早期離乳方式的飼養者,尚發展出另一種減少藥物使用量的改良式加藥早期斷乳飼養方式(modified medicated early weaning-MMEW)。於美國的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s Genetic Evaluation programme Commitee所設計之特有的SEW飼養方式內容為:仔豬於16日齡斷乳,每100頭保育豬關養在同一舍內、母豬採人工授精,且配合特殊的藥物處理制度。

圖. 改良式加藥早期離乳流程圖

96年07期P77A.gif (2937 bytes)

        影響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成功與否的兩個重要關鍵是在於:

        1. 完全阻隔母豬及斷乳豬隻生理接觸:

        於一般的傳統飼養方式下,仔豬於3-5週齡予以斷乳;而大部份的早期隔離斷乳飼養的仔豬則於10-21日齡即予斷乳處理;有些專家甚至認為,仔豬可提早到5日齡時即予斷乳處理。關於斷乳日齡的標準,要視各豬場仔豬的健康情形來決定;例如,以豬場感染敗血性巴氏桿菌症及假性狂犬病的斷乳時間來比較,則以感染到敗血性巴氏桿菌症之斷乳時間要較感染假性狂犬病的斷乳時間為早。

        2. 針對豬隻所特別設計的免疫計劃:

        通常在許多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下,需要單獨或多點式的設施,其中至少要各有專供種豬及分娩、保育,以及專供生長肥育用。根據這些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種豬-分娩畜舍與保育舍之間隔距離至少應該要有二公里遠,但是豬場的生物安全措施、畜舍間豬隻的移動、早期隔離斷乳觀念致力實施與否等因素,對於分娩舍及保育舍距離的拉長或縮皆有影響。

        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應採統進統出的管理,若是將生長較慢或石頭豬留到下一群次合併飼養的話,由於這些生長不良的豬隻很有可能形成疾病帶原者,而影響到所合併豬群的健康度,因而破壞了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的原意。

        基本上來說,早期隔離斷乳飼養管理之哺豬需先從母豬初乳中獲取被動免疫抗體,之後在哺乳豬從分娩舍母豬身上感染疾病病原之前,要儘快地將哺乳豬由分娩舍移出。有些的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會在母豬分娩前2-5週即予預防注射處理,可提高初乳免疫抗體的濃度,讓哺乳豬能獲得更多的抗體。

        參考下表所列的數據顯示,與傳統飼養方式比較得知:無論是閹公豬及女豬,凡以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確實可以改善仔豬的飼養成績。以平均日增重來說,採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較傳統飼養方式多約20%。雖然,早期隔離斷乳處理的豬隻生長率獲得改善,但飼料效率卻不受斷乳方式所影響。於50日齡時,早期隔離斷乳處理組的體重較傳統飼養組多4.5-6.8kg。另外,在其他的報告也指出,採用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下,達112-114kg所需的上市天數較一般飼養方式縮短了1-2週的時間。

表. 比較傳統及早期隔離離乳飼養方式之生長率、

背脂厚度及飼料率(Walker & Wiseman, 1994)

方式 閹公豬 女豬
傳統式 早期隔離斷乳式 傳統式 早期隔離斷乳式
保育階段:重量,kg:出生

10天

4週

5週

6週

7週

平均增重,g/天

肥育階段:至105kg體重所需天數

飼料:增重

背脂厚度,mm

1.56

3.19a

7.24a

8.88a

11.67a

14.69a

277a

152.60b

2.96

22.86b

1.50

2.89b

7.67b

10.53b

13.38b

17.60b

331a

148.55c

2.92

25.65c

1.54

3.17a

7.45ab

8.89a

11.67a

14.76a

272a

160.35a

2.87

20.83a

1.52

3.10a

8.08c

10.90b

13.50b

17.79b

336b

155.10b

2.96

22.61b

abc. 上標字不同表示有差異(p<0.05)

〔早期隔離斷乳仔豬的飼養〕

        飼料組成份為影響早期隔離斷乳豬成效的主要因素一。在一項比較仔豬餵與簡單(玉米、大豆粕及乳清粉),中度及複雜性(玉米、擠壓大豆濃縮蛋白、乳醣、魚粉、噴霧乾燥血漿及噴霧乾燥血粉)早期隔離斷飼糧的飼養成績後,結果簡單飼糧組的平均日增重及飼料效率最差,複雜飼糧組的生長率及飼料效率表現最佳。

        早期隔離斷乳飼養的飼料成本通常都會比較高,這是因為大量地使用高品質的飼料原料所致(尤其是蛋白質及脂肪源)。實施早期隔離斷乳飼養的目的在避免仔豬曝露在抗原及緊迫的環境下。基於脂肪源品質的差異(氧化劑殘留的污染及酸敗的觀點),許多的飼料配製專家會以豬脂取代精白色牛脂。

        早期隔離斷乳飼養的豬隻營養需求與一般傳統飼養的豬隻營養需求不一樣。在Nelseen et al.(1955)建議Kansas州立大學的豬隻飼養方式之早期隔離斷乳飼料及過渡時間仔豬飼料(為早期隔離斷乳飼料之自然延展用供餵飼料)認為,早期隔離斷乳飼糧應含1.7-1.8%的離胺酸,0.48-0.5%的甲硫胺酸,18-25%的乳醣,7-10%的噴霧乾燥豬血漿粉,10-15%的大豆粕,6%的添加脂肪,1-2%的噴霧乾燥血粉,以及3-6%的精選油魚粉。過渡時間仔豬飼料的濃度則稍微低一點,其內容為1.5-1.6%的離胺酸,0.42-0.44%的甲硫胺酸,15-20%的乳醣,2-3%的噴霧乾燥豬血漿粉,20-30%的大豆粕,3-5%的添加脂肪,2-3%的噴霧乾燥血粉,以及3-5%的精選油魚粉。「提高瘦肉的生長」亦為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方式的目的之一,Nelseen et al. (1955)建議其胺基酸的相對比率如下:100%離胺酸(實際離胺酸建議量為1.7-1.8%)、60%異白胺酸、27.5%甲硫胺酸、55%甲硫胺酸+胱胺酸、65%丁胺酸、18%色胺酸。有一學者指出,與處於高抗原濃度之6-111kg豬隻離胺酸需求比較可知,處於低抗原濃度的所需的離胺酸量較高(高約25%)。另一項研究也顯示,將早期隔離斷乳仔豬飼糧的可消化離胺酸中1.15%提高到1.50%時,其生長及飼料效率皆可獲得改善;但若將丁胺酸:離胺酸比例由50%提高到75%時,並不會改善豬隻的飼養成績。為了符合早期隔離斷乳仔豬較高胺基酸的需求性,配製飼糧時應使用較多的蛋白質源,例如豬血漿、魚粉、脫脂奶粉、大豆產品,以及乳清。事實上,學者們認為噴霧乾燥豬血漿粉是早期隔離斷乳仔豬飼糧中之一項必要的飼料原料,因為噴霧乾燥豬血漿粉的胺基酸相接近理想胺基酸比例,且其嗜口性亦高。早期隔離斷乳管理所使用的飼糧必須具有刺激豬隻採食的功用,並含完整的營養性。雖然早期隔離斷乳管理降低了仔豬面對病原的緊迫,但大多數的豬隻營養專家依然建議飼糧中仍舊要添加少量的大豆產品,例如大豆粕或分離大豆蛋白等(添加大豆蛋白的理由,在於避免豬隻於之後的生長階段對大豆蛋白發生敏感反應);在這個時候,由於早期隔離斷乳豬隻的免疫系統呈現低活化性的狀態,因此,牠們會將飼糧中的大豆蛋白視為原在性物質,所以不會引發免疫上的反應。

        至於早期隔離斷乳飼糧中之其他營養物的濃度也應同時提高。基本上脂肪含量至少要10%,乳醣則要到30%。有些早期隔離斷乳飼糧的維生素A,D,E的濃度甚至較一般保育飼料高出二至三倍。另外,生物素及維生素B1的濃度也應提高。

        早期隔離斷乳管理之較高營養計劃必須一直延續到生長及肥育階段。因此在本篇所列出表格之豬隻背脂厚度會較厚的原因就在於生長肥育階段採用不適當的飼糧與以給予增加瘦肉的增重。

        早期隔離斷乳的飼糧通常都會加呈粒狀飼料以降低飼料的浪費(粉料餵與的飼料浪費高達20%)。然而高脂肪及高乳醣含量,致使早期隔離離乳飼料打粒加工作業會比較困難;在美國,早期隔離斷乳飼糧的粒料直徑一般設定在2.4-3.2mm。至於粒料直徑大小是否會影響早期隔離斷乳飼養成績,則尚不清楚。

飼料營養雜誌(p.76∼80)─海豚、九六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