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豬之飼養管理(下)

(三)性行為和配種成績之關係

1. 誰找誰

        在配種時到底是公豬找母豬還是母豬找公豬呢?表11顯示在迷宮裡公豬花在發情和不發情母豬身邊時間相近,發情豬花在公豬身旁時間遠比去勢公豬身旁多近四倍時間,但未發情母豬花在公豬和去勢公豬身旁時間相近。最有趣的是發情母豬花較多時間在注射雄性素的母豬身旁而花較少時間在未發情母豬身旁(Signoret,1971)。這結果似乎說明公豬找發情母豬是靠嚐試錯誤才找到發情母豬,亦即是公豬找到發情母豬是靠豬,亦即是公豬找到發情母豬是靠母豬站立反應而不是公豬站立那一欄前,因為後者可能是公豬嚐試錯誤的一個情況而已。

表11. 公畜和母畜在找尋異性上所扮之角色

實驗動物 將試驗動物置於T型迷宮中牠在五分鐘內接近某一家畜之時間(秒)
公豬

 

發情母豬

 

未發情母豬

發情母豬

 

發情母豬

 

發情母豬

 

發情母豬(缺嗅覺)

發情母豬

 

發情母豬

140

公豬

194

70

公豬(但不為實驗動物看見)

192

公豬(不為實驗動物看見,且本身麻醉)

148

公豬

170

113

注射雄性素母豬

174

未發情母豬

113

去勢公豬

46

65

去勢公豬

41

去勢公豬

64

母豬

76

78

控制組母豬

38

2. 經驗

        女豬並不會因養在孤單情況下而損害牠的配種行為和對公豬之興趣(Eignoret, 1971),但Hemsworth et al., (1971)指出在孤立情況下養大的公豬其性行為會受損,因此在養公豬時不能完全孤立。發情母豬對公豬之站立反應率較女豬為高(Eignoret,1971)。

3. 喜好

        Takken(1980)指出女豬常會對特殊公豬有喜好性,亦即對其他公豬不喜好,這種喜好性女豬比母豬強,雌豬又比公豬強,因此在訓練新公豬時避免用發情女豬做訓練對象,如果碰上這頭女豬特別不喜歡某隻公豬時,常使得訓練過程異常氣餒,也影響公豬之訓練。如果公豬特別喜好某一頭母豬,而這頭母豬又飼於公豬欄附近,則會造成這頭公豬拒配,或對引進公豬欄之別頭女豬缺少興趣。

4. 陌生環境或不良經驗之環境

        陌生環境下公豬會花較長時間去瞭解環境,這都會使得配種工作變得困難。公豬在曾經受傷之環境裡會拒絕爬假母檯和配種。

5. 站立反應

        Signoret and Bariteau (1975)指出,不論是因公豬刺激或是人為狀況下有站立反應之發情母豬具有較高之受胎率(表12)。

表12. 母豬站立反應和其受胎率之關係(採人工授精)

母豬的反應 測試母豬頭數 受胎率(%)
第A組(未以公豬味刺激)

站立豬

未站立豬

第B組(未以公豬味刺激)

站立豬

未站立豬

497頭未站立豬以公豬氣味刺激

站立豬

未站立豬

 

1807

541

 

1907

497

 

370

127

 

69.4

46.4

 

67.3

 

 

65.9

44.1

        發情女豬中對公豬刺激所造成站立反應各有不同,這裡指的刺激為公豬之聲音、氣味、見到公豬和接觸公豬。表13和表14即顯示這些刺激之效果。

        其中公豬聲音和氣味即可使90%之發情女豬有站立反應。

表13. 聲音對發情女豬站立反應之效果

錄音帶聲音 測式母豬頭數 站立反應頭數 站立反應百分率
未改變的公豬聲音

短促不斷的聲音

短促但經修改的聲音

107

36

32

55

21

3

51.4

58.3

9.3

表14. 發情母豬對公豬刺激之反應

  公豬聲+氣味 聲+氣味+視覺 聲+氣味+視覺+接觸 合計
站立反應之頭數

站立反應之百分比

681

90.0

51

6.7

25

3.3

757

100.0

(四)發情徵候

        前已提及雌豬之配種適期,配種適期一定得配合雌豬之發情,因此在實際配種時發情的測知是很重要的,雌豬之發情徵候包括:1. 陰戶紅腫:這種徵候通常在發情前2~6天即發生,特別是女豬最為明顯。2. 較少休息,呈現不安狀。3. 四處偵測。4. 食慾減退。5. 駕乘或嗅別的女豬。6. 允許別的女豬駕乘。7. 站立反應。

七、胚胎死亡

        一般情況下,胚胎是在12~24天間種植(Crombil,1970),而約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胚胎是在這種植前損失(表15)。

表15. 豬懷孕期不同階段胚胎之死亡率

懷孕期(日) 胚胎死亡率 參考文獻數目
2-9

9-18

25

25-40

40-60

70

105

全期

11.5

30.1

31.5

36.9

34.1

50.0

35.5

37.6

4

5

9

2

7

1

1

9

(一)遺傳的影響

        可能是有害基因造成一部份之胚胎在此時死亡。McFeely(1967)指出,在這段期間約有10%的胚胎有細胞不正常的現象。品種不同導致胚胎死亡率的不同(Dyck,1991),其中最有名的推梅山豬之胚胎死亡率相當低(Bidanel and Legoult,1986)。

(二)母豬之影響

        母豬子宮內某種特殊化學物質或營養份的缺系導致胚胎的死亡。

(三)子宮的大小

        這一點原來純屬推測,但實驗結果顯示胚胎期子宮大小對胚胎死亡影響不大。

(四)病菌的因素

        Scofield (1969)指出,半數以上母豬子宮內有E. Coli和Staphytococcus albus,但無法診斷出這些細菌和胎兒死亡之關係。

        在一連串試驗中於母豬飼料中添加抗生素,有些試驗認為添加有利於胚胎存活,但有些則指出添加不利於胚胎存活。

(五)營養

1. 女豬期之能量攝取量

        女豬飼養期間和第一次發情週期下餵料量中所含總能量對胚胎之存活列於表16。表16是綜合相當多研究所顯示的結果。不論是飼養期間和發情週期都有相同之結果,那就是攝取能量高的,排卵數高,但胚胎存活率反而低,但就真正存活的胚胎而言,餵高量和低量差別不大。

表16. 女豬飼養期間和第一次發情週期下能量攝取量和繁殖成績

  試驗數目 能量(MJ/日) 排卵率 胚胎數 胚胎存活率(%)
飼養期

 

第一次發情

週期

19

46

36

31

26.3

16.8

28.4

15.9

14.0

12.9

13.8

12.4

9.8

10.0

10.1

9.7

69.7

77.5

73.2

78.3

Hartog and Kempen (1980).

2. 哺乳期之攝食量

        Kirkwood and Thacker (1988)將7個試驗結果綜合成表17。由表中可看出如果哺乳期母豬攝取之飼料太低,可導致排卵率下降,同時胚胎存活率下降。

表17. 哺乳期攝食量和母豬繁殖成績之影響

  哺乳期餵料量(公斤/天)
3 6
排卵率

胚胎數

胚胎存活率(%)

18.3

12.2

64.6

19.2

14.8

77.1

3. 母豬配種前之攝食量

        增加母豬配種前之能量攝取量會增加母豬排卵率(表18)。

表18. 配種前能量攝取量對母豬排卵率之影響

  高能量 低能量
試驗數目

能量攝取量(MJDE/日)

排卵率

36

42.8

13.7

30

23.4

11.8

Aherne and Kirkwood 1985.

4. 配種後之攝食量

        Anderson and Melampy (1972)的報告中顯示,懷孕早期的母豬如果餵高量之飼料導致胚胎之死亡(表19)。但是近年來也有一些報告指出懷孕早期餵高量飼料並沒有不良影響。Van der Lende et al., (1993)指出,可能是懷孕早期高攝取量是對女豬較不利,對母豬則影響不大,這部份有待進一步之探討。Toplis et al., (1983)指出,如果配種期攝食量增加因而增加排卵數或配種後之胚胎數,如此有可能在懷孕期早期胚胎死亡率增加是因為排卵數增加所導致。

表19. 懷孕早期餵料量對胚胎存活之影響

  懷孕早其餵料量
排卵率

可見胚胎數

胚胎存活率(%)

15.4

11.8

77

15.5

12.7

82

(六)高溫

        Omtvedt et al., (1971)指出,女豬在0~16天受到熱緊迫影響最大。Wetteman and Bazer (1985)的報告也有相同之結果。Edward et al., (1968)指出女豬在1到15天較15~30天對熱緊迫更為敏感。Tomplin et al., (1967)報告中也指出熱緊迫對配種後1~5天女豬之胚胎損害較配種後20~25天來的大。

(七)公豬之影響

        研究中指出特殊之公豬配母豬後,其胚胎特別容易死亡(Martin and Dziuk, 1977;Swierstra and Dyck, 1976)。

(八)母豬哺乳期之長短

       早期斷乳之母豬其下一胎之胚胎死亡率較晚離乳母豬之胚胎死亡率高,表20即是顯示出這一種趨勢,但造成此一趨勢之真正原因尚不清楚。

表20. 母豬哺乳期長短對胎兒死亡率之影響

斷乳日齡 2 7 13 21 24 35 42
供試母豬數

Svajgr et al. (1974)

懷孕28日時檢查

Varley and Cole (1976)

懷孕20日時檢查

16

45.7

 

 

15

 

40.4

 

22

29.3

 

 

15

 

35.2

 

21

28.4

 

 

20

20.5

 

 

15

 

17.3

 

(九)配種和排卵時間配合不當

        Helmond et al., (1986)指出部份胚胎死亡之因可歸類於配種和排卵時間之配合不當。

八、胎兒發育

        胎兒發育情形可由圖20中看出,胎兒大約在配種後60~70日急速發育,此時期胎兒死亡率不高,但導致胎兒死亡的因素以下列二項為最重要。

96年07期p88.gif (4040 bytes)

(一)子宮的容量

        由於胎兒急速的生長,因此當每一子宮角超過五頭豬時,增加胎兒死亡的機率。

(二)高溫(表10)

        Omtvedt (1971)指出,女豬在懷孕中期(配種後53到61天)如受到熱緊迫時,其受胎率、每胎頭數、仔豬生重、存活率都和未受熱緊迫組女豬間沒有顯著的差異。但當懷孕後期(配種後102~110天)女豬受到熱緊迫時,其平均每胎死仔豬頭數增加,平均每頭初生重減低,這結果顯示熱緊迫對懷孕末期之女豬影響非常大。

九、懷孕期母豬之飼養管理

(一)懷孕早期之餵飼法

        母豬懷孕早期最好依體型評分餵1.5~2公斤的飼料(3分餵1.5公斤,2.5分以下餵較多),減少餵料量最主要的原因在減少如前述可能引起之早期胚胎死亡。Parr et al., (1993)指出,懷孕早期餵高料量使得血中助孕素大幅度下降,以致增加胚胎死亡,血中助孕素的減少很可能是因為代謝增加,使得肝血流增快,也因此增加了助孕素之清除率(Hughes and Pearce, 1989),這一流程和助孕素減少所造成之胚胎死亡的結果,可以下列流程來說明。

        懷孕早期餵高量飼糧→體重和身體狀況快速增加→增加肝血流速度→增加助孕素清除率→減少血中助孕素→減少子宮特別蛋白質之分泌→減少了胚胎存活率

(二)懷孕中後期之飼養管理

        懷孕30天至80天可供應2公斤之飼料,而懷孕後期(80~112天)可供給每隻母豬每日2.0~2.5公斤之飼料。分娩前2日可恢復到約2公斤之飼料。Whittemore et al., (1984)指出,懷孕母豬供給1.7~2.3公斤/每日的飼料,可維持連續5胎,不致於影響每胎仔豬數。如果母豬在懷孕期供給太多飼料,則其脂肪堆積和體重都大幅增加,其後果就是大幅減少哺乳母豬之體重和背脂厚度(Broods and Smith, 1980;Seerley and Ewan, 1983),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哺乳期母豬胃口大減(Salmon-Legagneur and Reart, 1962)。母豬哺乳期失重之結果除了影響小豬增重外,更將如前述導致母豬斷乳後到再發情的間距增加。至於蛋白質的量以餵到230克/天就已足夠。至於懷孕後期是否應在母豬料中加入輕瀉性的食物,可由下列三方面去探討。

        1.80℉(26.5℃)下如果將母豬飼料移走一天再慢慢恢復,其結果是母豬分娩後有83%在3~4天內無法排糞,而其中有11%體溫會昇高,如此會導致無乳症。

        2. 由懷孕期餵較低蛋白質飼料轉成哺乳期餵較高量蛋白質的食物,常導致吸收上的問題而引起便秘。

        3. 懷孕最後期母豬變換環境導致緊迫也易引起便秘。

        由於以上原因,有必要在飼料中加入輕瀉性物質,例如,麩皮、黃豆穀、苜蓿粉等及其它防便秘藥物,以防止便秘。

        黎和夏(1987)將母豬分娩前和後添加油脂之二十多篇報告綜合討論並歸納如下之結論:

        1. 如果仔豬存活率高於85%,母豬料添加油脂對仔豬沒有顯著的影響。

        2. 如果我們只拿對照組存活率低於85%來做比較,添加脂肪可增加仔豬存活率3.4%。

        3. 仔豬出生體重越輕者,母豬料中添加油脂對仔豬越有利。

        4. 要達到添加油脂的效果,母豬在分娩前7天最少要攝取1公斤的油脂,亦即飼料中至少約含6%以上之油脂,但是如果攝取超過2公斤,對仔豬沒有多大的意義。

        5. 只在母豬分娩後添加油脂對仔豬好處不大。

        6. 在泌乳期間,母豬料中添加油脂可縮短母豬離乳後再發情天數。

        7. 油脂添加過多及過久(例全懷孕期)常導致不飽合脂肪酸多而嚴重影響有抗氧化劑效果之維生素E的吸收利用,一則降低母豬繁殖和小豬之健康性能,一則將導致哺乳母豬吃不下飼料的問題。

十、分娩時之飼養管理

(一)母豬分娩之徵候

        1. 不安

        2. 頻頻排尿

        3. 排糞疏鬆

        4. 做巢之行為

        5. 陰戶鬆弛

        6. 乳房可擠出乳汁

(二)供給母豬適量之飼料和充分之清水。

(三)分娩所需時間

        一般每胎頭數愈多死胎頭數的機會愈大,分娩時間拖的愈長,死胎頭數愈多,每胎中有死胎之機會愈大(見表21),這裡常牽涉到一個管理上之問題,那就是死胎中約有30%是單純的由分娩時仔豬上呼吸道充滿液體而死亡,可由清除液體及給予人工呼吸來救活(Milosavlyevic, 1972),因此分娩時之照顧是很重要的。

表21. 分娩時間和死產比率之關係

分娩時間

(小時)

胎數 平均每胎頭數 死產豬之比例 有死產窩數之比例
<1

1-3

3-5

5-8

>8

2

62

160

78

22

9.5

10.4

11.3

11.3

10.3

0

2.1

5.1

6.0

10.1

0

16.3

36.2

39.8

59.2

(四)分娩避免騷擾母豬,因為不必要之騷擾可導致腎上腺皮質素分泌的增加,此類分泌素可中斷催乳素之分泌,以致干擾了子宮收縮(Adams, 1940;Naaktgeboren, 1972),子宮收縮不正常,可導致遲緩分娩,間接導致死胎(Randall, 1972;Jackson, 1972)。

(五)應將仔豬犬齒上半部剪除,以顧及母豬乳房之健康。

(六)高環境溫度下母豬分娩率下降(圖21略)同時導致分娩時間之拉長,高溫下分娩時間之拉長很可能由於母豬呼吸速率之增快(圖22略),消耗太多能量,以致無力分娩。此種分娩時間之拉長很可能和高溫環境下母豬死胎頭數增加有關。

十一、泌乳期

(一)泌乳期母豬之飼料量:初生母豬第一天供應少量飼料1~2公斤,第二天2公斤,其後慢慢每天增加0.5公斤,一直到增加4.5公斤以上,如能任食可採任食,否則可採用一天餵三次,每次餵1.5~1.8公斤之飼料,且供水一定要充份。如餵得太少將使得母豬離乳後到發情間之時間拉長,甚至無發情之情形發生,表22可看出母豬泌乳期缺少能量所導致的不發情情形。

(二)泌乳量:圖23顯示母豬泌乳量通常在分娩後三週到四週間到達最高量,但在分娩後17日左右所產之乳量不夠仔豬所需。

圖23. 母豬產乳趨勢圖

96年07期P93.gif (2947 bytes)

(三)泌乳期長短之影響:泌乳期長短和再發情之關係已在前面討論過,至於和下一胎仔豬頭數之關係可由圖24看出,即泌乳期愈短,其下一胎頭數較少。

96年07期P94.gif (4456 bytes)

(四)高溫:高溫勢必影響母豬攝食量,因此可能導致影響母豬的產乳能力,這應在未來做一詳細的研究。高環境溫度下導致母豬初乳中之γ球蛋白數目減少,如此可能減少仔豬之抗體力價。夏(1989)報告中指出高環境溫度下仔豬死亡率增加,這或許和抗體力價之減低及環境之潮濕有關(圖25)。

96年07期P94a.gif (4295 bytes)

(五)母豬斷乳時依最新之研究不必讓母豬絕食。因為此種絕食可引起其他管理上之不便(Allrich et al., 1979;Tribble and Orr, 1982)。

(六)防止母豬子宮炎、乳房炎、無乳症(MMA)之方法

        1. 供應母豬大量水以免因喝太少水而導致膀胱和尿道炎,由於分豬配種或分娩時尿道口之發炎物會進入子宮而導致子宮炎。

        2. 分娩時防止熱緊迫,以免造成無乳症。

        3. 分娩時防止吃太多或便秘造成無乳症。

        4. 母豬趕進分娩架後應立即調整母豬長度,防止母豬乳頭在自己糞上拖來拖去而造成乳房炎。

        5. 公母豬在配種前一定要清洗乾淨,包括包皮內尿液擠出以防在配種中將污物帶入生殖器中造成子宮炎。

表22. 哺乳期母豬能量攝取量和母豬離乳後再發情之情形

攝取能量

(MJDE/天)

離乳後8天之發情比例 離乳後14天之發情比例 離乳後21天不發情之比例
>50

<50

86.9

55.0

95.0

64.8

1.2

20.1

十二、斷乳母豬之管理

        斷乳前二至三天減少母豬之飼料,以防母豬斷乳後發生乳頭腫脹而導致乳房炎之問題。母豬於高溫下易受熱緊迫而死亡(圖26)。

96年07期P95.gif (4373 bytes)

十三、種豬更新汰換

        種豬更新是一個複雜的工作,如果一畜群中雌豬的平均年齡很低時,則會使該畜群排卵數低,產仔數低,同時受胎力也低。由於新女豬之增加,使得畜群可能對於當地傳染病之免疫力降低。相反的,如果畜群的平均年齡大時,雖排卵率不錯,但產仔數會因死胎之增加而減少,這是由於母豬年紀大時,生殖道衰退情形增大,導致較多之胎兒死亡之情形(Adams, 1970;Finn, 1970)。另一方面,當母豬年紀增大時,維持所需能量亦增大,因此飼料消耗亦增加。

        育種場由於需要急速的改進,比例上年青女豬之數目會較高,所以一般而言,育種場應該比繁殖場在繁殖成績上稍低。

        (一)正常繁殖場每年更新母豬之比例為母豬群的四分之一,更換母豬以下列事項為標準。

        1. 有遺傳缺陷之母豬。

        2. 繁殖上有問題。

        3. 腳有問題。

        4. 母性不佳之豬(包括泌乳能力及帶小豬行為)。

        5. 健康有問題之豬。

        6. 繁殖成績不佳豬(每胎頭數過低者)。

        7. 不易觀察發情之豬。

        8. 脾氣不佳之豬。

        9. 年紀過大之豬。

        10. 有更優良母豬時。

        (二)選新女豬之條件

        1. 攝食量、增重、飼料效率均佳,及不太差之背脂厚度。

        2. 至少六對以上健全之乳頭,且前三對在臍帶之前。

        3. 強壯之四肢。

        4. 陰戶不可太小。

        5. 沒有不良之健康或遺傳缺陷之記錄。

        6. 同窩至少九頭以上。

        7. 脾氣溫和。

        (三)淘汰公豬之標準

        1. 有更優良成績之公豬時。

        2. 受胎率不佳。

        3. 性行為不正常。

        4. 性慾不佳。

        5. 四肢不正常。

        6. 過份兇之公豬。

        7. 有疾病。

        8. 過老豬。

        (四)選新公豬之條件

        1. 攝食量、增重、飼料效率及背脂均佳。

        2. 至少六對以上健全之乳頭。

        3. 較大之睪丸。

        4. 四肢強壯。

        5. 性慾良好。

        6. 脾氣溫和。

        7. 無不良之健康或遺傳缺陷之記錄。

        8. 同窩至少九頭以上。

十四、完整的記錄

        由於繁殖豬場的工作繁雜,因此必須有良好之記錄來幫助瞭解全盤狀況,否則一定無法清楚的和有步驟的來管理它。

十五、如何改善高環境溫度種豬性成績之影響

(一)公豬

        如能以冷氣機改善環境溫度,當然是改善公豬在夏天受到熱緊迫之最佳方法,但冷氣機在購置成本和維持電費上均相當高,因此如何以其他簡便便宜方法來改善夏天高溫下公豬的環境是本段討論之重點。

        根據Wettemann et al., (1978)之報告指出,如將公豬置於僅提供遮蔭設備之情況下,並將其和女豬配種其受胎率只有44.1%,如將公豬置於既有遮蔭又有淋浴環境下,並將其和女豬配種,其受胎率在懷孕30天後有63.6%,如將公豬置於70℉(約為21℃)的豬舍內並將牠和女豬配種,此時受胎率在懷孕30天後有67.8%,因此Wettemann et al., (1978)指出,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環境下淋浴是有其必要的,但空調設備似乎並非必要。

        這裡作者對於在高環境溫度下飼養公豬做以下兩點建議:

        1. 如您為純種種豬場,同時您的公豬價值值得您以空調設備來減熱,則不妨用空調設備。

        2. 如果您只是繁殖肉豬之養豬場,則不值得花如此大之代價去裝設空調設施,不妨從改善屋頂絕緣設備及增加間歇性淋浴設施來減少公豬之熱緊迫。

(二)母豬

        1. 水浴法。雖然有效,但水浴池的衛生問題及佔地的情形也在設置前亦應該詳細考慮。Steinbach (1970)指出水浴可降低母豬的呼吸率,有利於減少母豬之熱緊迫。

        2. 淋浴法。採間歇性的淋浴有利於豬蒸發失熱的量,以達到冷卻的效果。

        3. 屋頂絕緣材料的舖設。現在有效的隔熱材料當推鑽泥板、穩樂板和PU板。

        4. 哺乳豬舍之冷卻設施可能是設置上最難的。因為在哺乳舍內,仔豬需保溫,而母豬需冷卻,而舍內噴水勢將影響仔豬之健康,因此未來舖設母豬冷卻帶達到傳導失熱之目的似乎是可行之方法。採用小量滴水到母豬頭部之方法亦可減輕母豬的熱緊迫,但分娩舍內用滴水法需考慮到欄舍內地面必須為條狀或網狀地面,如採用實地面將導致地面因積水及糞尿而相當潮濕,也因此使得仔豬下痢之情形相當嚴重,反之,如採用條狀或網狀地面,則滴水不但減少母豬熱緊迫,同時不致因冷潮濕而導致高的仔豬死亡率。

十六、結論

        近年來繁殖豬之飼養管理除了還保持一些傳統上之方法外,更重視縱的和橫的飼養管理上之關係。縱的關係,例如哺乳期之飼養管理如何受到懷孕期、配種期及斷乳期的飼養管理之影響。橫的關係,例如哺乳期之飼養管理如何和營養、環境和行為綜合起來,做為更正確的管理指標。最終將此縱橫的飼養管理技術連成促進每頭母豬每年生產最高量仔豬之技術。(全文完)

飼料營養雜誌(p.81∼97)─夏良宙、九六年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