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的基本訓練及參賽前的準備

一、訓練者對狗應有的認識與理解

        狗只有直覺的反應,沒有人的理智和理解力。要訓練狗或管教狗,必須事先瞭解狗的心理和性質及氣質,才能對狗正確的管教或訓練。

(一)狗的心理與性質

1. 從尾巴的表現觀察狗的心理

        狗尾巴的搖擺姿勢,把牠所有的心理狀態顯著的表現出來。狗高興時會搖尾巴,不高興,則不會搖。害怕時就夾著尾巴。準備攻擊時,尾巴就會有力並向上翹,且大幅度地擺動。若有時候尾巴高高翹起,以表牠的威勢。

2. 以眼睛表現性質的窗戶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狗的眼睛中露出有力的、活潑的、沉著的、清澈的、銳利的、遲鈍的、盯注直視的、閉著的等等各種表現與表情。由眼睛的表情中,仔細觀察視覺的感度,可辨識狗的性質。

        但狗沒有色調的視域,只有黑白的視域。此為狗與人在視覺上之最大差別,但是一到夜晚狗的視覺比人更銳利,不受黑暗的影響而行動自如。

        因此要分辨狗的心理和性質,可由尾巴探索狗的心理,由眼睛了解狗的性質。

(二)狗的氣質

        當發生某種事情時,通常狗只是產生反射性的行動,這種行動能力就是氣質,由於心理與性質的不同,因此氣質不同,能力也就有所差異。當發生同樣的事情時,每隻狗所採取的行動都不相同,如粗暴、兇猛的、倔強的、頑強的、狡猾的、大膽的、活潑的、靈敏的、神經質的、畏縮的、膽怯的等,有一些聰明的、伶俐的、貪心的、熱心的、古怪的、愚蠢的狗,真是不勝牧舉。狗的氣質可以分成硬性、軟性、類似於硬性、類似於軟性的狗。活潑到開朗的狗,都屬於類似於硬性的狗,從東張西望的狗到膽怯的狗都屬於軟性的狗。

        由於狗的氣質可分成硬性、類似硬性、類似軟性、軟性的各有不同,而有不同的訓練方式(附件一),有的狗必須對牠予以指示的教導。因此有人誤認為要訓練狗,就要採取打罵的方式來訓練。「其實我們的手掌不是生來打狗的,而是用來撫摸狗的」。這是德國名教練所提出來的至理名言。在訓練期間,必須給予撫摸或冷落,絕不可以揍罵牠或寵壞牠。牠做錯了,就要對牠冷淡,要是做對了,要撫摸牠,讓牠意識到牠做對了。總之要採取自然而不牽強的訓練方法來訓練狗,才不失為要緊的訓練秘訣。

二、訓練者在訓練之始,必須知道本身應有的態度

        (一)暴力和鞭打,早就不被狗的訓練者使用,已經落伍了。人與狗彼此的信任是主要的訓練要素。

        (二)狗是群體的動物,狗需要人群,訓練者和狗在訓練期間,形成一個團體,你也可以用眼神和動作來引導狗。

        (三)逮住機會,當機立斷,事後的處罰絕對是錯誤,而且狗會誤會。

        (四)訓練期間,需全神貫注,精神飽滿,如果連你自己都無精打采,那麼牠也會懶懶散散,並且失去了活力和勇氣。

三、訓練的目的

        在喚醒狗的本性,使其本性更堅強,使牠成為人類的好幫手。尤其是那些人類沒有的或是人類比不上的能力。

        狗的特殊能力:夜間活動、自信、鎮定,霧裡、雪中的自在、速度迅速靈敏、聽力好、專注、有勇氣以及嗅覺強。

四、訓練用具

        鐵鏈項圈和皮製項圈、繫牢用的鏈條,刷洗用具:硬馬刷和鐵刷子,皮製的牽帶、訓練用的小鏈子、無聲笛、十公尺以上的長繩和有刺的項圈。有刺的項圈在特殊情況可以使用一次,時間必須很短,用後馬上拿開。

五、訓練的口令

        分為:1. 讚美的(聲調提高),例如:好棒啊!

        2. 警告的(延長聲調),例如:等─。

        3. 處罰的(短、粗暴、有力的聲調),例如:臥!

        4. 激勵的(聲調明亮),例如:跳、叫。

        5. 刺激的、煽動的(聲調煸動),例如:前進。

        6. 請求的(警告、延長的聲調),例如,搜。

        每個訓練的開始,要給予牠足夠的時間「自由活動」,而且公狗所需的時間,通常多於母狗。還要注意,餵食後,牠需要1~2小時的消化,然後才能開始訓練工作,尤其是午餐,更需要消化的時間。

        服從訓練,是所有訓練的基本(基礎)。沒有服從訓練的基礎,將無法完成實際的警戒作業或其他的特殊項目。

六、服從訓練的項目和訓練的方法

(一)腳側行進

        套上繩索的狗,在「靠」或「跟好」的口令之後,愉悅的往主人左側靠,狗的右肩高度,必須幾乎平於主人的左膝高。繩子由右手來控制,左手空出來做讚美用,讚美的手是看得見的。右手是處罰的手,是看不見的手。如果狗想向前衝撞或向側邊逃避,你可鬆繩,給牠稍許的機會,然後給牠個懲罰;急拉的同時,左手撫摸牠,並且用鑽美的口氣對牠說「靠」和「好棒啊」。

        1. 急拉,開啟觸覺功能。

        2. 口令「靠」,開啟聽覺功能。

        3. 用來讚美的左手,開啟視覺功能。

(二)坐

        狗應該在口令之後,自動坐下。首先,狗必須專心、留意,行進幾步之後,停下來,並說「坐」!右手拉繩索,將狗的頸部輕輕往上拉,左手壓軀腰部往地面方向。當狗做對了,應立即撫摸讓牠感受到牠做對了。

        1. 口令「坐」:開啟聽覺功能。

        2. 右手往上拉和左手往下壓的動作,則開啟牠的視覺功能。

        3. 腰部往下壓,開啟了觸覺的功能。

(三)臥倒

        狗應在口令之後,立即臥下。狗坐在你的左邊,將兩手掌分別置於牠的兩隻前腳下方,將牠擋起成乞求姿勢,接著慢慢放下牠直到牠臥下為止,再給予獎勵。

(四)站

        口令站,狗於左側行進時下口令「站」自己慢慢的站住,並且用你的左手撫摸牠的背部,由前往後。牠可能會往下坐,你必須用左手抓住牠的腹部,然後撫摸並往上加壓。右手撐高胸部前腳。這個練習,必須冷靜執行,不可急躁,以免造成牠的理解錯誤。所以訓練師除了專有知識外,就是要有耐心。

(五)靜待

        在「等」的口令下,狗應該留在原地,不可以繼續跟著你。直到你喚牠,或者過去接牠。

(六)來

        狗最令飼主生氣的事莫過於飼主叫牠過來,而牠卻置之不理,因此「來」的動作,在狗進餐時,飼主就要叫牠來了之後再給食,若在非進餐時間,也可以先準備餅乾訓練牠。以後逐漸以「誇獎」代替食物,亦可以牠喜愛的玩具代替之。

(七)拾回物品

        狗應該將擲出的物品拾回,交給指導手。口令「拿回來」命令式。交回物品時「放」,尖銳、有力。好的方式:受訓的狗,套上繩索,非常活潑,並且準備獵物。你拿出一個小木頭給牠玩,如果牠想唅這個小木頭,你必須趕快說「拿好」,然後將小木頭放入口中。一段時間之後,你說「放」,再把口中的小木頭拿出來。如果對小木頭不感興趣,亦可以勉強牠拿。

(八)躍過一百公分柵欄

        帶狗一起學習,躍障礙由低而高,直到一百公分訓練時不可有一次空手而回。口令「跳」,短、命令式,但是帶點激勵的語氣。跳過後你要不斷讚美。而下一個練習:躍過柵欄,拾回物品,記得木頭擲遠些。

(九)爬躍板牆

        口令「上」,短、命令式,激勵的語調。板牆不可太高,而後逐漸昇高,保護不要受到挫折,直到爬過一百八十公分高而拾回物品為止。

(十)前進(向前走、跑)

        在口令之後,狗應該往前走。若狗聽到前進口令繼續往前時,牠若不合作,你必須不斷的鼓勵,直到牠願意做為止。如果跑了就讓牠跑個高興。

七、綜合訓練結論

        指導者和狗應該享受訓練過程中的樂趣。剛開始,要在空間不必太大,又安靜的環境中進行訓練,每天可以有兩次訓練,但每次訓練最多不要超過十五分鐘,因狗集中力的時間要比人短得多。人若精神不好,寧可不訓,以免造成犬隻懶散的情況。每次結束訓練,應該以狗喜歡而且能做到的事作結尾,好讓牠感到意猶未盡,期待下一次的訓練。但千萬不要把最大最好的將勵留到最後,因為如果這樣做,下一次訓練的時候,牠就希望能快點結束,以獲得大獎。

        在室內安靜的環境中,狗能服從命令之後,接著就可以帶牠到戶外安靜的地方後,再到複雜的環境,再重複訓練。此時,若牠有不服從的項目發生,不能讓步,讓牠知道是你主控牠,才是正確的訓練步驟。此外,訓練應可以用「由近而遠,由有至無。賞罰分明,適時適當」的一句話來說明訓練的程序,更需人以愛心、耐心、持之以恆的努力,才能將各類型之犬的本能發揮到牠的極限。

八、參賽前的準備

        (一)賽前1~2個月前應經常移換陌生的環境,讓犬隻能適應各項不同的干擾,以利於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先以輕微的干擾到較大的干擾的程序,來訓練使牠適應異地的干擾。

        (二)應於比賽前一個星期不要做太密集的訓練,在前三天幫牠洗澡,這樣可使比賽的時候能充滿活力及卓越的作業慾望。

●附錄一

適合於四種氣質的訓練法

1. 硬性的、倔強的狗:

        雖可感覺刺激的衝擊,但很快不復記憶,所以印象很淡,碰到一兩次疼痛對牠而言無所謂疼痛感,因為這種狗的氣質(個性)很堅強,稍加之於身上的疼,牠也不感覺,所以要加以訓練,需具有堅毅的指導力教導牠,不可放鬆管教。最後,別忘了要對牠加以撫摸。由於牠的感覺性很好,只要教一兩次就能學成,但應馬上停止再教另一個步驟,因為牠馬上就學會,所以很容易覺得厭煩,也因此容易忘記。當你教導牠時,往往會有暴躁的動作,但仍需適當的加以訓練。由於這種狗容易覺得厭煩,若是勉強牠,則容易失敗。

        訓練的過程中相當艱難,但是教導成功後,仍有其代價,對悍性的狗則特別不易訓練。

2. 類似硬性的狗:

        這種狗表面上看起來很兇,但事實上多少有些懦弱,牠的感覺敏銳、反應快,對於刺激的衝動,馬上有所感覺,但僅限於當場,這種衝動的印象很快就忘掉了。但牠一旦受到強烈的刺激會躲避,並且記住這些印象。所以絕對不可給予太大的衝擊。重覆的衝動累積,必導致衝擊,而變成強制性,這時牠不免產生躲避的現象。通常由於訓練時操之過急,常造成類似上述的事,所以必定加以注意。

        此外,牠會反射性地接受指示性的指導,適應性很好,很容易接受訓練,並且好動、潑辣,通常訓成好狗,以此類居多。

3. 類似軟性的狗:

        看起來很溫和,但牠的內心很剛強。牠的感覺很敏銳,對刺激的衝動很快的感受感覺,雖有相當的記憶,但有時沒有留下印象。具有反射性的行動,但有時並沒有想像中的行動,常令你預想不到,有的狗衝動很強烈,對於輕度的指導衝動,一再重覆牠就會採取反抗的態度,或不動、或退縮、或猶疑不前、或逃跑等,訓練不易;看起來很容易訓練,但常桀傲不馴。因此必須使狗能夠接受輕度的衝動,即使狗馴服的接受訓練,若是其中給予一次錯誤強烈的衝動,牠就馬上不動。故而必須了解此項事實,小心的加以訓練。但是牠也很容易忘記硬、軟性動,所以必須好好的利用狗的氣質,繼續訓練,方為訓練此類最佳之途。

4. 軟性的狗:

        此一類的狗對於刺激相當敏感,通常牠只要受到一點點的刺激,就立即有所反應,同時而留下不易退除的記憶痕跡。正因為這一類型的狗既敏感,反應又迅速,只要給予適當的指示,牠都能接受並且謹記於心。所以倘若好好的利用牠的特性來加以訓練的話,便可以對牠進行相當確實的訓練。

        此一類型的狗一旦遇到小小的刺激,就會敏感的意識到而且企圖避免。所以需要特別留意到給予適當的訓練,牠是不會感到厭煩的,而且對於各種指示都會欣然接受。此種狗只有不受其他阻礙之情況下,施以慢慢的、靜靜的訓練方式,是很好訓練。(85年度犬隻研討會)

飼料營養雜誌(p.97∼103)─沈啟東、九六年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