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您小豬贏在起跑點(下)

飼養管理

        小豬在哺育期間主要的營養直接由母乳供給,關於母豬泌乳期間泌乳量與窩增重的關係,如圖(五)。

96年09期p23.gif (4897 bytes)

        一般母豬的泌乳量是隨著泌乳天數漸漸增加,至第三週以後再下降。小豬窩增重第12天時漸漸下降,由此可知在兩週齡以後,小豬的生長緩慢下來,造成窩重下降。這是因為小豬對母乳的需求量增加而母乳不足。在此情況之下,我們必須供給教槽料(人工乳)或供給代母乳來補充母乳的不足,否則小豬到離乳時的體重(大小)不一,差異甚大,最大與最小者差2~4公斤,因此會造成整群豬的整齊度不佳,必須經常「流」豬。此外,對母豬而言,泌乳過多又加上飼料攝取不足,母豬失重過多,易造成母豬繁殖障礙等問題,因而導致母豬的使用年限縮短及生產力下降。為了避免小豬生長停滯,所以在第7天時開始教槽,需供給高消化率與低抗原的教槽料或人工乳予以教槽。這些飼料的餵給及分階段是依據小豬的離乳週齡與體重來分,如表(七)。

96年09期p24.gif (4208 bytes)

        如果離乳週齡小於3.5週(24天)則應供三種飼料分為三期餵飼,4~5週齡(28~35天)可供二種飼料分二期料,大於5週齡(35天)者則僅供一種飼料就可以。這正如我們前輩常講的「以前養豬,也不必用教槽,只用哺乳料就"嗄嗄叫"。」前輩說的一點也沒錯,這是因為離乳體重較大,離乳日齡也較大,所以沒有問題。但是現在的離乳日齡越來越小,體重也較輕,疾病越不易控制之情況下,供給的人工乳或乳槽料不得不分多段飼養。基本上是愈小離乳的小豬分為愈多段,愈大者愈少段。請參考如表(八)

表八、乳豬階段式飼養計劃

96年09期p25.gif (4154 bytes)

                                  相對的就影響上市的日齡與體重圖(六)。

96年09期p25a.gif (3999 bytes)

        教槽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小豬在哺乳期間學習吃乾料或糊狀料,離乳後就立即會吃乾料,因為離乳以後就沒有母奶供應營養,唯有吃教槽料(人工乳)或代母乳來供應養份,因此教槽之成功與否,便決定於離乳後小豬會不會吃料或吃多少。若無教槽或教槽失敗,小豬離乳後的生長會停滯或失重,停滯期長短不一,可長達1~2週,甚至於3週才能恢復至離乳時的體重,因此上市的時間就比有教槽或教槽成功,停滯期短慢2~3週。教槽成功與否主要是在離乳小豬的生長狀況,我們希望離乳之後沒有離乳停滯現象或較短,因為停滯期長短會影響往後小豬的生長性能(圖七)。

96年09期p26.gif (5100 bytes)

        離乳後第一週生長性能會影響往後之生長性能(表九)。

表九、離乳後第一週性能影響往後之性能

第一至週每日增重量(公斤)、天數上市日齡a
重,公斤 28 58 156  
≦0 15 30 106 183.3
0~0.15 16 32 108 179.2
0.15~0.23 17 33 111 175.2
>0.23 18 25 113 173.0
a 達110公斤之日齡

        由此得知,在第一週時,平均日增重230gm與沒有增重者,其上市間期可以縮短10天以上,所以小豬的飼養非常重要,離乳後的前幾天,小豬飼養過程十分重要,例如飼養過多會引起下痢,飼槽必須調整到只允許最小量之飼料停留在餵飼器內,離乳後之飼養程序表(表十)供各位參考。

表十、離乳後飼養程序

離乳後 飼養指示 說明
時間 上午九點離乳,三小時內不要餵飼。 三週齡離乳,不要期待每10頭仔消耗多於0.5公斤的飼料。
第1天 中午12點,放置0.6公分高的飼料於飼槽中。

下午2點,檢查飼料消耗情形,假如空了,再添加同樣的飼料量。

下午4點,檢查飼料消耗,再添加同量飼料。

下午6點,檢查飼料消耗,再添加同量飼料。

晚間離乳前檢查清潔飼槽和添加1.3公分高的飼料,整晚維持此飼料量。

 
第2天 上午8點,檢查、清潔飼槽,添加1.3公分高的飼料。

上午11點,同上午8點的工作。

下午3點,同上午11點的工作。

下午7點,添加10.2公分高或更多的飼料,以備整晚有充足的飼料給飼。

期待每10頭仔豬消耗不多於0.8公斤飼料。
第3天 評估檢查飼料消耗及仔豬下痢情形,假如發生下痢乃因餵飼量太多。然而 ,假如仔豬看起來不錯而且沒有下痢,則依情況每天任食2~3次。 每10頭仔豬消耗不超過1.2公斤飼料。
第4天 在監督情況下,每天任食三次。 每頭仔豬每天消耗120~140公克飼料。
第4天~56天(8週) 全天自由任食給飼。 56日齡時的飼料消耗量必須1.1公斤/頭/天。
* 離乳後前三天清供乳母奶(8099泡水料)適量補充。

        養豬生產者必須有時間和耐性依照此程序飼養離乳後的小豬,並配合飼料之營養以達到預期之體重和育成率目標。

結語

        一隻小豬的價格佔整個生產成本約30~40%,所以影響養豬生產成本最大的是小豬(即含母豬生產力)。若失去一隻小豬,就等於少賺二頭肉豬的利潤,因此,小豬的育成顯得更重要。

        養豬是一種技術與藝術的結合,就像塑造藝術品一樣,豬肉就是最終的藝術品。養豬就是在塑造藝術品,必須創造新技術、新觀念,實際應用在我們的養豬事業上。俗語說:「萬事起頭難」,小豬若要養得好,有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我們不斷在追求最新的技術與觀念,突破當前飼養小豬的種種障礙,不只希望在飼養管理、防疫措施及飼料營養上有所突破以提高小豬育成率外,更希望生長性能(瘦重增重)能在小豬階段就發揮最高潛能,以達到日後提早上市,降低生產成本和增加更多收益的目的。因此,小豬的育成與飼養就像跑一百米短跑一樣,讓您的小豬贏在起跑點。

飼料營養雜誌(p.23∼28)─陳益泉、九六年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