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美國飼料穀物協會工作簡介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穀物生產地,也是最可信賴的飼料穀物(包括玉米、高粱、與大麥)供應國。為支援海外客戶善用飼料穀物以發展畜牧事業與穀物加工業,美國的農民與相關的農業公司乃於1960年相率建立這個非營利性的私立機構─美國飼料穀物協會。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並且在全球各地建立11所海外辦事處,經由這個工作網,目前正在83個以上的國家從事技術協助工作。

        美國飼料穀物協會台灣辦事處成立於1973年,迄今已逾24年。

        美國穀物協會之會計年度係自十月日一至九月三十日。在1995會計年度內,該協會之工作重點摘要如下:

Ⅰ、貿易政策(Trade Policy)

        協助產、官、學各界因應加入WTO(前身為GATT)所可能發生之影響及其他與穀物進口、加工有關政策之制訂與執行。

Ⅱ、貿易服務(Trade Servicing)        

        a. 出版《穀物進口商要覽》(Importer Manual)

        b. 提供飼料穀物產銷之市場訊息。

        c. 安排飼料穀物協會高階人員及其他業界人士或政府官員來台訪問。

Ⅲ、技術方案(Technical Programs)

A. 技術資訊       

        該協會資助編助下述出版品

        1. 飼料工業季刊

        2. 飼料手冊

        3. 養豬協會會刊

        4. 養雞協會會刊

        5. 塑膠資訊(可分解塑膠專欄)

B. 技術指導

        1. 養豬業:邀請母豬營養專家來台。請參閱工作內容摘要(1)

        2. 養豬業:組團前往中國大陸考察養豬事業

        3. 養豬業:資助種豬拍賣會

        4. 養雞業:邀請家禽統合經營專家來台(2)

        5. 養羊業:邀請羊隻營養專家來台

        6. 飼料業:飼料製造技術研習會

        7. 飼料業:飼料穀物赴美考察團(3)

        8. 食品業:玉米食品赴美考察團

        9. 塑膠業:可分解塑膠赴美考察團(4)

        10. 酒精業:邀請酒精專家來台(5)

        11. 澱粉業:進行我國澱粉市場調查

c. 工作內容摘要

        (1)美國飼料穀物協會為協助我國養豬業者提昇母豬的繁殖效率,以增加經營的利潤,曾於今年五月六日至十八日邀請美國納布拉斯加州立大學教授李思博士(Dr. Duane E. Reese)來台提供技術服務。李思博士曾獲美國納布拉斯加州立大學博士學位,為美國知名之豬隻營養專家。曾於美國大學任務多年,目前負責技術推廣與教學的工作。該協會除安排李思教授前往農委會、省畜產試驗所、養豬科學研究所、台糖畜研所與專家學者交換研究及推廣心得外,並曾分別前往平順、泰龍、輝煌、福昌、王將、水波、金龍、岡山、大統等豬場提供技術服務。且曾分別在台灣大學及屏東技術學院就「經由營養與管理技術來提高母豬的繁殖效率」發表專題演講,業界人士出席極為踴躍,盛況空前。

        (2)美國飼料穀物協會為協助我國家禽業者增進統合經營與合作社營運的認識,特於今年七月十四日至廿六日邀請美國家禽經營專家魏宜芳博士(Dr. YVONNE VIZZIER)來台指導。

        魏宜芳博士曾於1990年獲美國奧本大學家禽病理學博士學位,現任美國馬歇爾食品公司(Marshall Durbin Food Corporation)品管副總裁。在她訪問我國期間,本協會曾安排她前往振聲、高雄養鴨合作社、大成、南台、卜蜂、四福、中台、景旦、超秦、北台等處提供技術服務,也曾分別拜訪行政院農委會、省畜試所及宜蘭大學舉辦研討會。

        (3)茲為實地瞭解美國飼料穀物之生產、檢驗、分級、運銷、品質、加工之新技術及特殊玉米(如高油、高蛋白等),美國飼料穀物協會曾於今年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十日組團赴美研習考察。

        該團曾訪問穀物生產農場、儲運穀倉、期貨市場、飼料廠、種籽公司、畜牧場及穀物檢驗單位等等。

        該團團員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飼料藥品科科長宋華聰、台糖公司物料處採購組組長袁寶珠、福懋油脂公司飼料事業處處長陳振翼、興泰實業公司台北事務所副理周樹涼、泰山企業公司資材部特別助理許人立、大成長城公司大宗物資部採購課襄理陳建誠、福壽實業公司貿易課專員洪堯智、茂生飼料公司大宗物資採購課課長游振興及本協會駐台副代表張學義共九人。由宋科長擔任團長,張副代表擔任領隊。

        該團訪美期間,團員們都很認真考察,團長表示:「每一個小時,每一分鐘都在學習新的東西。」

        (4)塑膠廢棄物在都市固體垃圾中佔有極大之比例,故常造成令人頭痛之環境污染問題。近年來,在先進國家中有不少研究機構與商業公司致力於分解性塑膠之研發,期能藉分解性塑膠之使用來減輕環境污染。

        美國飼料穀物協會有鑑於此,曾於今年六月二日至十五日組團前往美國及日本考察。該團之考察以分解性塑膠與廢棄物處理之政府機構與研發單位為主要對象。其目的在於瞭解相關之政策,分解性材料之研發與廢棄物處理之現況。

        團員包括: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黃永信副局長、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呂文賢特別助理、台灣聚合化學品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發展處處長游瑞慶、亞洲聚合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高級專員羅學文、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副研究員柯志強、美國飼料穀物協會駐台副代表張學義,由黃副局長擔任團長,張副代表擔任領隊。

        (5)茲為提昇我國酒精發酵技術並介紹美國酒精事業之發展現況,美國飼料穀物協會曾於今年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邀請專家Mr. Mike Bryan和Mr. Bill Wells自美國前來我國提供技術服務,並商請大葉工學院食品工程學系陳鳴章教授協助。我國所生產之酒精係以糖蜜為原料,並以飲料為主要用途。至於美國則以玉米為主要原料,並以燃料用途為主。美國將酒精添加在汽油以供汽車使用,目的在於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潔淨空氣品質,效果極佳,值得參考。

        該兩位專家訪台期間,曾在美國飼料穀物協會林承謨代表及張學義副代表的陪同之下,分別拜會工業局、台糖公司、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糖健公司、台糖新營副產加工廠、糖業研究所及豐和公司,並舉行研討會和座談會。

飼料營養雜誌(p.83∼86)─資料室、九六年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