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風味增進劑(香料)之介紹

◎定義

        依動物嗅覺及味覺的生理特性所研發之產品,可提供額外或特殊風味之添加劑,能改進並加強飼料的天然風味及口感,同時可刺激動物採食量,提高生長及生產量。

        香料在動物飼料中的使用開始於60年代,經研究人員不斷地發展,如今其對動物飼料所帶來的效果已不容忽視,除了可以改善飼料的風味外,對動物的營養代謝機能也有相當的影響,故其所帶來的利益不僅為增進豬隻生長或是改善豬隻營養吸收效率而已,最重要的是其在經濟上所獲得的利益,藉此可以預知未來在養豬事業中此項產品的影響性。

◎生理結構之影響

        由表1及表2中的數字可得知,人類與其他動物在嗅覺及味覺生理結構上的差異,故無論是在嗅覺或是味覺上的反應,人類都會較家畜或是哺乳動物來得差許多。

表1. 動物依其嗅覺能力之分類

  嗅覺細胞面積cm2 嗅覺細胞數
無嗅覺ANOSMATA(鯨魚、海豚)

嗅覺遲緩MICPOSMATA(鳥類、人類)

嗅覺靈敏MACROSMATA(家畜、哺乳類)

0

5

75-100

0

10-20

125-225

表2. 不同動物之味蕾數目

種類 數目 種類 數目

24

470

9000

15000

35000

 

200

1070

15000

16000

 

        所以一般我們在飼料或是其他產品所體驗到的嗅覺或是味覺,都會較動物來得微弱,有時我們發現健康狀況良好的動物其飼料採食量突然降低甚至於拒食,其中原因不乏是環境變化、飼養管理改變等,尤其在目前多元化的飼料配方中,風味增進劑(香料)更是不可缺乏,而現今飼料原物料的價格高漲,飼養環境每況愈下,經營成本節節高昇,飼主所能獲得的利益已不比昔日,選擇飼料風味增進劑(香料)又何嘗不是飼養上的一大突破。

◎飼料中添加風味增進劑的效果:

        ●增進飼料風味,提高動物採食量。

        ●使飼料有一致性的芳香味。

        ●促進動物體內消化酵素的分泌,提高飼料中營養份的吸收效率。

        ●掩蓋飼料中來自礦物質、藥物及其他添加劑所造成的不良氣味。

        ●即使改變飼料配方也能維持正常的飼料採食量及正常的生長發育。

        ●減少因飼料組成份改變而引起的緊迫。

        ●藉由使用價格較低的飼料原物料來降低飼料成本。

        ●降低飼養成本,提高經濟利益。

        陸克香(Pecuaroma)系統產品是西班牙陸克塔(Lucta)公司在香料研發數十年的累積經驗所發展出適用於仔豬飼料之風味增進劑產品,是由天然香料及合成香料所組成的調和香料產品,依其產品結構特性可分為1933-Z(飼料場專用)及1775-Z(現場專用)兩種不同風味之產品,以下就依其特色作簡短介紹。

◎產品風味

        陸克香1933-Z:強烈之水果香,含櫻桃、杏仁等風味。

        陸克香1775-Z:具牛奶之甜味及櫻桃之水果風味。

◎陸克香1933-Z(飼料場專用)

※結構特性

        根據陸克塔公司所研發的結果,陸克香1933-Z其香味的持續性能如下圖般呈現─穩定的效力,且隨著時間愈久而香味強度愈強烈。

96年11期P30.gif (1637 bytes)

※時間和溫度對香味強度的影響

        下圖為添加陸克香1993-Z的飼料經高溫打粒後其香味強度的持續能力,可發現其香味強度在高溫環境下能維持相當高的濃度,即使經常時間的儲存(70天)也還有粉狀飼料75%的香味強度。

96年11期P30A.gif (1381 bytes)

仔豬飼料中添加陸克香1933-Z之香味強度的對照表(0-10)
經過時間(天) 0 8 41 70
粉狀料

粒狀料

8

7

8

7

7

7

7

6

※仔豬離乳前的採食試驗

        為了要了解陸克香1933-Z添加在人工乳的嗜口性和採食量,我們以一群哺乳仔豬進行為期四週的試驗。

        同一窩的哺乳仔豬和母豬為一個試驗組,每一欄內同時放有2個飼料槽,供應兩種不同的人工乳(粉狀料),飼料之營養份均符合仔豬營養所需。一種是添加500g陸克香1993-Z的試驗組,另一種是沒有添加的對照組。

        母後料符合泌乳期營養需要,母豬沒辦法吃到仔豬的飼料。飼料槽放在仔豬活動區內較亮的地區,但不是直接放在太陽直射的地方,而母豬和仔豬飲水分開。

        所有的豬隻在7-14日齡是用淺盤式的飼槽,而後到28天離乳使用筒狀餵飼槽餵。試驗結果如下:

試驗日期 總頭數 試驗組

採食比例

對照組

採食比例

生長指數
7-28天

21-28天

100

100

56

59

44

41

1.27

1.44

※仔豬離乳後的採食試驗

        為了要知道陸克香1933-Z添加在哺乳料對採食喜好及採食量的影響,我們對離乳仔豬進行四週的試驗。

        這些試驗的仔豬被分開關在不同的欄舍內,每個欄舍便是一個試驗組,欄舍內均有兩個不同的飼料槽,一個有添加陸克香1993-Z,另一個為對照組,兩組都是粒狀料。飼料槽被放在仔豬活動區內的光亮區域,但不可被陽光或強光直射,所有的仔豬都被供給充足、乾淨的飲水。試驗結果如下:

試驗日期 總頭數 試驗組

採食比例

對照組

採食比例

生長指數
0-30天 833 483 350 1.38

        由以上兩項試驗結果可發現,添加陸克香1933-Z之人工乳或是哺乳料,無論在採食量或是生長速率上的表現都較對照組來得好。

◎陸克香1775-Z(現場專用)

※結構特性

        根據陸克塔公司所研發的結果,陸克香1775-Z的香味強度及持續性屬於下圖之類型,即是一開始即呈現極強烈的香味,雖然香味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弱,但卻也能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96年11期P32.gif (1450 bytes)

※時間和溫度對香味強度的影響

        下圖為添加陸克香1775-Z之飼料經高溫打粒後香味強度的變化情形,可看出即使經70天的儲存,香味強度仍有粉狀飼料的50%。

96年11期P32A.gif (1343 bytes)

※仔豬離乳前的採食試驗

        其試驗方法與前面所提之1933-Z試驗相同,試驗結果如下:

試驗日期 總採食量 試驗組

採食比例

對照組

採食比例

生長指數
7-28天 250 139 111 1.25

※仔豬離乳後的採食試驗

        其試驗方法與前面所提之1933-Z試驗相同,試驗結果如下:

試驗日期 總採食量 試驗組

採食比例

對照組

採食比例

生長指數
0-30天 810 460 353 1.30

        由以上兩項試驗結果可發現,添加陸克香1775-Z之人工乳或是哺乳料,無論在採食量或是生長速率上的表現都較對照組來得好。

◎建議添加劑量

        陸克香1933-Z:每噸仔豬飼料添加300-500g。

        陸克香1775-Z:每噸人工乳添加500g,每噸哺乳料添加250g。

◎結論

        從陸克香1933-Z及1775-Z在現場試驗所得的結果中可以看出,無論是對飼料適口性的提昇,仔豬採食量的提高,仔豬生長速率的增進,均有其明顯地效果,而且對於飼養成本也有相對的降低效果,這對目前經營成本居高不下的飼料業或是養豬業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也將讓您突破事業經營上的瓶頸。

飼料營養雜誌(p.29∼32)─汎華興業公司、九六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