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優質教槽料

HIGH QUALITY PRESTARTER FEED:A MUST

        離乳期間,仔豬同時面臨了併欄、氣候及消化上的緊迫,因此本時期之飼養管理特別重要,使仔豬能順利地吸收母豬乳轉為進食固態飼料,以提高日後飼養之成效。為此Provimi根據本身研究中心與其他著名單位之研究,針對下列幾點討論,證明:足量的優質教槽料為仔豬順利離乳之必要條件。

        1. 酵素活性

        2. 胃酸及胃蛋白酵素的產生

        3. 腸壁的情況

        4. 豬隻飼養成果

        5. 母豬飼養成果

1. 增加酵素活性

        Makkink(1993)研究報告指出:仔豬教槽料之攝食量會影響胰蛋白酵素的活性,且教槽料的量較其組成份影響更大。下表即表示有無餵給教槽料其胰蛋白酵素活性之差異。

        此研究顯示:離乳前餵給足量教槽料將改善消化並減少E.Coli問題。

餵給教槽料對胰蛋白酵素活性的影響

(每公克消化液之活性)

餵給教槽料
消化液中胰蛋白酵素活性

胰臟中胰蛋白酵素總活性

268

1547

150

370

96年11期p41.gif (3465 bytes)

96年11期p41a.gif (3971 bytes)

2. 增加胃酸及胃蛋白酵素之分泌

        小豬無法分泌足夠之胃酸及胃蛋白酵素,導致胃內pH值太高,增加致病性微生物(E.Coli)進入小腸的機會,如此不但使得胃蛋白酵素無法適當的分解蛋白質,且由於未消化之蛋白質進入大腸中,易造成下痢。Cranwell(1985)之研究報告指出:21日齡離乳仔豬若能先給予12日之教槽料,則將能比不餵給教槽料之仔豬分泌更多的胃酸及胃蛋白酵素。

96年11期p42.gif (4124 bytes)

96年11期p42a.gif (5362 bytes)

3. 改善腸壁情況

        腸壁是由絨毛及腺窩所組成,絨毛負責吸收營養,腺窩負責分泌消化液。健康腸壁的絨毛長度約為腺窩深度之3-4度,在此情況下小腸會有最佳的吸收能力(Nabuurs, 1991)。

        然而養豬場常常必須面對腺窩深度大於絨毛長度的問題,甚至SPF豬場在仔豬離乳的第一天時 ,也有絨毛長度減少,而腺窩加深的情形。如果能在離乳前餵飼足量之教槽料,將減輕純毛變短及腺窩加深的現象,增強小腸吸收能力。

        Nabuurs的實驗將哺乳豬分為三組,一組每日離乳八小時並餵給教槽料;另一組始終與母豬一起,不餵給教槽料;最後一組每日離乳八小時,不餵教槽料;實驗結果如上圖所示。

        Nabuurs藉由上述實驗證明當仔豬餵飼教槽料後,消化及吸收能力都有改善,同時減少E.Coli及下痢問題。

4. 改善豬隻飼養成績

        在Provimi De Viersprong研究中心,哺乳豬餵飼教槽料及例行工作,且所有豬隻在離乳(27日齡)、離乳後12天及33天分別稱重。以下資料是Provimi Research於1994一月至八月間,針對超過1,300頭仔豬在離乳前餵給教槽料之結果。

        下圖表顯示:在哺乳期餵給教槽料,有益於離乳後豬隻之增重。每隻餵給300-500g及500g-700g這兩組,其離乳時體重同為8.5公斤,但離乳33天後,餵飼教槽料500-700g的豬隻,比餵給300-500g的豬隻重了0.6公斤,這是因為疾病減少了的結果。

96年11期p44.gif (3799 bytes)

96年11期p44a.gif (4159 bytes)

96年11期p44b.gif (4230 bytes)

5. 改善母豬飼養成績

        1994年De Viersprong在為母豬做例行稱重的同時也測量牠的背脂,如果母豬(尤其是高產母豬)在哺乳期間體重及背脂減少太多,將會在小豬離乳後影響:母豬的抵抗力、繁殖力及採食量。下列圖表為Provimi Research 1994年對泌乳期間,餵給教槽料母豬的體重及背脂變化,圖中顯示採食足量之教槽料對維持母豬情況有明顯的影響。

96年11期p45.gif (3714 bytes)

96年11期p45a.gif (3691 bytes)

結論

        針對上述在母豬哺乳期間餵給仔豬教槽料的優點,Provimi De Viersprong在1994年的前八個月裡面,餵給仔豬814g優質教槽料,遠高於許多研究報告所提出的最低需求量400g,就是想在泌乳期間得到利益的臨界採食量。

        (天馨實業公司提供)

飼料營養雜誌(p.40∼46)─吳珠蜜編譯、九六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