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學理與實務,水產養殖見生機

        一群在科學領域各有專才的學士、碩士、博士,二年前投身水產養殖事業,在宜蘭縣壯圍鄉闢池養魚蝦,結合學理與實務,從繁殖、育苗到養殖,創造(完全養殖),首批試養草蝦目前豐收,存活率高達九成五,為日漸式微的水產養殖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台灣水產養殖曾盛極一時,近年因養殖技術不能突破,又遭遇病變,養殖業由盛而衰,養殖業起起落落的情形在宜蘭地區尤其明顥,特別是主要養殖水產草蝦受到白斑病害,存活率陡降,幾乎一蹶不振,去年及今年在專家學者輔導下,部分養殖戶雖有起色,但仍不敢大量放養。

        擁有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學歷的曾國棠、鍾孟原等人,為突破養殖瓶頸,共組皓景顧問公司,結合學十專長人士,二年前在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海濱開始研究突破養殖瓶頸的方法,與傳統養殖不同的是,他們以科學方法,從水產母種篩選、種苗培育到養殖,都一手包辦,創造(完全養殖)。

        鍾孟原指出,水產養殖本身是綜合性科技,以養蝦為例,蝦種要經過篩選,牽涉到生物遺傳基因工程、病理檢驗,養殖環境涉及環境工程專才,養殖食餌需要營養學專家指導,因此,他們投入的人力與研發要比一般傳統養殖大得多,在研發過程中,還常接受美國柏克萊大學高能物理博士吳憲的指導。

        除曾國棠、鍾孟原外,基因工程學有專長的碩士劉正忠及志同道合的賴騰龍等人都是這批工作小組的一員,經過二年研發,已成功培育優秀蝦苗供應養殖業者,同時自行放養草蝦,經過三個月養殖,收成存活率高達九成五。

        除了草蝦外,目前這個小組也已培育斑節蝦苗及一些高經濟價值的養殖魚類,對於這項初步成果,鍾孟原等人雖感欣喜,但強調還要更上層樓。他們認為,傳統水產養殖時代已經過去,結合科技的水產養殖是未來必然趨勢。

飼料營養雜誌(p.71)─資料室、九六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