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保護型礦物質:可寶盛

        可寶盛系列產品,為美國奎利技術國際公司(Quali Tech Inc.)經歷多年的研究和開發試驗所發展出之多醣體與水溶性礦物質,經特殊處理後具有特殊保護性之不為胃酸所破壞之礦物質產品。

●完整的產品線

        ─可寶盛鐵

        ─可寶盛銅

        ─可寶盛鋅

        ─可寶盛錳

        ─補助飼料特殊保護型礦物質產品

        ─客戶處方委託加工產品

●專利產品,美國飼料管理組織協會(AAFCO)許可

●隱藏的礦物質產品

        ─保護性

        ─無拮抗性

        ─促進營養物的利用

●特定、特殊的處方產品

●顆粒大小均勻            

●具有彈性─可滿足客戶各種處方需求

●國際性雜誌廣告

●製造廠:美國奎利技術國際公司

主要成份與保護性

        含有二種主要成份

        1. 多醣體

        2. 可溶性金屬鹽類

        經多重步驟及熱處理過程後形成多醣體和金屬離子混合的特殊保護型礦物質。

可寶盛之特點與使用利益

        特點:                 利益:

        ●隱藏→●保護型礦物質可避免交互作用,能在腸道中釋出。

        ●無拮抗性→●可節省其他原料成分,例如:維生素A。

        ●獨特處方→●每一種單項產品都是正確的微量礦物質。

        ●顆粒均質→●較好的分散度,無論在飼料和預拌料。

        ●可溶於溼料→●微量礦物質很均勻的溶於溼料中。

        ●美國飼料管理組織協會許可→●安全和可掌握。

可寶盛之實驗證明

保護型礦物質在體

外之薄層色層分析

前言

        動物為使其營養有效地在胃腸道上被消化與吸收,必須使營養份變成水溶性物質,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等均作不同程度之水解以促進其消化及吸收。乳狀脂肪與脂肪酸在被吸收之前也需利用膽汁及各種脂肪將其消化成可以被吸收的水溶性物質,若一種有被保護或混合之礦物質要適當地被消化及吸收亦要先能溶解於水溶相中,方能達到此目的。有許多技術可用來測定在體之礦物質複合物,其中一種是可測知礦物質複合物之水溶解性及溶解部份含量的方法,然而此種方法卻有些缺點,那就是應用在各種水解技術上的偵測裝置並不一定能測出其礦物質複合物之完整本質,這些以偵測方法可能測知其單一成份但卻破壞了過程中之複合物以致於無法對本來狀態加以詮釋。

目的

        TLC能提供測定SQM及可寶盛(Carbosan)產品中之完整碳水化合物礦物質非侵害性及非破壞性之技術,這個實驗之目的即是發展一種以TLC來測定保護型礦物質之方法,下列之方法是取材自SQM及可寶盛鋅(Carbosan Zn)之保護型礦物質系列作實驗。

材料及方法

        Methanol

        Acetone

        Zinc Sulfate

        S Q M Zinc

        Carbosan Zinc

        Cellulose TLC plates without fluorescent indicator

        TLC developing chamber

        Desktop centrifuge or filtration appartatus

        Micropipets

        TLC spray unit

        Glacial Acetic Acid

        Diphenylthiocarbozone

        1. 將硫酸鋅,SQM及Carbosan Zn溶解成含有0.2%鋅的水溶液,然後將此溶液離心或Whatman #1濾紙過濾袪除不溶解之碎物。

        2. 取自每一溶液中之小部份水樣(0.5 μl)置於含纖維素的薄層板上,然後風乾。

        3. 將此板放置於含有Methanol/water/Acetic acid溶劑比率為5:2:2展開液容器中直到溶劑前端揮發至80%板高為止。

        4. TLC板風乾後再以每毫升含有5毫克Diphenythiocarhojone之Acetone溶液噴灑予平板上立刻可見顯示紫色之含鋅部份。

結果與討論

        TLC完成顯像後,硫酸鋅的標準只顯示出一點或一小部份的影像,而保護型鋅卻出現兩點或兩部份的影像,上層部份的影像是代表未鍵結合或未複合部份之保護型鋅的來源,這與硫酸鋅所見之單一部份有相關性,然而低層部份出現的是被鍵結或是被複合之保護型鋅的來源,與保護型鋅有關連之兩個顯像部份並不是完全地互相分離開的,事實上介於兩部份之間是有鋅之存在,而這重疊部份被認為是保護型鋅鍵結合與未鍵結間之一種交種均衡,這是可預料的,因為這種情形就好比許多生化反應,諸如酸鹼化學一般會有一種介於酸與鹼之間的平衡存在,正如在複合與未複合礦物質之間所建立的平衡結果,使得對保護型鋅所作定量分析受到了限制,然而,TLC卻提供了一種在體外測定SQM及Carbosan微量礦物質之定性分析方法。

結論

        SQM保護型微量礦物質是利用海藻之碳水化合物來源製造而成,Carbosan散劑是利用啤酒釀造濃縮溶液之碳水化合物製造而成之保護型微量礦物質,無論SQM或Carbosan礦物質系列都是經專利製造可於TLC上測定之活性碳水化合物礦物質。

註:

        1. 本文(由譯者:王文胤     中國化學製藥公司產品專員)譯自Quali Tech Co技術文獻T12.8:0393。

        2. 礦物質之攝取應重視其生物學功能及均衡,非必需礦物質必須降低以確保動物、人類及環境之安全,一個良好之營養配方必須使各種礦物質低於最高耐受量,重金屬鉛鎘砷汞鉻銅等重金屬在飼糧中需儘量減低以減少其污染(Carry-over)至人類食物及環境。

        ☆Feedstuff Apr.8.1991 Drik E.Axe.

        3. 鑒於環境保護之重要,保護型微量礦物質之使用乃是一種趨勢。

        4. 參閱"礦物質補助飼料及水產配合飼料之重金屬含量調查"(台灣省畜產試驗所徐阿里等)。

飼料營養雜誌(p.104∼107)─中國化學製藥公司、九六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