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世界水產展覽   亞太水產種苗中心出擊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在該會經費補助及協助下,(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率領國內水產重苗生產業者,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由聯合國糧農組織所舉辦的世界水產品展覽會,藉由成果之展示與宣傳,有效拓展水產種苗外銷市場。

        農委會說,臺灣漁民優越之養殖技術一向享譽世界,目前已有七十種食用魚種和二百種以上之觀賞魚種,其種苗生產技術已告確立,並達商業性生產階段,居世界領先地位。包括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孟加拉、印度、香港、澳洲、中國大陸、日本、關島、希臘、西班牙等地區國家均曾自我國購買各種魚苗。

        農委會又說,養殖漁業在未來全球水產品市場供應所扮角色將日見重要,而亞太地區更將成為世界養殖重鎮,因此水產種苗需求甚切,估計目前市場商機可達二十億美元,十年後成長可達一倍,由於技術之領先及地理位置之適中,臺灣最有條件成為亞太地區種苗供應中心,農委會也說,水產種苗對水土資源依賴度極低,適合國內養殖漁業之轉型發展,因此發展水產種苗事業,建立臺灣為亞太水產種苗中心,為該會現階段之重要工作。

        農委會指出,本年度國內漁民再傳捷報,即石斑類中的龍膽石斑與老虎斑也告繁殖成功,不但甚受漁業界之囑目,也深受國際環保人士之注意,美國一環保團體頻與該會洽商,希借重我國魚苗生產技術改善其他國家使用毒物捕捉野生魚苗之現象。

        農委會說,此次的參展具有重大之意義,不但是繁殖魚民首次參加國際性之展覽,而且更是在政府輔導下以團隊方式進行參展,為建立臺灣成為亞太水產種苗中心跨出第一大步。

飼料營養雜誌(p.108)─農委會、九六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