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鱒魚常見的疾病(X)

水黴病

        水黴病(Saprolegniasis)常感染體表受傷組織及死卵,形成灰白色如棉絮狀的覆蓋物,又稱覆棉病或水棉病。

◎病因

        水黴菌廣存於世界各地的淡水或半鹹水水域及潮濕土壤中,於死亡的有機物上腐生,為一種常在的黴菌,主要有水黴目(Saprolegniales)、霜黴目(peronosporales)及水節黴目(Leptomitales)等,又以水黴菌(Saprolegnia)最為常見,於10~15℃時最適合生長,25℃以上時各中的游孢子(zoospore)繁殖力減弱,較不易感染,於鱒魚幾乎全年皆可發生。

        水黴病的發生主要因為緊迫造成的二次性感染,魚隻因擁擠、移動或其他不良環境因素的影響,造成體表組織受傷,水中的水黴病游孢子即伺機附著,於壞死組織上開始發芽形成菌絲,菌絲除寄生於壞死組織外,尚可漫延侵入附近的正常組織,分泌消化酵素分解周圍組織,更而貫穿真皮深入肌肉,使皮膚與肌肉壞死崩解。

        表層的菌絲則向外延伸,形成如棉絮狀的覆蓋物,並於末端形成孢子囊,放出游孢子到水中,經由水而傳播各處。

◎症狀

        1. 感染部位形成灰白色棉絮狀覆蓋物。

        2. 病變部位初期呈圓形,後期則呈不規則的斑塊,嚴重時皮膚破損肌肉裸露。

        3. 鰓組織亦會被侵犯感染,造成死亡。

◎診斷

        1. 觀察體表棉絮狀的覆蓋物。

        2. 病變部壓片,以顯微鏡檢查時,可觀察到水黴病的菌絲及孢子囊等。

        3. 黴菌種類的判別需經培養及鑑定。

◎治療

        1. 福馬林(formalin)

        100~250ppm,流浴1小時。

        2. 食鹽

        1~1.5%,20~30分鐘。

        3. 孔雀綠(malachite gree)

        食用魚禁用。

        4. 發生細菌性混合感染時需配合抗生素治療。

◎預防

        1. 魚卵可用孔雀綠或碘劑消毒。

        2. 魚苗避免過度擁擠,造成緊迫及體表受傷。

        3. 篩選移池時小心操作,減少受傷,必要時於移池後以富來頓(Furazolidone)等消毒,防止傷口發炎。(待續)

飼料營養雜誌(p.109∼111)─龍門水產、九六年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