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研擬完成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

        農委會十月五日召開該會委員會議,討論通過該會所擬「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農委會表示,由於現行「農業綜合調整方案」將於明年六月實施期滿,且農業發展正面臨農產貿易加速自由化、國際性糧食安全問題、糧食消費結構改變、農民福利需求殷切、生態環境維護及兩岸交流之新情勢,乃遵照李總統「應規劃推動跨世紀國家建設」之宣示及連副總統兼行政院院長在「攀登全球競爭的巔峰─跨世紀的承諾與作法」講話中「以競爭力為主軸」之政策指示,研擬新的農業施政方案。該方案將於近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後,於明(八十六)年七月開始實施,為期四年。

        農委會指出,「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係秉持整體性、前瞻性及國際觀等原則,推動全方位農業政策,以期達成下列政策目標:

        一、發展現代化農業─追求「效率」與「安定」。二、建設富麗農漁村─追求「富裕」與「自然」。三、增進農漁民福祉─追求「信心」與「尊嚴」。

        此外,全方位的農業施政並將以國際觀積極推動國際農業合作,加強農業科技交流,善盡國際毒任,以提昇我國科技水準及國際地位,並拓展農業發展空間。同時,要規劃推動前瞻性兩岸農業交流,創造雙贏局面。

        一、建立安全與均衡的糧食生產制度。二、發展具高度競爭力的農漁牧產品。三、輔導具企業經營理念的產銷組織。四、建立效率與服務的運銷體系。五、創造安定的農業經營環境。六、發展政策導向的產業科技。七、推動兼顧人文與自然的農漁村建設。八、推廣和諧永續的農業經營。九、促進農業資源的合理利用。十、建立消費者對本土農業的信心與支持。十一、強化互惠互利的國際農業合作。十二、推動雙贏的兩岸農業交流。

        農委會表示,新的農業方案仍保有農業施政的一貫性與延續性,惟基於當前環境需要,本方案具有以下各項特性:(一)整合性的全方位農業施政規劃。(二)提高競爭力以取代價格補貼。(三)效率與安定並重。(四)兼顧農民與消費者福祉。(五)維持農業生產與生態的和諧關係。該會並預期,本方案實施後,農業生產毛額年平均實質成長率約維持一%,農業總產值將由八十四年的四、一一一億元增加至九十年的五、三四五億元,同期間平均每戶農家所得由六二萬三千元增加至九0萬元,農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的比例則由十一%降至八.五%,農業勞動生產力平均每年將可提高四%。

飼料營養雜誌(p.68)─農委會、九六年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