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寶Acid Lac

最新第三代酸化劑

全部有機酸     有良好殺菌效果    嗜口性佳

取代抗生素做為生長促進劑的最佳選擇

        畜牧業,長久以來,一直以藥品來控制疾病。例如,乳豬的梭菌感染或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感染造成高的死亡率。畜主一般防治疾病,皆以添加抗生素來控制疾病。這種藥沒效就換別種藥或混合幾種抗菌劑同時使用或加高劑量。

        這種濫用抗生素,容易造成抗藥性的產生,畜體內有益細菌的破壞,藥物殘留及產生人畜共同傳染病之抗藥菌反撲人類,造成人類公共安全的一大威脅。

        近幾年來,生化科技有了長足的進步及對畜體內細菌叢的作用機制有更透徹的了解,重點概述如下:

        ■動物飼料,同時也是微生物及病菌的食物或載體。一般飼料大約含有103~105/g的不同微生物,其中有些是會產生毒素,造成疾病的病菌。

        ■有害菌怕酸,有益菌愛酸,一般病菌在pH5.5以下,即漸漸被抑制生長。pH3.9以下即大多死亡。

        ■一般動物腸道中至少含有50兆個各類屬細菌,其種類約在100種以上。細菌可大略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及無害無益菌,動物體內有益與有害菌的消長,可顯示其個體健康之狀況。

        ■對仔豬來說,離乳是一場如何控制腸內有害菌的戰爭,而仔豬無法靠本身的力量去改變腸內菌叢,唯有靠外界給牠們的餵飼系統。

        ■一般仔豬的胃酸分泌量就不足,加上離乳後的飼料常含有高鹼值食物,例如:黃豆粉、魚粉、脫脂奶粉、石灰石粉等,將嚴重中和胃的pH值及飼料中添加酸化劑的效果。

        ■一般普通酸化劑對病菌的殺菌效力並不好,我們知道每種酸有每種酸的特點。例如,甲酸對細菌殺菌力強,但純甲酸腐蝕性太強,味道又不好,所以純甲酸不能用。乙酸對酵母菌有效,丙酸對霉菌效力強,各種酸有各種酸的抗菌譜,其碳鍵及分子結構與抗菌能力有極大的關係。

有害病菌適合生長繁殖的pH值
E. coli    大腸菌    6~8

Streptococci     鏈球菌    6~7.5

Salmonella    沙氏桿菌     6~7.5

Staphylococci    葡萄球菌     6~8

Clostridia    梭菌    6~7.5

表1. 一般飼料的鹼值(緩衝量)

原料名 緩衝量 MEQ/KG
大麥

玉米

黃豆粉

魚粉

脫脂奶粉

磷酸氫鈣

石灰石粉

200~300 MEQ /KG

160~200 MEQ /KG

950~1200 MEQ /KG

1500~1900 MEQ /KG

1200~1500 MEQ /KG

6500~7500 MEQ /KG

±20000 MEQ /KG

乳酸寶 (Acid Lac)

        是全世界第一個以乳酸為主體再添加Fumaric Acid(反丁烯二酸)、Propionic Acid(丙酸)、Citric Acid(檸檬酸)、Formic Acid(甲酸)等,以特殊比例處方製成,同時具有很好的酸化效果,嗜口性佳,且可以很迅速地殺死飼料中及胃腸中病原菌,抑制大腸中有害菌,增加乳酸菌有益菌的增殖。

表2. 乳酸寶(Acid Lac)對各種病原菌的最低抑制濃度

病原細菌 最低抑制濃度
Salmonella newport

E. Coli

Pseudomonas aeruginosa

Bacillus cereus

Streptococcus faecium

Staphylococcus aureus

Aspergillus niger

Fusrium oxysporum

Geotrichum Candidum

Candida albicans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1:300

1:350

1:350

1:350

各種酸化劑於抑制沙門氏菌的試驗報告

97年2期p67.GIF (9104 bytes)

乳酸寶(Acid Lac),它能:

        1. 提供消化道完整的酸化作用。

        ▲降低胃腸道中之pH值,減緩飼料中的高鹼值原料中和胃酸。

        ▲改善消化酵素的效果,活化胃蛋白酵素元的活性。

        ▲減緩仔豬飼料通過胃的速度,使蛋白質更完全被消化和幫助瘦肉的形成。

        ▲彌補仔豬胃酸分泌不足的缺點,減少大腸桿菌侵入的機會。

        ▲促進大腸中正常醱酵作用及生產更多揮發性脂肪酸。

        2. 能與飼料中的礦物質結合成蟹型,增加鈣、磷的吸收,改善骨骼成長,改善肉的品質。

        3. 刺激唾液分泌,增加攝食量。

        4. 調整腸內菌叢,減少下痢,提高育成率。

        5. 促進增重,改善飼料效率。

        另外,優異的嗜口性、主要組成成分全部都是有機酸,可以提供可觀的能量,廣泛殺菌力,例如大腸桿菌(E. Coli)、沙門氏菌(Salmonella)、梭菌(Clostridium),不是一般普通酸化劑所能比。

        自從發現飼料以低劑量抗生素做為生長促進劑會引起抗藥性、藥物殘留及人類公共安全問題後,世界先進國家無不極力研究開發,以非藥物添加劑取代抗生素做為生長促進劑,其中以乳酸寶最好,非藥物添加劑必成為未來促進生長飼料添加劑的主流。

        由於Acid Lac乳酸寶的上市,飼料界以低劑量抗生素做為生長促進劑的用藥觀念正在改變…

        ■包裝:25kg紙袋裝。

        ■顏色:淡棕色

        ■外觀:混合性良好之粉狀物,低塵揚。

        ■10%溶液之pH:2.2~2.8

        ■儲存:請放於乾燥、陰涼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曬。

        ■保存期限:兩年。

用法 用量 備註
以酸化為目的 3kg/噸,豬、雞等各種動物飼料 當飼料配方含有8%以上的乳清粉時,酸化目的用量只需1.5kg/噸飼料。
有機酸療法 5kg/噸,豬、雞等各種動物飼料 當病毒性疾病來襲,動物體抵抗力下降,百菌趁機迅速增殖,飼料添加5kg/噸,可讓動物體迅速耐過疫情,減少損失。乳酸寶可以造成有害菌不利的生長環境,有利於有益菌,且可以提供可觀的能量,增加嗜口性,是病毒性疾病來襲時之最佳選擇。
母後料 3kg/噸 調整母豬腸內菌叢,減少仔豬受到母豬垂直傳染而下痢。
中大豬 3kg/噸 每月7~10天,促進生長,減少下痢,無停藥期及藥物殘留顧慮。
中大豬料 2kg/噸,全期添加 促進攝食量,幫助鈣、磷螯合吸收。
肉雞,土雞 0~4週,3kg/噸飼料

4週~上市,2kg/噸飼料

減少下痢、水便,當病毒來襲時,可縮短疫情,加速復原。各種緊迫及熱緊迫之最佳選擇。

飼料營養雜誌(p.65∼68)─美國建明公司、九七年二期